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重点民生服务> 教育服务> 正文详情

爱心护学我站岗 安心求学平安路 中共旬阳市赵湾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案例

作者:郝清宝 发布时间:2024-01-18 14:4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学校安全问题,在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特别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这一指示为突出抓好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着力解决涉校安全难点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赵湾镇中心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本校地处211国道和村镇道路交汇处这一实际问题,将群众相关诉求纳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着力优化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环境,把学生上下学安全与安全教育相结合。实现了安全教育家校共育共建,多方联合,人民群众和全体师生上下学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一、问题概述

赵湾镇中心学校地处211国道和村镇道路交汇处,学校大门正对211国道,左右不到15米分别都是镇村道路和211国道的十字型交叉口,来往车辆行人较多,尤其是早晚学生上下学时段人车并行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这由该校所处地理位置决定,针对这一实际问题之前也设立了护学岗确保安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过该校党支部进一步调研和细致梳理,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进校路两旁住户、商户有占道经营和随意摆放物品现象。二是部分居民不注意环境卫生,有游走商贩、商户售卖低质廉价小吃。三是有部分住户、商户车辆在进校路两旁随意摆放。

二、做法成效

一是在辖区交警队和派出所的指导下,联合镇政府、镇食安所和社区干部,开展校园周边乱停乱放、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联合整治。联合整治行动首先是进行走访调查、政策宣传,其次是进行集中清理和整顿,最后是划定安全红线。

二是结合实际实行“护学岗”制度。赵湾镇中心学校为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入学环境,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每天上下学,护学岗成员准时到岗,维护交通秩序,为学生保驾护航。护学岗成员分列在校门口的道路两边,开展志愿者护学岗服务工作,他们耐心提醒学生注意观察、减速慢行,不要奔跑过马路;当出现拥挤时及时协调引导,引导接送学生的家长将车辆有序停放在指定位置;提醒广大居民朋友遵守道路交通法规。通过他们的努力,有效疏导了校园周边的交通,同时也减轻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后顾之忧。

三是设立党员先锋岗。自成立护学岗以来,这项工作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但缺乏引导和监督。党员先锋岗的设立正好起到了示范引领和监督作用。每天上下学时段都有一名党员教师和护学岗成员准时到岗,维护交通秩序,为学生保驾护航。先锋岗和护学岗见证的是爱心,传递的是温暖,体现的责任和担当,保障的是广大师生的安全,守护的是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将继续开展好先锋护学岗工作,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优化工作细节,提升工作效能,不断探索家校合作新模式。

三、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整改整治要注重整体发力,协同推进,把各方面政策措施综合运用起来,把相关部门的资源调动起来,把解决点上的问题和解决一类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取得整改整治的最大效果。

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整改整治要增强问题意识,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提升问题整改的针对性精准度。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改整治要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把群众反映集中,关注度高的问题作为谋划工作,推进整改的主攻方向,拿出真招实招予以解决,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中共旬阳市赵湾镇中心学校党支部委员会

2024年1月18日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