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党建引领强作风 “旬速办”服务暧民心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5-30 08:25 来源:中国网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进一扇门、办舒心事”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工作部署,突出党建引领和作风建设“两个关键”,开展素能提升、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管理提效“四大行动”,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走深走实,让“旬速办”服务惠民便民、深得民心。

坚持党建引领,开展“素能提升”增加“服务厚度”。该局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通过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开展学习培训,坚持不懈强化思想引领,提升作风能力,促进干部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一是坚持学习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完善“每月一学”业务学习会、集中研讨交流等学习制度,全面系统学习中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筑牢理论基础。二是坚持学习常态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聚焦主题自学、强化指导领学、带着问题研学、丰富载体集中学、深入群众实践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并将学习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统筹推进。三是坚持学习多样化。利用“专题讲座”“业务培训”“集中研讨”“外出研学”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及业务知识培训,今年3月组织干部赴江渐发达地区学习先进审批改革经验,4月组织干部赴党性体检中心、师风家训馆、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党性廉政教育,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厚植为民情怀,增加旬阳服务“厚度”。

突出改革创新,开展“审批提速”彰显“旬阳速度”。党建工作的成效同样体现在职能工作的落实上。该局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大“小切口”改革创新力度,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一是推进审批改革“四化”建设。全面构筑“办事依法依规”底板,以审批标准化、规范化、集成化、法治化为重点,逐事项压缩审批时限、梳理容缺清单、规范踏勘标准,做到材料最简、流程最优、办事最快,使常办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二是升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对企业和群众常办事项再梳理、再优化,梳理形成“我要开餐馆”、“我要开商店”等54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为群企提供一整套办事指引,实行“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让群企办事更便捷、更舒心。三是强化审管联动改革。在安康市内首创组建《旬阳市行政审批技术评审专家库》,为马勇等18个部门的67位专家颁发聘任证书,并出台了《专家库及评审专家管理办法》(试行),修改完善《旬阳市行政许可事项现场联合踏勘工作管理办法》等三项管理办法,确保审批服务工作依法依规、高效便捷、公正廉洁进行。四是深化涉企服务改革。开设“企业开办服务专区”,通过优化整合,使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和公积金预开户登记等1天内办结,设立金融“四贷”服务站和企业VIP服务室,配备2名专职帮办代办员全程跟踪帮办,切实做到“带一张身份证、喝一杯茶、注册一家企业”,彰显旬阳办事“速度”,打造“营商环境最旬阳”新名片。

强化为民宗旨,开展“服务提质”彰显“旬阳温度”。坚持把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以“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为工作目标,全力打造“旬速办”政务服务品牌。一是实行“一厅办”。将所有面向企业群众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一站式办结”,创设“企业开办、民生服务、公安服务、税务服务等八大特色集成专区,将相关事项并联集中,实现群企办事只跑一趟、一次办成。二是推广“帮代办”。在办事大厅一、二楼增设“红马甲”志愿服务岗,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引导服务。组建重点项目“项目管家”队伍,明确代办内容、方式和流程,举行2023年“项目管家”重点项目帮办代办签约仪式,为旬阳市30家重点项目现场签约,让“项目管家”品牌成为服务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三是优化“线上办”。开展“远程异地”线上项目评审、视频远程踏勘、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专家线上评标”等“线上办”服务”。四是推行“就近办”。以乡镇社会治理创新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在白柳、赵湾两个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标准化建设试点,编制《旬阳市下沉镇办理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指导试点镇做好下沉88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承接,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五是打造“贴心办”。开展“433”服务(即:为办事群企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自助服务“四项服务”,邮寄证照、刻制印章、复印资料“三免费”,窗口引导、流程讲解、跟踪服务“三到位”)。在“520”特殊日子,开展“见证幸福、为爱护航”主题活动,给广大新人提供更具仪式感和幸福感的美好体验,增强群企办事“暖心舒心”感受,体现旬阳办事“温度。

聚焦作风建设,开展“管理提效”彰显“旬阳态度”。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主线,印发《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专班,列出10项重点任务,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同时,聚焦营商环境、住房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排查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建机制强管理。以干部考勤管理、机关效能提升为抓手,出台《绩效管理办法》《考勤管理办法》《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干部每天出勤及工作情况由专人负责记录,实行日记录、月汇总、季通报,全方位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二是抓队伍激活力。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疫情防控、政治巡察等一线岗位历练。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红马甲”“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丰富干部文化生活,利用群团组织开展演讲、读书、健身等文娱活动,凝聚发展新合力。三是勤督导严监管。成立4个作风巡察工作组,由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时对干部在岗、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检查。建立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动、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窗口考核体系,采取电子监控、窗口“好差评”系统、日常巡察督查等方式加强窗口监管,倒逼服务提质。四是开展“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活动,邀请进驻部门领导以群企身份轮流到窗口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以问题为导向优服务,解决各类难办事项,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跟踪服务,让群企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不断提升“办事不用求人”成色,展现旬阳办事“态度”。

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优化服务更是永无止境。旬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心聚民心,在提升服务理念、改革服务手段、提升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让“旬速办”品牌增添更多、更丰富的内涵,为旬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