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一个深受企业和职工信赖的工会

作者:任登庚 王振兴 发布时间:2010-08-07 10: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企业工会作为我国工会的基层组织,在做好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对内担负着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对外勾通和联系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
    当前我县大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进入规范化管理的时间不长,因而在企业全面地组建工会工作还处于初始阶段。那么,企业工会在组建之后,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围绕企业的效益增长来开展工作?如何利用自己的职能,真正做到“有为有位呢”?旬阳县第四建筑公司公会通过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用实际工作业绩回答了这些问题。
    一、基本情况
    旬阳县第四建筑公司是一家有着28年创业历史的土建企业,主要经营土石方开挖、爆破与拆除、水工隧洞、公路路桥、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和地质勘探、矿业基础工程。注册资金1308万元,拥有固定资产1100万元,现有员工162名,公司下设“两办”、(行政办么室、工会办公室) “三部” (工程技术部、财务部、安全管理部)和七个项目分公司。
    该企业2006年12月依法组建了工会组织,现有会员57名。工会组建以来,在县总工会的正确指导下,按照“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会工作原则,紧紧依靠广大职工,依法开展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工企双赢”的发展思路,取得了很大成绩。近几年,每年的经济效益都以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比例增长,使企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的速度。
    二、协调企业劳动关系,推动建设和谐企业
    (一)贯彻“共同约定行动”精神,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
    1、深入推进“共同约定行动”,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今年县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共同约定行动”的通知》下发后,旬阳县第四建筑公司积极组织管理人员、职工代表和工会工作人员进行学习讨论,制定了“共同约定行动”的实施方案。他们确定的目标是:“创建二级建筑企业,创建三星级职代会”,把推进“共同约定行动”写入工会工作报告之中,把“共同约定行动”精神实质贯穿于企业的发展环节,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把推进工作的制度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
“促进企业发展”是工会必须坚持的原则。四建司工会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动员广大会员通过积极主动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在企业决策中献言献策。企业领导在力促企业发展的同时,先后向职工作出了“不裁员、不降薪”的承诺,并把集体协商的范围由劳动工资、福利待遇、休息休假等涉及职工最现实的利益方面,进一步扩展到规范管理制度、考核奖惩、职称晋升、工资正常增长制度、违纪员工处理等长效机制管理之中,从制度上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了使全体职工增强与企业共兴衰的意识,第四建筑公司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工会会员都能积极参加,既提高了职工的体质,又增强了职工的荣誉感,同时也培养了职工积极向上的作风。一是 每年“五一”期间,工会都举办办了象棋、乒乓球比赛和劳动竞赛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职工身体素质,努力培养职工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作风。二是今年6月组织职工参加了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知识竞赛和单位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讲座,进一步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近年来企业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是积极组织开展评先创优活动,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安全奖评、增产节约等活动,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并进行表彰奖励,让职工在这些活动中展现主人翁价值。工会每年都要为企业推荐一批先进个人或单项工作优秀人员进行表彰奖励。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工人的主人翁意识。现在,企业的正气上升了,工企关系和谐了,职工安心了,生产效率提高了。
    3、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机关内部民主管理。工会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一是坚持定期向公司领导汇报工作。每周星期一,这是工会主席曾明嵬和董事长罗治安、总经理罗锋的碰头会日,几年来,他们一直坚持不变。对一些需要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工会及时会同公司董事长研究、决策,使工会各项工作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二是针对职工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会结合公司大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对公司内部的岗位工作职责、工资福利、休假、困难职工帮扶等涉及职工利益的事项一律实行公开,并由工会牵头组织人员开展检查和监督,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真公开、真民主,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工会通过征求职工对公司各项工作的建议和要求,不仅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同时也提高了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据统计,近年来该公司共收到合理化建议及意见116条,其中被企业采纳的有28条,如:要推行项目工程管理承包制,项目部应当排序,鼓励职工向企业入股,给连续三年评优的员工晋升一级工资,工地应有淋浴等等。公司对这些建议的采纳,使公司的领导与工人的关系贴近了,工人的干劲提高了。
    (二)抓好工会自身建设,为创建活动提供组织保证
    旬阳县第四建筑公司工会为了调动和发挥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在成功创建县级先进职工之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一是健全和完善了工会组织机构。该企业工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两届工会委员会选举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代表例会。换届选举工作能够严格按照选举法规的规定和程序开展会员登记、代表选举、工会班子成员选举等,使选出来的领导班子能得到大家的信任。二是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了工会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工会主席职责”、“工会委员会职责”、“女工委员职责”等工会工作八项制度,同时结合公司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工企联席会议制度、集体协商制度、企业重大事项向职工代表报告制度、工会代表年度例会制度、企务公开制度等各项规范管理制度,使工会工作逐步走向了制度化。三是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在创建“县级先进职工之家”活动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加大了工会活动室建设力度,为工会活动室购置了电视、VCD、书籍、象棋、乒乓球桌及各种娱乐器材,建成了高标准的工会活动室,使职工们在业余时间有自己的活动场所,为工会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四是工会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制定了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完善了工会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会工作水平。
    (三)以人为本,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旬阳县第四建筑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注重职工技能培训,逐步提高职工素质。一是工会把职工的技能培训拿在手上,积极实施人人技能工程。每月定期组织员工听讲座、学技术、练本领,帮助员工提高劳动技能,做好职称晋升,使其在实践的过程中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三年多来,工会购置了全套电教设备和教材,聘请建院教授先后到公司做了三次技术知识辅导,帮助24名员工先后通过考试考核取得了初、中级技术职称或中级工证书。二是加大技术管理人员培训力度,逐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2009年以来,公司在加强中层领导日常业务培训的同时,筹资8万余元,用于20余名技术骨干报考公路专业二级建造师。通过各种培训,进一步充实了一线工程管理力量,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智力支持。
    三、工会的辛勤工作,为企业带来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效应
    (一)工会工作促进了企业“双增”
董事长罗治安说:企业工会成立近四年来,公司年产值由2006年的1560万元,上升至2009年的2840万元,预计今年可达3000万元以上;税利增幅也保持在每年20%以上,2009年达到350万元;企业发展了,职工也得到了实惠,2006年人均月工资水平是1400元,到2009年末,人均月工资达到2080元,三年增长了48.57%,今年人均月收入又增长250元以上,将达到2300多元,实实在在地实现了职工与企业“双增”的目标。
    (二)四建司工会探索如何在企业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作为企业的生产经营者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企业工会则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己任,在一个企业中这两者本是“一对矛盾”。但旬阳县第四建筑公司却做到了矛盾双方的“辩证统一”, 实现了“工企双赢”。该公司领导和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企业工会工作,从组织建设、人事安排、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工会工作,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同时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通过工企联席会、民主议事会、民主协商会、劳资恳谈会等形式,建立健全了协商沟通制度; 企业工会积极支持企业行使经营管理权,动员和组织职工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在企业工会与企业管理之间形成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许多老职工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企业自从有了工会组织,职工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都有了很大改观。”企业总经理罗锋也赞许地说:“工会是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一个组织,如果离了它,企业发展就缺少了一条腿!”
    (三)四建司的工会工作冲谈了社会上的尊卑意识,打破了“公”、“私”的界限
    不可否认,当前在一部分人们的劳动意识中,总认为中小企业是“私”,事业单位才是“公”,“公”为“尊”,“私”为“卑”,因而都想以挤进“公”单位为荣。但是,四建司的工会在实际工作中把社会上的这种“尊卑”的面孔给撕破了。现在,职工们以参与企业事务为己任,以企业兴衰为尊卑,都有“何处黄土不养人”的意识,在向把企业中的岗位变为“铁饭碗”的征途上努力着。
    我们祝愿四建司的工会工作越来越健康地发展,也唯愿这“一枝独秀”引来全县企业工会的“百花盛开”。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