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关于旬阳县科技兴农情况的调查报告

作者:李胜军 发布时间:2010-08-09 15:4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农业发展的潜力在科技,希望也在科技。如何深入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把现有的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及时有效地推广开来,使之尽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现代化农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为全面了解我县的科技兴农情况,最近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和进村入户走访等形式重点对科技兴农情况及科技兴农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一、科技兴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实施以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兴产业,实行清洁生产为突破口,在全县建立了无公害蔬菜、粮油、家禽、魔芋、烟草、蚕桑、黄姜、中药材、食用菌、特色林果等新技术实验示范基地,组织实施了“畜、沼、园”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和汉江绿色长廊建设工程,有力地推进了农业生产领域的科技进步与创新,提高了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以发展富硒食品产业为契机、富硒乡镇制定了详细的《富硒食品产业五年规划》、及旬阳县建设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培训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兴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一五”规划以来,全年共向中省申报重大科技项目8项,争取扶持资金170余万元,有效的缓解了企业科研经费不足,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
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显著。全县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06人,充分利用保障措施和激励政策,支持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围绕工业技术创新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积极开展技术研究和科研服务工作。全年共领建科技示范基地31个,通过科技示范基地的带动,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农业先进适用新技术覆盖率达到90%,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到90%,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一)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科技意识日趋增强。从调查的情况看,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实践中,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科技意识日趋增强,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空前高,庙坪乡科技示范基地2800多亩优质富硒水稻在县科技局科技人员的引导下,科技特派员在抓科学技术培训的同时,积极帮助农户引进新品种,采取培育壮秧,重施基肥,早追肥,集中统一搞好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农户经济效益。近年来,围绕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全县每年利用科技下乡活动为契机举办各类科技培训2100余场次多,参训人数近2.38万人次,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89期、科技报告会22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万余份,使全县20%以上的农村青壮年得到了技术培训,掌握了1—2项致富技术。
    (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初见成效。一是农业高新技术走廊建设已初步形成框架。双河镇在西岔河两侧100米镇域内新发展育林苗木160亩,大棚蔬菜210亩,特色大田菜500亩,,建成占地15亩家禽养殖1处,计划秋后全面完成1000亩开发建设任务。蜀河镇畜牧养殖已建养殖棚26个,占地12亩的家猪养殖场和占地15亩的家禽养殖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落实冬暖式瓜菜大棚150个,露天瓜菜700亩,发展蔬菜滴灌大棚30个,在畜禽养殖旬阳县新建养殖大棚50个,引导农民自觉接受新品种、新技术、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新格局。其次加快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进度。围绕转变传统科技推广方式,积极兴建农业科技示基地。目前全县新建科技示范基地28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应用步伐加快。近年来,我县围绕发展高效农业,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在嫁接改造传统农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富硒食品产业为主的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县科技局专门成立了旬阳县富硒食品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县域乡镇、选派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下乡镇到田间地头从土壤的硒含量采样、到送检给乡镇提供硒资源详细分布图,帮助理清每个乡镇的富硒食品产业发展思路,科技部门还专门制定了乡镇富硒食品产业开发详细的发展五年规划。同时,还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批准建设《旬阳县建设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基地建设项目,按照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切实做好循环经济、城乡发展、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能力建设等六大领域的重点工程建设。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从调查情况看,我县的科技兴农工作在总体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群众对科技兴农工作的认识不足,科技意识不强,科技素质较低;农业高科技含量低,先进实用技术和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不大,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有点无面的状况还比较突出;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乡镇对科技兴农工作不够重视,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联系不够,农业高科技人才缺乏,不能适应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分析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对科技兴农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有些乡镇,科技兴农工作仍然被放在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的位置上,缺乏抓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还不很深刻。科技推广人员参与单位的临时性工作多,从事农业科技推广的业务工作时间少;甚至有的科技骨干,被派下去包村、包片,与其自身的工作职能出现“错位”。 二 是农业科技工作人员和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有待提高。目前,乡镇在编人员中,只有很少部分本科生,远不适应当前科技工作需要的基层农技人员,导致知识结构老化,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有的乡镇农技人员长期得不到集中培训,更没有外出考察的机会,信息闭塞,视野不开阔,科技素质与专业要求相差甚远。另外,农民科技素质低,接受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慢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也很突出,影响了农业科技推广效果。
    三、对科技兴农的建议与对策 :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不仅是我县农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而且返过来会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促进科学技术的引进和开发,进一步加快科技兴农步伐。为此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教育培训,夯实科技兴农的基础。农民是科技兴农的主体。发展现代化的农业,必须首先要造就现代化的农民。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作为加快科技兴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突出搞好三个结合。一是科普宣传要与科技示范相结合。在充分利用图书、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大力宣传科普知识的同时,建议县里每年选树10个科技进步典型、培养20名以上的科技致富标兵,通过典型的示范作用,提高科普宣传的质量,引导群众学科技、用科技,形成重视科技进步,依靠科技致富的良好风气。二是科技年度活动要与农技服务相结合。在进一步搞好科技下乡活动的同时,各级农技人员还要定期深入农村,进村入户面对面地开展科技服务,指导群众生产。除每年五月份开展好“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活动外,全县还要集中开展1—5次活动,抓好1—3个农业科技项目,使群众及时学习掌握农业科技的最新成果。三是技术培训要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发挥好县农广校、乡镇电教中心、农民夜校等培训基地的作用,在举办各种技术讲座、培训班的基础上,把提高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放在首位,大力加强农村职业技术培训和职业教育。今后每年培训农民技术骨干要不下两万余人次,三年内使80%的青壮年农民普遍接受一次培训,并熟练掌握1—2门农业实用技术。
    (二)加快科技推广,把握科技兴农的方向。农业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才能产生巨大的效益。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是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的前提,也是今后的努力方向。一是突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对农业高科技走廊里的无公害蔬菜示范园、名优水果示范园、优质种苗繁育示范园、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五大农业园,要制定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实行统一挂牌命名,在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力争把这五个园建成旬阳县高效农业的展示园,优良种苗、先进技术的示范园和带动引导群众科技致富的样板园,以园建设促进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的优化升级。二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围绕当地主导产业的发展,搞好示范村、示范户建设。除继续开展好争创科技示范乡镇、科技示范村、示范户活动外,县乡两级今后每年都要选树一批科技进步典型和科技致富标兵,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让科技致富的事实激发起广大农民群众推广、应用科技成果的热情,调动起群众参与农业科技推广的积极性。三是健全农业科技推广网络。同时,积极鼓励发展各种民营科技企业,兴办各类民间农业科技服务、研究组织。通过健全队伍,理顺关系,上下贯通,逐步建立起“官民”合一的农业科技推广网络。四是切实加强科技推广的保障措施。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当务之急,就是要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优惠政策,推动全县科技兴农工作的开展。可以鼓励城镇和外地农业科技人才到乡镇或村开展科技承包或兼职、任职,为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便利条件;把农业科技推广纳入县级科技进步奖励的范畴,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奖金用于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人员。
    (三)加大科技投入,增强科技兴农的后劲。科技兴农是一项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公益事业,因此,必须广开筹资渠道,建立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发挥好科技投入在 科技兴农工作中的支撑作用。一是要完善科技投入机制。通过向上级业务部门争取、地方财政倾斜、金融部门支持等多种形式,初步建立起以政府投资为导向、金融贷款为后盾、农民投资为主体、引进外资和社会筹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农业科技投入机制。二是要鼓励群众增加科技投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一些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兴办农业新技术项目,并适当给予经济补贴,调动群众科技投入的积极性。三是要提高科技投入的效益。要围绕科技兴农的发展重点,进行集中投资,把科技资金的投放置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中全盘考虑,集中资金 扶持重点,培植骨干。
    (四)突出富硒食品的开发,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旬阳县硒资源丰富,是我县经济增长的隆起带,有待于进一步加快科技开发。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富硒食品产业发展的要求,加强与安康大学的联系,把富硒产业做大做强。通过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富硒食品产业,其次全面加强对外合作和宣传推荐,建立健全富硒资源开发项目库,积极引进知名企业来旬建设原料基地,兴办、联办加工企业。利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推荐宣传富硒资源和富硒食品,提高富硒品牌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让“硒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以此带动全县富硒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旬阳县农民趟出一条“富硒”兴农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