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甘溪镇:颗粒归仓保丰收

作者:胡万密 发布时间:2023-05-31 09:4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冬种“一粒籽”,夏获“万金油”。连片金黄的油菜田沿着山谷蔓延,菜秆上挂满了沉甸甸的菜籽角,一个个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趁着天气晴朗,村民们起早来到田里,拿起镰刀在地里来回穿梭,展开了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伴随着农户们的欢笑声,只听“咔嚓、咔嚓”几声,油菜纷纷应声而断,镰刀割油菜的声音,镰夹打油菜的声音,仿佛编成了一首丰收的曲子,悦耳动听。

“我们得抓紧抢收,下雨了容易长‘牙子’,榨油也不容易出产量。”只见农民伯伯熟练地挥舞着镰刀,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割断茎秆,一束束油菜杆不多一会儿就交错堆放在地垄上。

“等这些油菜籽收完,我们将组织农户抢抓农作物时令,腾出空地种上大豆玉米,采取油菜与玉米大豆轮作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镇农业站站长白文说道。

割麦、捆把、装车……同一时间,甘溪社区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小麦开镰丰收景象。村民们躬身走进麦田,手中镰刀挥舞,一勾一挽一割,动作娴熟,不一会儿,麦子已被整齐收割扎成一捆一捆的,用担子挑到路边运回家里。

“我家种了2亩麦子,因为种的早,现在已全部收割完,等自家忙完,就能去给别的乡亲们帮忙了。”桂花树村二组村民张阿姨给麦子去皮脱粒休息的间隙说道。

据悉,自5月中旬开始,甘溪镇小麦已全面进入收割期,预计端午节之前可完成全部晾晒装袋,由于选种较好,今年的亩产能达到650斤左右,比去年提高了30%。下一步,甘溪镇将组织村民进行晚茬玉米大豆种植,确保6月20日前全部种植完毕。

近年来,甘溪镇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粮食安全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同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严格按照市镇统一安排部署,将粮食播种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咨询等服务工作。同时,积极采取农作物轮作的种植模式,宣传引导农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待油菜收割后再接续种植玉米大豆等作物,保持农田全年无空闲,大幅提升农田利用率,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