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旅游信息> 正文详情

印象陕西——旬阳旅游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5-03 15:4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景点扫描:旬阳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巴山区东段,汉江横贯其中,县境地貌以中山为主,兼有低山、丘陵、河谷地形,海拔185-2358米,属北亚热带温暖湿润气候区,冬无严寒,夏少酷暑,素有“北国江南”之美称。这里既是汉水文化的发祥地,又是一块红色的革命根据地,更是一块美丽而神奇的土地。旬阳明崇祯八年始建城池,历经世事沧桑,风云变幻,成为汉江流域一座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名城。
    旬阳山城地形地貌极为奇特,老城和小河北(老县城)被旬水环绕呈“S”型,形成阴阳鱼岛,伊然构成一幅形态逼真的天然太极图。在太极城四周环绕着八座山峰,分别昭示着“乾、兑、离、震、坤、艮、坎、巽”,浑然天成,惟妙惟肖。自清代以来就有“满城灯火列星案,一曲旬水绕太极”、“灵山刻就天书字,旬水汇成太极图”等诗句描绘出太极城的美景,更增添了太极城的神秘、神奇。目前,此景点免费开放。
    大羊山旅游区位于旬阳北部的秦岭支脉,居全县海拔之最,羊山采秦巴之长,兼南北之美,是大自然孕育的宝地,汉江岸边的一颗明珠。景区内群峰相拥,云雾缭绕,谷深林幽,空气清新,夏无酷暑,素有“天然氧吧”美称。集峰、崖、峡、洞、泉、瀑、溪于一身,集自然灵秀于一体,形成了峰崖嶂连绵,峡岭曲通幽,坦溪泉叮咚悦耳,百草珍馐遍布的独特风情,山脚有清明河缠绕,山中有花房子,东奄唐塔等著名人文景观。特色资源有:铁锁洞一线天观光,攀崖、圣泉、清明河峡谷探险、八里川万亩高山草甸观光游览区,蛮王寨十八罗汉山,东庵唐塔等。
    二、交通状况: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四通八达。旬阳地处关中、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交汇地带,具有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区位优势。襄渝、西康铁路及316国道、102省道在旬阳交汇,境内铁路128公里,设站14个。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3000公里,已基本实现乡村“通路、通电、通电话”的“三通”目标。随着西康高速公路的通车,十天高速公路、西康铁路复线及襄渝铁路复线的开工建设,汉江四级航线的开通,旬阳将成为陕南重要的交通枢纽。
    三、民俗、美食:旬阳秦时设关,西汉置县,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受秦、楚、蜀文化和明清移民,以及“秦头楚尾”特殊地理位置的影响,三秦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最具特色,呈现出“秉承南北、兼蓄东西”的地域特色文化和民风民俗,汉调二簧、皮影、旬阳道情、民间歌舞、汉江号子、社火等颇具特色,影响广泛。人文古迹、历史遗迹遍布全县,境内共有6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7处省级保护单位,出土并征集了从新时期时代到清代各类文物达几千件,境内出土文物独孤信印、象牙算筹为稀世珍宝。旬阳也是一个生态大观园,生物资源琳琅满目,特色农副产品狮头柑、樱桃、核桃、柿子、拐枣、花椒、油桐等富有胜名。旬阳县地处南北过渡地带,气候适宜,多种文化相互并存,因此在饮食上也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主要有蜀河八大件(回民宴席,八凉八热,风味独特)、安康面皮、炕炕馍、酸菜面、特色肉夹馍、剁椒汉江鱼、葱油饼、酸菜面鱼儿、搅团、水晶饺子、砂锅猪蹄、锅巴米饭等。
    四、招商情况、旅游前景:鼓励、支持、指导本地企业和社会自然法人投资4000万元,投资建成金世纪嘉悦酒店、柏林商务酒店、丽都商务酒店、宜家快捷酒店、康华景悦酒店等;引导鼓励本县商客和社会自然法人,投资1000万元,完成新园春大型农家乐建设;投资2家企业投入100万元开办太极之约和金月亮2家旅行社;09年通过西洽会招商引进的陕西鸿升实业有限公司拟投资2亿元开发建设羊山,已投资1000万元注册了陕西八卦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已启动;2010年旅博会上签约的年产10万吨矿泉水生产线(旅游商品项目)已累计投入800万元;城关镇鲁家台社区、仁河口水泉坪2个旅游村建设,撬动农户注入建设资本500万元。
    就旅游而言,旬阳北接西安古都文化旅游区,南到长江三峡,张家界名胜风景区,东壤道教圣地武当山及湖北神农架自然保护区,西临安康瀛湖、香溪洞和南宫山景区,是承接西安—安康—三峡—张家界,西安-武当-神农架两大黄金旅游线上的中转站,也是安康市实践陕南旅游突破发展的前哨阵地,旅游地理位置和地位十分重要。
    五、景点地址、电话、门票:
    景点地址:太极城景区(旬阳县主城区内),羊山景区(构元乡羊山村)
    联系电话:0915-7221313 0915-7516410(构元乡政府)
    门票:免费进入
    推荐理由:旬阳县城拥有奇异的地貌资源,独特的江、河、湖、水资源,奇特的北亚热带植被资源等自然旅游资源,以及深邃的山城文化、淳朴的民俗风情等人文旅游资源,形成以自然造化、灵性无限的太然太极城奇观为特色品牌太极山水旅游胜地。是人们领略汉水风光、体验道教文化、感受田园美景的好去处。大羊山景区内群峰相拥,异峰林立、怪石嶙峋、泉水叮咚、瀑布飞溅、溪流潺潺、林木参天、百花争艳、云雾缭绕、谷深林幽、空气清新、自然景色如诗如画,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天然氧吧”之美称。是人们休闲度假、体验自然风光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