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为落实一号文件精神摇旗呐喊

作者:华开军 发布时间:2011-03-14 16:1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水利建设摆在“三农”问题的突出位置,高度概括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足以说明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的重要性。旬阳县是一个山区农业县,境内山高坡陡,河沟众多,形成“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特征,导致旱灾和涝灾时有发生。因此我县既是水资源富集区,又是农业缺水的突显区。面对中央对水利建设的空前机遇和县情实际,如何有效抓住机遇,因势利导,彻底改变全县这种“富水”和缺水的矛盾,变劣势为优势,促进“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已是摆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面前急需解决的课题,也是摆在广大统一战线干部面前的首要任务。
    作为县委统战部如何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中发挥作用,彰显部门能动性。通过学习,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县委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尽管我县水资源非常丰富,但是面对地在山上修,水在山下流,天晴即旱,下雨即涝,水利基础设施脆弱落后,水土流失严重,基本农田保护受限等现状,如何有效争取国家水利建设项目,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彻底解决我县水利设施落后、防灾抗灾能力低下、靠天吃饭的顽疾。需要审时度势、科学决策,那么如何做到科学依据、把中央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呢?这就需要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从地理结构、水文特征、气候特点、人居实际、生态环境等方面入手,从项目论证、设计方案、工程施工等诸多环节严格把关,在解决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农田灌溉工程、基本农田保护工程、网管配套工程、防洪减灾工程、集镇供水工程、防汛监测工程、水生态保护工程等方面形成角度不同、内容齐全、有深度、有价值、可鉴性的调研报告,为县委正确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县委决策有的放矢,才能保证这一项系统工程和惠民工程的实效性和长久性。
    二是积极主动参与工作,为推进水利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作为县委的一个职能部门,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应该结合新一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动参与工作,力争在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过程中有所作为。一方面积极配合并参与县上的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特别是四大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做到要人给人,要钱出钱,绝不推诿扯皮,拖全县工作后腿。另一方面以联乡包村为载体,以“三联共建”和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 活动为抓手,积极为联系乡、村做好水利项目立项、申报和争取工作,全力以赴配合联系乡村做好“十二五”期间的各类水利项目建设工作,确保一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三是充分发挥统战职能,为有效落实一号文件摇旗呐喊。统战部门的职能就是团结人心、凝聚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紧紧围绕自身职能,配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大办水利和办大水利的征途上争取工作主动性。充分调动非公经济人士、宗教界人士、无党派人士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促其主动投身到全县水利事业发展中来。特别是在一号文件精神宣讲、项目争取、招商引资、工程施工、环境优化、社会监督等方面献计献策,为全县水利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