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旅游信息> 正文详情

古镇寻悠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6-21 14:3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蜀河古镇位于蜀汉两水交汇之处,地处两省三县交通枢纽,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达川汉,北上关中,南下鄂西,东进中原,是汉江上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重镇,素有“小汉口”之美称。
    蜀河一名,最早可推为西周建立之初,周武王封藩屏周时,封蜀国于河南南阳以北,贫穷积弱的蜀国迫于楚国扩张,率民西迁,曾在此停留,故因此得名。《旬阳县志》所记载的古墓葬史料中,我镇晏沟村王家庄有传说墓——蜀王冢,相传此地是蜀王屯兵之处。早在1700多年前的西晋太康元年(280年)就在此置兴晋县,时属魏兴郡(今安康市)。后随历朝更迭,蜀河名称亦因师改称。但一直是县郡所在地。从古至今,这个仅0.8平方公里的弹玩之地,曾演绎过整治、经济、文化的辉煌历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和商家必经之路。解放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创立了红色根据地,解放初期,曾在此建立红色政权——上关县人民政府。1956年5月,正式设为蜀河镇,是当时全省县以下四个建制镇之一。
    古镇蜀河人文景点众多,文化积淀厚重,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口岸。明末清初,商品经济日趋发展,湖广移民大量迁入,汉江黄金水道进入鼎盛时期,四方客商纷纷在此定居经商,建商号、开当铺、设钱庄百余家。嘉庆年间,曾任洵阳知县的俨如煜(1822年)所编《三省边防备览》一书中称蜀河:“商贾云集,为汉江小都会”。从今至留存在蜀河中学外墙上最早广告:“大英帝国哈德门香烟“可见一斑。他们的到来,也促进了蜀河文化繁荣兴盛。为便于聚会和联系,各地客商纷纷依原籍建馆结社,根据不同信仰、不同地域在雄关险道上建起足以令蜀河人引以为豪的众多会馆寺庙。如:山陕会馆(三义庙)、黄州馆(黄州帝主宫)、回帮的清真寺、武昌帮的武昌馆、江西帮的万寿宫、船帮的杨泗庙及本地帮的火神庙等。因此,古镇的许多名胜古迹都保持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建筑风格和行业特征,蜀河镇因此而成为汉江文化的一个缩影。客商可在寺馆、戏楼歌舞升平中一览千座桅杆、万盏灯火的兴盛航运和成群结队的陆路骡马方针以及千门万店在人头攒动中繁忙交易的发达景象。这些极富特色的宫殿式建筑不仅为古镇蜀河增添了绚丽的色彩,而且营造了特有的南北交融的文化氛围。《安康日报》社副主编、记者陈良学先生曾多次来蜀河考查,盛赞道“古镇蜀河如藏而不露的古画,令人看后咂舌称奇,似陈年老酒,使人饮后余味难忘”。
   清末至民国期间,群雄四起,逐鹿陕南,特别是国民党统治期间在蜀河设兵站,起苛捐,对商业影响极大,一时间商业调敝,各大商户纷纷外迁以避战乱。仅留青砖黑瓦向人们诉说着昔日辉煌的岁月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