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倡六大文明交通 构和谐警民关系

作者:王宁 发布时间:2010-06-07 10:4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三项建设”中,依照上级公安机关的整体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在倡导文明交通、微笑安康、和谐警民关系中取得突破。
    在倡导文明交通,和谐警民关系的实践活动中,要求全体民警从思想上骨子里切实解决一个观念问题,就是到底“我为人民管交通”还是“我为交通管人民”,当大家将一个浅显的道理真正嚼碎了,咬烂了,下咽了,吸收了,活力和动力就显现了。该大队在实际工作中就从两个层面来把握它、落实它,简单的讲那就是一是执好法,二是服好务。

执好法

    执好法一是从严规范执法,让以身试法者感到法律神圣不可侵犯,第二层意思是理性执法,对于轻微违法和非恶意违法者,侧重教育,使其充分感受法律的人性关怀。
    第一是加强执法主体建设。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民警执法资格认证标准,该大队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坚持做到严禁非执法主体从事执法活动,严禁协警单独上路执法,并将各项工作纳入到日常考核当中。
    第二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按照县局制定下发的《2010年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开展《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培训工作,坚决执行好大队所制定下的培训学习时间,将学习系统化,业务、政治、素养教育都必不可少,并且在全大队开展业务大比武等发动激发干警的学习自觉性,用业务好的人带业务生疏的,让正式警对协警起到表率作用,从协警中选出几个业务尖子公开表彰,彻底将协警的单一执勤作用转化为办案好帮手。每个月底大队交管股组织各中队开展一次案件评查会,始终保持对每个中队所有的一般案件卷宗100%评查,抽查出《交通违法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进行评比,不怕亮丑,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确保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败诉事件发生。
    第三是加强执法力度建设。深化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进一步提高路面执勤民警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的水平和比例,降低因轻微交通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概率。集中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每半个月开展一次严重违法行为的集中行动,将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行驶、涉牌涉证等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和对累教不改的故意、恶意违法者的打击形成常态化。
    第四是以柔性方式,理性执法。我们必须正视我们现在交通安全法规、安全常识的宣传的社会化程度不高,广度和深度都很欠缺,如果死板的一味用法律的条款去按图索骥,一定会伤害老百姓的感情。态度好一点、说话和气一点,处理轻一点会使他感到他的人格受到了尊敬,绝大多数老百姓都会满意接受。为此。该大队要求严格执行交警执法“九不准”、交警执勤规范,大面积的提高批评教育、警告处罚,将严管少罚拉入日常工作重要考核指标。
    这样以来,公平正义就得以体现,和谐警民关系的基础得以确立。

服好务

    服好务一是乐意倾听人民的诉求,二是人民乐意向你诉求。
    一是凡是来的都是客。该大队要求凡是到交警大队执勤中队,执勤岗亭去咨询,还是在交通违法处理大厅来查询、处理交通违法的,不管他是红脸进来还是黑脸进来,民警必须以礼相待,做到一杯热茶,一声你好,绝不允许眼中无人,漠然处之,都应当要让他满意笑脸而去。各中队在所有执勤岗亭和交通违法处理大厅放置有热水器,备有茶杯,急救包,雨伞,汽车修理工具箱,交通服务指南等最大限度的为过往群众提供服务。
    二是把工作再往细里做。执勤一中队在城区摩托车乱停乱放整治行动中,让摩托车规范上人行道时,为了使驾驶员可以很方便快捷的上到人行道,在街道路沿上安装斜挡板并喷涂上交警温馨提示。在酒后驾车整治行动中将宣传做到娱乐场所,农家乐,酒店的餐桌上、客房里。五类车辆检审验和禁鸣工作中,民警将温馨提示宣传定期送进机关、企业、社区、家属院落。内容包括旬阳县城区道路如何行车、停车、包片民警及中队领导的联系方式制成警民联系卡向群众散发,制成展板在城区巡回展出。在特殊天气和有重大交通信息时,该大队还通过手机短信群呼系统的方式及时向全县所有驾驶员提示。
    三是把警民关系再往近的拉。在每个执法服务窗口都安装有“执法服务质量评议器、执法服务监督意见箱”,让群众自主评价,推出人民满意典型单位和执法服务标兵,制作民警现场执法满意度调查卡,让被处罚人在接受完当事民警的处理后对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的行为举止,语言态度进行打分。坚持开展"警营开放日"和"随警体验"活动。每年40月30 日和9月30 日两天,集中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社会各界聘请的义务监督员、人民群众代表和中小学生到各执勤中队参观,交通电子监控室和街道上了解电子警察的工作模式、体验基层交通民警一日工作,增进相互理解。确定每季度第一个周为“和谐警民关系主题周”活动,和出租车司机换位工作,体会个体司机的生存艰辛。对贫困驾驶员和社区的贫困党员进行一帮一的结对子活动,进行常年帮扶。让每一位民警有深度的融入到人民群众当中,针对城区集中报废客运三轮车时部分驾驶员一时就业无着,县劳动部门在招聘城区临时停车收费员工作时,大队积极与县劳动部门协调,在同等的条件下优先照顾这部分驾驶员,既达到了淘汰车辆的目的也充分考虑了这部分群体利益。通过这些做法,管理者愿意倾听,被管理者愿意倾诉,真正揭开了管理和被管理者之间那张似有非有的帷幕。
    旬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倡导文明交通、微笑安康、和谐警民关系创建活动中坚持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做起。用县公安局政委、县交警大队队长郭子平的话:“只要我们对工作有心,对人民有心,工作就会做好,人民就会满意。感天动地的公安民警不是天天有,但默默无闻的公安民警老百姓确天天见。所以我们还是做好眼前的小事,做的让人们满意。‘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