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大山里的“好心老人”——记退休教师王培恕的连户路情结

作者:顔康 发布时间:2014-01-13 11:3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有许许多多普通而平凡的人,他们过的简朴,活的实在,他们不追求功名利禄,不贪图荣华富贵,他们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因为有了这样一拨人,让我们生活中尽添了一份感动,一份敬仰。

他叫王培恕,1942年冬天出生在段家河镇弥陀寺村一个偏僻的农村家庭,21岁时成了一名民办教师,在教师的岗位上,一待就是40年,他把人生的大半时间都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人率真务实,低调憨厚,良好的品德修养和精艺的教学水平让他收获了无数的荣耀和喜悦,当他回忆诉说曾经奋斗足迹的时候,那种激动和兴奋让他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回到了他那份钟爱的热土。

如今的他,已经退休回到了故土,因为在当地德高望重,所以人们习惯尊称他为“王老先生”。我第一次见他时,那种和蔼可亲的态度让人倍感温暖,温润浑厚的声音让我倍感温馨,朴实无华的语言让我肃然起敬,当了解到他为百姓群众捐资修路,热心付出的平凡事情之后,我油然而生的是一种敬仰,是一种感动。

他说,人活一载,转瞬即逝,我已经到了风烛残年,大事大业干不了了,我能做得就是身边的小事,力所能及的事,每当看到村里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时候,我就想,把路修好,通到家,该多好,这是造福后代的好事,也是善事,心里这样想,我就这样做了。自2010年以来,3年时间来来回回跑了17余次,到过县里,到过宁陕,吃过了苦,流过了汗,最后在各方的努力和帮助下,想法终于有了着落,于是便挨家挨户发动群众,召开大会,统一思想,研究讨论方案,经过不断的付出和努力,组里18户群众纷纷响应捐资助物,加上政府奖励项目补助,在外能人帮扶,筹得12万余元的修路资金,又依靠群众自修自挖,终于在2013年年底修成了1公里多的连户路,连通了2个院落, 150户村民们告别了那种晴天灰,雨天泥的日子。在连户路竣工的庆功会上,他用激动颤抖的语言表达了村民们的心声,他说:“连户路的建成,离不开党和政府支持,离不开村民的帮助,也离不开爱心人士的关心,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用勤劳的双手不懈的努力把乡村建设的更美、更亮。”朴实的语言,真切的话语,赢得了在场每一位村民热烈的掌声。

那蜿蜒的连户水泥路,村民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王老先生激动的表情,我想,作为一名离休多年的老同志,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好心老人”,他现在没有任何名利杂念,执着的将自己的余热奉献给了生活在脚下的土地,身边的人们,平凡的他让人心生敬佩。

在他身上,有一种光芒,正在照亮指引着前行的路人,一种能量,正在大山里慢慢散播开来,我坚信,这种能量会走的更远,散的更广,会感染和激励更多的人,用平凡的行动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