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别了,我的外婆,我的旧时光

作者:姜 艳 发布时间:2014-01-15 14:3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熟睡中听到妈妈的电话铃声大作,是小姨的声音!我心里一惊,外婆又犯病了!外婆有心脏病,年岁又高了,暑假里才犯过病,幸好有惊无险。“外婆走了,这次犯病没来及抢救!”接完电话妈哭着说。
啊,我亲爱的外婆,你真的走了吗?
    记忆里的外婆总是精神、干净、勤劳而又能干。去年冬天我添了宝宝,80多岁的外婆还给宝宝缝了棉衣裤,做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花帽子。每次有亲戚朋友来我都要取出来炫耀一番,夸外婆手巧、硬朗。电脑里存的外婆80大寿时的照片,披着二舅送的红色寿字披肩,笑的那么灿烂!这样的外婆,真的走了吗?
近几年,外婆常犯病,尤其怕感冒。每次犯病去看她,外婆都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有时候严重,身上还插着各种管子。脸颊因为犯病的原因,肿着,微微泛红。到病床前去叫她,她总笑着说“又害你们跑路来看我,我不要紧,死不了!”我也总和她开开玩笑“想我们就打电话,别装病!”我这样的外婆,真的走了吗?
从小到大,已经习惯了跟着妈妈去外婆家。以前是翻过大山,走蜿蜒的小路,外婆家离镇上很近。马家山,那是我妈和舅舅姨姨们长大的地方。
    宽敞的瓦房和庭院,门前是外婆外爷手植的香橼树,每到秋天,又大又密的果实挂满枝头,黄橙橙的。旁边是一片竹林,一年四季翠色欲滴。竹林旁是菜园,一汪泉水日夜流淌。门前还有些花草,有一棵龙舌兰长得十分高大,高过了我的头。记得我曾用树枝在那肥厚的叶子上写下我的名字和“天天向上”的字样,过了几个月再到外婆家是去看,字已随叶子长的又粗又大!
    门前还有一棵拐枣树,有一年夏天,我陪外爷在树下乘凉,外爷弹着三弦,让我给他抓背,四哥那时还在部队,当时也在。外爷弹了一会,让四哥弹,四哥弹了一段,是《梁祝》。天空特别干净,稀疏的星星在枝叶间闪烁。四周很静,应和我们的是虫鸣鸟唱。外婆从厨房出来叫我们回屋吃饭,四个小菜,摊饼子,就一壶外婆家酿的老酒。
    还有一年夏天,地里的花椒正红,外婆让我一起摘花椒去。提着竹篮子,还带着酸奶,我们祖孙天微亮就出发了。马家山的太阳来的特别早,太阳一露头就晒的人直冒汗,花椒又扎手颗粒又小,外婆说摘满了篮子才能回家吃饭,可我的篮子才刚遮住底,怎么办?我就趁外婆不注意从她的篮子里往我的篮子里抓,呵呵,一会就满了,外婆就带我回家了。捧清凉的泉水洗了脸,我躺在竹床上看电视,那是老式的黑白电视,记得当年可是村子里的第一台呢!一会儿没影子了,我就用手使劲拍拍。外婆做饭相当快,我还没拍几下电视,凉拌黄瓜,脆生生、绿油油的,豇豆蒸面香喷喷的,就端上了桌!还有外婆晒的豆豉,和青椒腊肉同炒,那个香啊!吃完饭午睡,老屋后是高大的梨树,把一片绿荫织在窗纱上,蝉声聒噪,不一会儿就沉沉入梦。现在回想,自己那年已经在汉中上学,已不是小孩子了,外婆也是六旬老人,自己怎么就不知道多帮帮外婆。也许是外婆那样手脚麻利、硬朗让我还把自己当成小小的外孙女儿吧!也许是养大了儿女不再为生计而坚持住在老屋种点地的外婆,让这里无形中有了一种悠闲和平静。
    过年的时候,马家山是最热闹的。初一早上早早地吃了饺子,放过鞭炮,就雀跃着随爸妈去外婆家,这是童年里最精彩的戏码。一路走走停停,说说笑笑。看看这家庭院绽开一地的鞭炮皮,看看那家门前新挂的红灯,听听从各家窗户里飘出来的欢声笑语和猜拳行令声,那浓浓的酒香和年味就让人陶醉。新年早已立春,若是晴天,太阳暖暖的,这一路走来,到了外婆家已是晌午过了。
    外婆家门前总有厚厚一层红艳艳的鞭炮皮,糖纸、果皮点缀其间。在我们童年那个贫乏的年月,骄傲地炫耀着一种团圆和幸福。总有大大小小的孩子跑来跑去,总有穿着一新的客人在庭院边谈笑。亲戚来了很多,我总是被妈妈拉着喊这个叫那个。我小时候嘴巴不甜,总是很怕过这一关。常常是腼腆地笑一笑算了。我想肯定有很多亲戚都忘记了当年那个黑黑瘦瘦的小姑娘了吧!
    厨房总有许多人在忙碌着。大锅里,炉子上,都咕噜咕噜地煮着东西,快乐地冒着热气。外婆系着围裙,满面红光地忙碌着。我去叫她的时候,她从锅背后探出头来,笑眯眯地应一声“来了!”
    团圆饭一般都天快黑了才开始,小孩子们会有单独的一桌,任凭我们自由去吃,大人们敬酒猜拳会到很晚。外婆一般会在大家的反复催促之下最后来到上席,坐一会儿,喝几杯酒。现在回想,我不知道那么多碗筷什么时候清洗,儿女和客人怎么布置安睡…….我只知道,过年都要到外婆家,我只知道,现在不论什么时候到外婆家都没有外婆了。
    以前人们爱做相册,把照片都装在相册里,顺着时间的河流一路翻看,能看到岁月泛起的涟漪。翻看那些泛黄的老照片,拾起一段一段往事。尤其是闲暇的时候翻起来,别有一番滋味。现在我们喜欢把照片装在电脑里,想看的时候点击,但无论什么时候点击,都那么光鲜,看不到时光流过的痕迹。
    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听到说谁谁20几岁,我会觉得那多大了啊!现在我已近30,小妹20出头,我觉得她还是个孩子,睡觉都还会蹬被子的孩子,人的心就这样奇怪!当我们的头上还有爷爷奶奶,外爷外婆,我们总是有撒娇和任性的权利,总觉得自己还小。还小,意味着受娇宠、被原谅、被惦念。当我们的祖辈相继离去,我们的父母脊背不再挺直,满脸皱纹,我们也已为人父母,我们的心不知为什么,总是沉甸甸的,我们不再是小孩子了!我们是大人了,意味着责任、付出、成熟。而成熟就是我所理解的坚强和忍耐。而外婆的离去就意味着这些。
    如果说外婆是一棵树,我们这些大大小小的后辈如同归巢的鸟儿。外婆病了,外婆生日,过年了……去看看外婆,也是我们从各自的生活轨道里抽身而退,暂时静一静,停一停,回归本真的生活,回归真诚的亲情。
    现在,外婆走了。我不知道,我们以什么样的理由可以相聚一起,围坐在大圆桌的周围;以什么样的理由可以相聚在一起,打地铺彻夜长谈……..
    别了,我的外婆,我的旧时光……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