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我们的“三贴近”

作者:何升林 刘呈旭 发布时间:2011-03-29 15:4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总结今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时强调:只有接“地气”,才可冒“热气”,写出的报道才会有灵气有生气。我们和各兄弟台一样,是全国最基层的新闻媒体,对这句话感受最深。近年来,我们把贴近发展大局、贴近广大观众、贴近上级媒体作为提高内外宣质量的着力点,利用与接“地气”最直接的优势,孜孜不倦的努力探索县级广电媒体实现内宣与外宣的“双赢”之路,连续7年在市台发稿位居全市十县区之首,获得省市新闻奖,广播电视奖48项。
  贴近发展大局,这是我们的立台之本。就是要紧跟中心抓重点,强化引导抓热点。在引导力上下功夫,在有效性上做文章。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我们首先是加强宣传策划、开办相应栏目、搭建宣传平台、形成声势和合力。为了找到吃透“两头”的契合点,所有的主题报道都要求坚持“故事化、小切入”,让记者自觉地深入一线,寻特色、找亮点,使时政报道、经济新闻避免了生硬说教,增强了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其次是抓住“新闻因人而生动”这一新闻特质,把典型宣传更具体化。“三创人物展播”、“十大孝星评选”、“劳动者风采”、“创业之星”等一次次主题新闻实践,挖掘了平凡中的伟大,用故事解读人与人之间至真至诚的情感。这种宣传引导,真正接了“地气”,能够触动人的情感、震撼人的心灵。
  贴近广大观众就是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实际也是决定受众摇控器的电视传媒人的生命线工程,哪里有民生热点,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乔装打扮对利用有将娱乐公开赌博的暗访、对汉江电鱼的夜间蹲守、与巧舌如簧“算命先生”的巧妙周旋、倾听从利比亚归国人员讲述惊心动魄逃生经历、还有获得陕西新闻奖一等奖的我们记者骑着摩托车追赶消防车而拍摄的《绝对窒息》等等,一次次把观众带入新闻现场,这种与观众的贴近是心与心的交融,他们尊重媒体,愿意提供新闻线索。实际上,对民生新闻的关注不只是普通群众,还有我们的决策者。我们把“记者跑街”栏目更名为“民生在线”。就是最好的例证。关注新闻焦点和社会热点,走出了民生新闻初期出现的琐碎化、猎奇化倾向,关注大民生,以主流视野提升民生新闻的品质。政策解读、答疑解惑,弘扬正气、鞭笞丑恶,以有担当、负责任的态度发声,只有本土,才能成就主流,只有关注群众才能“群众关注”,这样,我们得到的是党委、政府的支持,人民群众的欢迎。
  贴近上级媒体是我们不断创新发展、提高宣传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我们培育学习型队伍的直接方法,我们的县委书记邹俊杰同志从更高一个境界上提出了“宣传旬阳,造福旬阳”的理念,我们一直在努力实践。省市电视台是我们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我们说的贴近应该是理念上的贴近、宣传重点的贴近和合作交流中的贴近。记者外出学习的机会很少,省市电视新闻就是身边的老师。我们这几年一直跟着省市台创新的脚步在学习中前行,全台从事新闻宣传的人每天必看中省市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省市电视台一旦开办相应的栏目,我们都会仔细思考,能不能开办相应的栏目,使外宣有的放矢;省市台的报道提示、要点,我们都结合实际量化分解到人。可以说,是省市台的关怀指导、合作交流开拓了我们的视野,锻炼了我们的队伍,让我们有信心鼎立创新,奋然前行。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