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公告公示> 正文详情

中共旬阳市委关于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12-11 11: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8日至10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旬阳市开展常规巡视工作,2023年1月6日反馈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明确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客观指出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符合我市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进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巡视意见反馈后,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反馈意见和要求,将巡视整改作为推进旬阳全面崛起和“一强五好”陕西强市建设的重大契机,举全市之力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二是全面夯实责任抓实整改。市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整改事项落实。市级领导自觉担起整改责任,推动分管领域重点问题落实落细落好。各镇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开展整改,形成上下联动、密切协作、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是改进措施持续深化整改。市委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逐条讨论、反复研究,将巡视反馈的问题细化为40个具体问题和52条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梳理,主动认领问题,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整改到位。

四是从严从实从快全面整改。市级领导带头组织落实分管领域整改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完成一件、销号一件,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全面到位。市委主要领导加强督导检查,定期调度整改进展;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持续跟踪督导整改工作,有力保障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强化工作举措,全程做实巡视整改各环节各任务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方面

1.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措施不够实”问题

(1)学习新思想不够深入。理论学习质量不高,方式单一,自主学习少,专题研讨少,推动工作还有欠缺的问题。

市委始终坚持“学”字当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坚持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专题辅导学与交流研讨学相结合、外出培训学与工作实践学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的学习。二是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个人自学计划,深入系统读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政治素养。三是坚持“一线工作法”,紧扣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崛起目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加强一线调研,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工作落实。

(2)贯彻新精神不够到位。落实“秦岭生态卫士”要求不够有力,矿山治理恢复至今仍未完成的问题。

市委坚持以上率下、模范带头,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和新精神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学习研究。坚持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时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精心研究部署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月报送、定期通报、定期调度、“三色”交办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联合执法、常态督查、暗访检查、约谈提醒、责任考核等机制措施,加强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责落实力度。三是推进生态治理。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工程修复为辅”的治理原则,大力实施秦岭区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旬阳市神河镇艾家台等7个无主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治理恢复面积53.7公顷。

(3)落实新要求不够扎实。对交通瓶颈难题破解乏力,城区道路、市政管网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贯彻落实新时代新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期盼和城市发展需要,大力推动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一是抓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落实项目“六个一”包抓机制,聚力强化要素保障,抢抓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抓城市路网改造。全面完成党湾路一期二标段、瑞莲路、天池路、文化西路、白柳河堤路、旬阳大道上渡口段道路改造,有序推进涧沟口及健康路道路改造施工,城市道路承载力和畅通度有效提升。三是抓配套设施改善。城区内新建、改建道路均实施地下雨污管网分流,同步配建地下弱电管网,瑞莲路及天池路改造工程配建强电入地管网,结合防汛防滑扎实开展城区地下管网易堵点疏通工作,城市品质内涵有效改善。四是抓项目资金保障。紧盯中央投资、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等政策,积极争取城市排水防涝项目、停车场、道路改造等项目资金,切实加大资金配套投入,为城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2.关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够足”问题

(1)新型工业化格局还没有形成。资源型占比多,新型产业较少的问题。

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型材料、加工制造、富硒食品、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和9大重点产业链发展,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招引产业聚集落地,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格局。一是做强主导产业。研究出台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建设制度措施,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新型材料、加工制造、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重点产业突破发展,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安康市炫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二是建强发展平台。以旬阳高新区为主战场,专班推进秦创原旬阳科创园、新材料产业园、纺织产业园、加工制造产业园建设,抓龙头、育链条、建集群,不断强化园区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工业倍增平台,推进工业提质增效,新材料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特色园区,可再生高寿命甲基磺酸铅单液流电站电池研发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设备陆续进厂、投产运行。三是狠抓工业招商。坚持内育与外招、引商入旬与能人回乡、131工程与招商分局、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推行“分中心+孵化平台+创新联合体”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价值链“四链”融合,全省首家县域秦创原分中心成功获批,建设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组织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31项、立项省级科技项目3项、市级2项、“揭榜挂帅”重点科技项目1项、登记省级科技成果60项,目前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15家、瞪羚企业3家,认定省级绿色园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1个。

(2)三产融合发展的势头还不明显。一产弱、二产粗、三产小的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坚持以产业体系转型升级为主线,着力提一产、稳二产、强三产,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程度持续提高。一是立足优势抓提升。聚焦市域富硒资源优势,实施“二品一标”提升行动、庭院经济“十百万”工程等,推进拐枣、魔芋、生猪等传统种养产业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全市拐枣种植面积40万亩,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二是紧盯重点强产业。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全产业链发展计划,着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引领带动四大主导产业和9条重点产业链发展。三是提振文旅促消费。推进“兴文强旅”战略,推出“山水太极·人文旬阳”精品旅游线路8条,大型原创民歌剧《红军老祖的故事》公演,成功承办2023“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陕西旬阳站国家级赛事,致泰酒店、天汇新城酒店开工建设,瑞莲明珠酒店、河源酒店启动装修,发展特色民宿32家,已形成羊山和水泉坪2个民宿集群,旅游产业正在蓬勃兴起。

(3)落实省委“推动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战略部署聚力不够。康养旅游资源未能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矿山固废资源利用率较低的问题。

坚定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坚持以绿水青山赋能绿色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扛牢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制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快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制度措施,完善责任体系;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和田长制,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河湖“四乱”及涉矿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当好“秦岭卫士”。二是推动绿色循环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编报2023年陕南循环发展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4.6亿元,申请陕南循环发展资金5400万元。立足优质的康养旅游资源,秉承“旅游+”“+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发展乡村游、研学游、红色游、康养游,持续推进旬阳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蜀河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开发等。三是强化固废综合利用。引导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陕西富阳同创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利用铅锌矿选矿尾砂、建筑垃圾、废旧混凝土等开展固废综合利用,年利用固废近20万吨;积极谋划申报总投资30亿元的旬阳市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将矿山、尾矿库约600余万立方米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作为投资重点。

(4)交通发展还不畅通。交通瓶颈仍未完全突破,区位优势不明显的问题。

坚持把破解交通制约作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着力贯通“大动脉”、畅通“小循环”,切实提高全市交通道路通达率和畅通度。制定市域过境线等一批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推进计划,定期召开项目推进研判会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G316过境段完成总体形象进度73%,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预计年底建成通车;G211过境线旬河大桥已于11月初贯通;刘家山隧道主体已顺利贯通,宋家岭隧道进洞1233米,完成总体形象进度68%;汉江大桥下部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上部挂篮施工;桐旬高速前期手续因PPP政策调整,目前正在积极与上级衔接,转变投资模式;旬平高速正积极与省市对接组织规划论证工作。

(5)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有差距。“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村级卫生室公有化仅占36%,集中供养率仅为35.7%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统筹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关系,全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改革。一是加大教育科技体育项目规划,持续推进二幼北园扩建和老城社区幼儿园建设,规划筹建第四小学和第五幼儿园,有效解决城区学位不足问题。科学制定城区招生计划,调整学校教育质量等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稳定镇村生源,减轻城区入学压力,加强学籍管理,持续化解大班额问题。加强市校(园)长、教师队伍及教职工考勤管理,优化师资均衡配置,缓解城区学校就学压力。二是将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纳入2023年市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市对镇工作成效考核,积极推进各镇公有产权卫生室建设。三是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履职情况排查和集中供养需求调查专项行动,对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人员实行全面集中供养,不宜或不愿集中供养的,全面签订特困人员分散供养照料监管协议,压实监管“四方责任”,确保特困人员“老有所依”。持续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对双河、蜀河等9所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改造提升,推进市第二中心敬老院建设。狠抓养老机构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照料护理专业水平,建立老人就医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入住老人身心健康。

3.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度不够大”问题

(1)农业产业链条短。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难,农业提质增效与农民增收还有落差的问题。

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一是以示范创建为抓手,2023年新认定县级示范合作社13家,新培育安康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8家、合作社7家。二是创新政策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整合涉农资金800万元,用于粮油菜生产奖补,贷款贴息185.76万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20个。三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2022年落实项目110个9884.62万元,新争取富硒资源普查、土壤资源普查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新落实上年度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奖补项目300万元。四是持续加大品牌培育,神河国桦香菇、棕溪国兴木耳等4个产品通过绿色产品认证,国桦木耳被列入全国特质农产品名录,拾金子、太极野生茶等企业新开设农产品经营门店。

(2)互助资金管理有隐患。村级互助资金收回不及时的问题。

严格落实《旬阳市扶贫互助资金风险防控制度》等要求,深入开展村级互助资金管理隐患问题自查和逾期借款清收,将互助资金逾期清收工作纳入对镇年度考核。制定“一户一策”还款计划和措施,结合第三方互助资金专项审计对逾期借款户进行清收。截至目前,全市互助资金逾期借款已收回198户387.00万元,确保互助资金安全。

(3)耕地保护重视不够。21个镇不同程度存在土地撂荒、设施农业、交通项目占用耕地情况时有发生的问题。

毫不动摇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巩固撂荒地统筹利用成果方案,将撂荒地摸底、统筹利用等职责明确到各镇、各责任单位,市镇协同推进落实。新争取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指标3万亩。制定《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等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二是精准督导整改。建立撂荒耕地、基本农田非粮化到户台账2000余户,已精准指导复垦。三是跟进项目用地监管。市自然资源局将耕地保护等制度落实纳入日常监管,市发改局对已申报的农业项目用地手续逐一核实,市交通局严格按照政府征迁补偿标准组织项目建设用地、临时用地征迁补偿工作。

(4)村集体经济薄弱。30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低于5万元,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不高,指导和监管体系不健全的问题。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推进“消薄”任务。一是开展“三资”领域专项整治。盘清农村集体资产,建立资产卡片17518个,30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财务专账,全部纳入三资监管平台。二是规范集体经济运营管理。30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开通银农直连支付系统,启用“陕西省三资三化平台”,开通率和使用率均为100%。三是统筹推进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2022年305个村实现收益2476.98万元,其中收益50万元以上的村5个,10万元以上的村40个,村均收益7.92万元,全面完成年度“消薄”任务,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受省政府表彰;2023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5)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已建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年运营费用财政预算不足,项目推进缓慢,乡村治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宜居环境,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在21个镇全面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行动,构建“镇—村—组—中心户长—网格员”五级人居环境整治体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二是对11个镇的污水处理项目按照“统筹布局、先急后缓、投资可控、依法依规、有序实施”的原则,推进污水处理水环境PPP项目建设运作,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加强项目建设监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出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市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村级党组织“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推行“五子”工作法、创新服务“五类户”,拓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探索运用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成功捧杯全省首批“平安银鼎”。

4.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不够高”问题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充分。市委听取法院和检察院工作书面报告多,专题听取汇报少;一些调研报告没有实现成果转化的问题。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是印发《旬阳市市级机关党组重点工作报告制度(试行)》,市委每月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和旬阳高新区党工委工作汇报,及时全面掌握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加强党对各方面各领域工作的领导。二是市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市级机关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重点问题,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制定《市委常委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任务清单》《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推动旬阳全面崛起的实施方案》,突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聚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2)法治政府建设还有差距。存在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未出庭应诉以及违法行政的问题。

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决以及行政应诉能力建设等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核内容,提高全市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在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中,将行政应诉纳入法治述职内容,将“行政诉讼案件一审败诉率高、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低”问题纳入法治点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督促各部门抓好整改。三是加强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规范行政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3)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不强。

坚决扛牢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着力化解各类风险,维护安定祥和的社会大局。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成立防范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旬阳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旬阳市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等要求,定期排查和评估,严防债务风险事件发生。二是强化金融安全风险防控,开展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高额利息诱惑,从源头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三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肃查处食品违法违规行为;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到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扎实,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压实压紧主体责任。一是落实市委书记抓班子、带队伍责任,对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推动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印发《市委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市委书记以上率下,对照清单抓落实;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和下级“一把手”的教育监管,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市委常委会会议持续加强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研究谋划、部署推进,细化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责任内容,推动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对履职不力、工作滞后的及时提醒约谈。三是制定《市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职责清单》,厘清市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被巡察党组织等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党中央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安康市委工作要求,市委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对巡察工作作出系统安排,市委常委会会议4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专题研究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印发《市委巡察工作质效大提升十项举措》,紧盯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巡察,强化对“有项目、管资金,有执法权”单位的监督,提高巡察监督质效。

2.关于“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效果不佳,执纪执法畸轻畸重,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一是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保障“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围绕7个领域专项整治、“三个年”活动、清廉旬阳建设、耕地保护、纠“四风”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组织9名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向市委常委会述责述廉,现场接受询问。二是巩固提升“案件质量提升年”成效,深化“室组地”联动,优化考核办法,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深化“镇案县审”,案件审理室把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案件和镇纪委办理的案件统一规范量纪意见,并深入各镇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对协审反馈意见落实不到位、处分执行不规范等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三是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培训和教育整治,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选派7名优秀干部到省市纪委参与办案、跟班学习,通过以案代训等方式提升专业能力;坚持严学严管严治,抓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不断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仍有不足”。推进“清廉陕西”建设力度不够,个别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

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全面落实《2023年清廉旬阳建设重点任务》,结合中心工作一体推进;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进一步严管厚爱干部的九条措施》,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干部严管厚爱、激励约束体系。二是稳步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市直机关工委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推行“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市行政审批局全面系统推进“旬速办”品牌;市民政局聚力“干部清正、村务清亮、干群清亲、监督清明”强化清廉村居制度建设,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等。三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依托网站、公众号推送纪律教育学习文章、视频等内容150余篇,编辑警示教育材料4册,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2件52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督导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严把新任职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组织开展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拧紧廉洁从政思想“总开关”。

4.关于“干部作风不够严实”。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严格的问题。

持续纵深开展“三治三转三提升”作风建设,把“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作风专项整治,针对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我市矿业权延续联勘联审相关文件,将各部门“盖章”改为“函告”、实行“代办”;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的业务培训,增强干部业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二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守重要时间节点抓教育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四风”问题案件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1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8件8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三是结合“三个年”活动,聚焦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精准实施干部思想提升、能力提升、作风提升“三大行动”,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断改进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班子成员“头雁效应”发挥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旗帜鲜明讲政治、勇担当、作表率。一是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包抓重点工作机制,落实《市级领导工作报告制度(试行)》等,市委每季度召开市级领导包抓重点工作报告会,听取市级领导包抓的重点项目、分管工作、联系工作落实情况汇报,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牵头抓总、抓纲带目、示范推动作用;市委明确在推进落实重大工作中,市级领导“只讲工作需要、不讲排名先后”,主动领衔包抓工作推进落实,形成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工作局面。二是制定《市委常委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任务清单》,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建设、工业经济等重点领域,每名市委常委至少领衔1个课题开展调研,以上率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全面崛起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三是严格执行《市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及相关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规定,营造民主讨论、充分研究、集体决策的氛围;健全完善邀请同级党代表列席市委常委会会议等制度,目前累计邀请5批19名党代表列席市委常委会会议,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题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邀请安康市委督导组和安康市纪委监委到会指导,认真开展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等准备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严肃开展相互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客观真诚有辣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市级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为其他党员做出表率。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结构不优,选拔任用不够严谨,监督管理不严,人才强市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落实正确用人导向。一是坚持把培养选拔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三重三看”选人用人导向,制定出台《百名优秀年轻干部成长“雏雁工程”实施方案》《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创新运用“三交六制”机制大力发现、培养和使用年轻干部,通过市委常委集体面谈等程序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31名,充实到各镇各部门领导班子中,持续推动干部常态化调整配备,有序选拔年轻干部充实到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中,实现老中青结合,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市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办法》等干部选任制度规定,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严格落实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改进干部考察方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加大干部调配力度,有序推进轮岗交流。三是加强科级干部监督管理,健全领导干部请销假报备、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重大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企业社团兼职等制度,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四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制定《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十四五”人才发展重点任务》《“拔尖人才”评选管理办法》《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机制,加强人才招引力度,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建成投用人才公寓,为高层次人才在旬就业创业期间提供住房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公务员招录115名、事业单位和“三支一扶”招聘71名、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20名。

3.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促乡村振兴还有差距的问题。

全面夯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将党史教育专题学习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暨镇党委书记“擂台比武”,压实各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二是统一印发“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记录本,规范组织生活;对村社区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指导督导,确保每个村每2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聚焦村班子战斗力和干部作风能力不强、领导和推进乡村振兴不力、矛盾问题比较突出、村容村貌较差“四类村”开展软弱涣散村排查摸底,加大整治力度。三是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把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培训规划,在王院乡村振兴学堂举办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培训班(第一期),组织城关镇、白柳镇、构元镇的50名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支部书记)参加培训;组织全市30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参加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组织51名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建立健全驻村工作监管制度,把村“两委”干部过分依赖驻村工作队纳入重要监管内容,及时纠正村委会存在的工作偏差。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扎实”的问题。

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的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市级领导牵头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市委常委会会议5次专题研究、谋划推动整改工作。各级各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聚焦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检查,跟踪推进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全面清零见底。扎实开展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委严格按照整改程序推进整改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审议《整改方案》,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部署推进下阶段整改任务;市级责任领导认真落实牵头整改责任,强化统筹调度,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2.关于“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全面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落实“一月一督查”要求,坚持室地组协作,对巡视反馈问题持续跟进监督。同时,在集中整改期间,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财政局等单位参与,组建5个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一月一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立行立改,并印发《督查情况通报》,督促各级各单位抓实整改,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3.关于“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全面认领反馈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夯实整改措施。及时向有关单位发送提示函,对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6个问题进行梳理和交办,督促相关单位制定后续整改方案和措施,限期彻底整改到位,确保问题销号清零。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严格组织实施好本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决防止纸上整改、改后又犯等问题,切实维护巡视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健全完善机制,全面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

(一)强化政治意识,抓实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赵一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决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整改实际行动和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管党治党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法规条例,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倒逼责任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以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强化问题导向,巩固整改成效。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销号,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短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

(四)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制。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照单履责、述职述责、定期报告等制度,真正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五)强化统筹结合,促进全面发展。将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安康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推动“一强五好”建设陕西强市的动力源泉,以巡视整改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以整改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5—7202750;邮政信箱:旬阳市委办公室,邮编:725700;电子邮箱:akxyxinxi@163.com。


中共旬阳市委

2023年12月11日



【责任编辑:徐冰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