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景点风光> 正文详情

览《蜀河口》历史画卷 探“以文促旅,以旅兴旬”发展模式

作者:李家武 发布时间:2024-02-27 17:2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蜀河口》是杨才琎、马伯友两位旬阳作者合著的长篇小说。该书从一个古老的码头——蜀河口切入,通过一段段鲜活的故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塑造,揭开了民国时期汉江流域一个古镇走向衰败之秘密。小说开篇刊载了我国当代7位文学大师陈彦、贾平凹等人的高度评价,出版上市后又得到35家省内外媒体的报道和多位文学评论家的好评。《安康日报》用了整版页面刊登了安康学院10位教授、副教授等学者对该书的研究成果,盛赞长篇小说《蜀河口》是安康文学史的一部精品力作。出版仅半年多能有如此影响力,文学专家学者已经给出了答案,广大读者的热捧,共情、共鸣,爱不释手,我感同身受,而且更加深刻。书中优美的句子令人啧啧称赞,险象环生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读着读着入了戏,时而激动,时而沉思,时而愤愤不平,时而大呼小叫过瘾、拍手称绝……

我虽不是蜀河人但之前因在住建局工作,数十次到过蜀河口,古镇老街小巷、房屋结构样式都深有印象。在阅读过程中随着故事情节发展,仿佛自己就是该书的经历者、观众,油然而生、发自内心的亲切感无比强烈……这本书犹如从历史长河中打捞起来的、被千年大浪无数次洗礼淘汰留存下来的璀璨宝石,值得我们收藏、珍惜、传扬。本文我就该书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意义、作用、建议,谈点粗浅看法。

长篇小说《蜀河口》讲述了在民国时期蜀河口由盛及衰的故事,描写了社会动荡对经济发展的严重影响和恶性循环。告诉我们当今国家的长治久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社会稳定是基础,经济发展为社会提供财富,安居乐业才能成为现实,二者相辅相成。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基,是民族的独特性反映,是引以自豪的爱国力、凝聚力的来源。通过对汉江码头文化的挖掘,以文学艺术长篇小说为载体呈现《蜀河口》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故事跌宕起伏,惊心动魄。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醒我们要珍视和保护文化遗产。揭露了民国时期官商勾结、官官相护等社会腐败现象。以此警示当权力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时,就会滋生蛀虫,破坏社会公平和正义,引发民怨民愤。颂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以制度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依法治国来确保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众周所知:经济模式的初级是卖实物产品,高级是卖服务,更高级的是卖理念卖精神食粮。旬阳市是农业大市,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发展工商企业,产品以矿、烟、桑蚕为主,而后兴黄姜、油用牡丹,目前是发展拐枣,卖拐枣酒丶拐枣醋、拐枣饮料、粉条等特产。虽然品种增加不少但仍然是以低附加值的实物为主,旅游服务业在三产中的比重仍比较低。

一部《青木川》改编为电视剧《一代枭雄》后,带动了整个汉中市旅游经济发展,一部《长安十二时辰》红了大唐不夜城,,一部《白鹿原》养活了数千人,富了白鹿原。一部文学作品的力量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的案例在全国不胜枚举。

长篇小说《蜀河口》的成功问世,可谓天赐良机,为旬阳乃至安康市开辟了一条文化支持经济的切入口和发展新路径。从此卖理念,做文化输出成为可能。物质形态上现存的、具有时代特征标志的建筑丶物件、古遗址有了灵魂,不再是七零八落碎片化的骨架,变得有血有肉,蜀河古镇被赋予了新的精神内涵和丰富精彩的情感故事,历史文化得到了传承。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乔迁居新屋,添丁福禄旺,生老病死道无常。这些民间习俗在长篇小说《蜀河口》中得到精彩演绎,书中描写蜀河正月平安灯会“烧狮子”更是文辞并茂,妙笔生花,赏心悦目,精彩纷呈:

“到正日子,家家户户挂彩灯。几大商会更是个个攀比,直把那彩灯做得琉璃宝光,五彩纷呈。晌午时分,一阵炮响,一锤锣鸣,一声喇叭,锣鼓铙钹齐奏,街里就出来各色的景致:踩着高跷矗在半空的各色神佛仙怪,手执木桨撑着纸船的白胡子假太公,摇着蒲扇、脸上刷白抹红还点个痦子的假摇婆子,打着油纸伞、骑个假驴的假媳妇,拿着拂尘、戴个大头娃面具壳子的假小子。一水儿的女人装扮,一般的扭筋做怪,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待闹得差不多时候,农历正月十三,烧狮子照常如期举行。不到天黑,赶来看烧狮子的已是人山人海,把街巷挤得水泄不通,多少人拖家带口都从四五十里外赶来看热闹。一声炮响,锣鼓齐鸣,狮子就该出场了:咧嘴呲牙,原本称王天上;摇头摆尾,而今纳福人间。只见前面一人手持绣球引逗,越发招得狮子高窜低跳,左盼右顾,满身金毛乍起,脚下生风,着实威武。到晚上,那些好玩的,便拿上自制的纸筒土花子,相约去“烧狮子”,才是这盛会的高潮部分。有些在自家门口等着狮子上门,性急的则在街上赶着烧。将那土花子点了,火光四闪,瞅准狮子身上、脚下,扔的扔,烧的烧。在夜幕下火光流泻,金花乱溅。天色渐暗,街巷里围得密不透风,都伸着颈子看神狮狂舞。忽然火光闪,人群呼啦四散,潮水般涌到两旁,那不知多少支花子炮对着狮子一阵乱喷,但见红光乱闪,金花四溅,烧得狮子摇摆乱窜。更有不守规矩的,点了花子炮仗,直扔到狮子腹下,炸得舞狮人乱蹦乱跳。护持之人手摇蒲扇儿,左遮右挡。哪里能护得住,只忙得顾头不顾尾。拿着蒲扇去追打喷花子的,烟薰火燎中,早已钻进人群不见了踪影。那围观看热闹的人,拍手的、起哄的、大笑的、喝彩、叫好的,还有那锣鼓敲击声、鞭炮炸裂声,闹嚷嚷声震九霄。远观蜀河口,只见金花万树,红彤彤一片火光;其间神狮数只,起舞蹁跹。直似老君倒了炼丹炉,金睛兽过了火焰山。”

“那舞狮与蜀河口本地的烧狮子不同,烧狮子重在一个“烧”,需得夜间,狮子与烟花一同发力,看的是星花四溅,五彩缤纷;舞狮子重在“舞”,那狮子做工更精,线描漆画,金毛绿晴,出彩之处,全在于舞狮人闪移腾挪。人说狮分南北,南狮北狮大相径庭,而蜀河口的烧狮子更是别出一脉,与其它又有不同。便说这狮子的形制,与南狮北狮都不一般:似狮非狮,似虎非虎,头如虬龙,身如牦牛,糙皮粗毛,形容粗犷,远不如南北狮精致,但其中精髓,在于耐火二字。除却蜀河口,叫其它狮子来烧一烧,只怕不消一刻钟,皆化为齑粉矣!

那狮子的皮毛上,早浇透了水,额头上碗大的九个铁头包,漆得油黑发亮;两只顺风耳,尖生黄毛;一对铜锣大的吊眉眼,绿睛红瞳,炯炯有神;朝天鼻子向后翻,鼻孔都能放拳头;一张海阔四方口,上獠牙支地,下尖齿顶天,白花花似要吞人;身披三尺金毛,尾拢五缕拂尘。头一摇妖邪胆裂,步一行神怪俯首。仿佛是:文殊座旁青皮兽,观音骑下金毛犼。

神狮舞出,个个抖擞精神,只只耀武扬威。不一般的神气活现,一水儿的威风凛凛。花子点燃,火树银花,飞星流瀑。铿铿锵锵的锣鼓声中,披红挂绿的神狮醉酒般在火光中狂舞,似腾云驾雾,毛发飞扬。

众狮子各显其能,或摇头摆尾,娇蛮可爱;或张牙舞爪,气势汹汹;或上蹿下跳,或左顾右盼。颈中铜铃随空摆,身上金毛迎风飞。引导童子手持玲珑八宝红绣球,高低招引,更引得狮子俯首甩尾,前扑后挫。旁边二人,手持蒲扇护定左右,扇风避火,全仗此物。

舞狮的人也光着膀子,浑身涂了鸡蛋清。饶是如此,也被烧得首尾不顾,四处乱窜。密密匝匝围观的人,潮水似的跟着涌动,一会儿东边,一会儿西边,一会儿四散奔逃,都经不住那花子焰火的喷射。待花子消去,人群一会儿又涌到一处。烧的高兴,耍的也高兴,看的也高兴。个个被烟薰火燎得乌眼鸡一般,还乐此不疲。

这样的狂欢过了正月十五元宵夜,到正月十六才结束。整个蜀河口都处在亢奋的状态,喧声彻夜,正月十六晚,在河滩上架起大火,法师诵经,焚烧狮皮,送狮神归位。一时间火光冲天,烟花四射,喝彩声雷动,真不知此间何处,今夕何年。

此情此景,每年正月十三至十六都在蜀河口上演。那热闹喧腾的气氛,许久也不消散。寻常言语,难以形容,唯借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聊表:“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珠字玉句、妙语连珠、出言有章、行云流水……

蜀河口 “烧狮子”文化及产生条件,是与当地商业发展汉江码头文化紧密关联的,是商家或商会发布广告展现实力、凝聚人气的一项吸引客户(包括潜在客户)的互动游戏,是由攻守双方共同参与的娱乐项目。游戏规则制定是公开公平的,在同一规则下发挥各自优势,不能只保护一方忽视另一方,还要兼备观赏、娱乐性,规则简单便于观众变成参与者,增加人流量,要有沉浸式参与体验感、愉悦感。当下各地文旅项目中,流行的沉浸式旅游,可以说是在蜀河口流传了数代人“烧狮子”的变形而已。相比之下现在蜀河“烧狮子”因花子炮“火大伤人”无法互动博弈,狮子被追得狼狈逃蹿,毫无百兽之王的威武霸气。使“狮火互搏”成为烧“花子炮”的独角戏,少了许多参与互动的乐趣。如果用乒乓球拍、在乒乓球桌去打足球或网球,那不叫“乒乓球”的进化,发展,传承,“烧狮子”也是同理。

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只有先弄明白后再革新光大,不然欲速则不达。现在有了长篇小说《蜀河口》,虽说是一部文学作品,但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民俗等诸多方面,能引起广泛关注,对研究陕南汉江码头历史文化及精神有着重要价值。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铜为镜可正衣冠。推广宣传研究《蜀河口》其意义深远,大有作为。

《蜀河口》是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是一部能让安康市人民自豪、拿得出手的回味无穷的精神文明成果。从此不再单单依靠实物来推介当地的特色,这本书足以向外界展示安康市汉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地方的文化品味、形象,也为当地的旅游业和特色产业带来了诸多商机。建议对宣传推价《蜀河口》提供制度支持和保障,对内使之家喻户晓,对外作为送亲赠友及来宾的礼品,同时将宣传推介《蜀河口》纳入乡镇、部门的指标考核系统,以提高推介宣传深度广度力度。

把拍摄《蜀河口》电视剧、电影作为投资项目对外招商引资。《蜀河口》可读性、可研究处、可开发点不亚于《青木川》、也不亚于《白鹿原》。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多方恰谈沟通,寻找合作伙伴筹措资金,进一步深化挖掘《蜀河口》衍生产品开发利用。通过《蜀河口》鲜活的人物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耐人寻味的历史场景,汉江两岸如诗如画的美景,使更多的人关注蜀河、关注旬阳、关注安康,怀揣《蜀河口》这张名片、金字招牌,使旬阳及安康进一步走出陕西,走向全国。真正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兴旬”的目的。投资这种衍生品(如电影、电视剧),虽然当下需要大笔资金,但物有所值,未来可期,其收益回报是成百倍,甚至更多。

蜀河古镇旅游项目单薄尚不系统,要把景点讲解内容逐步与长篇小说《蜀河口》精彩故事相结合,使历史背景介绍更加丰富精彩。增加杨泗庙、黄州馆舞台剧、说书演义项目。像《白鹿原》、开封清明上河园、山西洪洞大槐树《砸锅记》那样,编导码头船队启航、迎请送往、等待返航等场景,使游客身临其境,留住旅客。在蜀河口古建筑群之外的马家坡处理滑坡地带同时逐步打造《蜀河口》故事一条街,完善 “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旅游业态。以《蜀河口》古商号、古建筑群及传统食品为线索把特色产业与文化相结合,开发适应当下快节奏生活的即时化、小型化商品、礼品。游客们可以根据书中的描述,亲自体验,品尝当地的美食,感受独特的民俗活动。把文学版的《蜀河口》资源打造成为现实版的沉浸式实景旅游项目。

旬阳史料记载蜀河古镇是一座石头城,石墙、石板房、石板街是她的建筑特色。该镇是汉、回民族聚集地,也是湖广、河南、关中移民聚集地,多地域、多民族文化交融。儒、道、佛、伊斯兰、天主教和睦共处在这片不足一平方公里的狭仄之隅数百年实属罕见,八大商会会馆遗址显示汉江码头帮派文化曾在此十分兴盛,共同构建了蜀河口文化包容性特色。古街道脉络、古建筑的修复保护中即要做到宁旧勿拆、修旧勿拆,防止借修旧如旧之名拆旧建新,建新再做旧的错误章法。力争要做到美观与实用,经济与安全,时尚与历史丶民俗相兼顾。这点上,当地政府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使蜀河口初具旅游名优古镇的潜质和雏形,应得到表扬和鼓励。

《蜀河口》不仅是一部优秀的历史小说,更是一部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作品。它以其独特视觉和丰富的内涵,为我们展现了陕南汉水码头文化,同时也给予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许许多多的现实启示,是一部必将载入安康文学史并占有显著地位的佳作。正如贾平凹先生所言:“《蜀河口》是近年陕西文坛书写历史题材不可多得的好作品。精彩、厚重、悠长。小镇生态、历史烽烟、初心使命,美景乡愁,尽在书中展示。乱世时期的古镇生活画卷,蜀河口历史烽烟的壮美史诗。”


【责任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