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市: 严把法制审查关 确保权责清单精准化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5-29 08:54 来源:法治旬阳公众号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深入推动“三个年”活动落实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旬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制审核职能,严把合法性审查质量关,助力权责清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有序推进。

压实责任,认真审核。

此次权责清单审核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数量多,这不仅考验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还充分考验着基层执法监督人员的高度抗压能力。面对合法性审核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专业性,旬阳市司法局始终高度重视,抽调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总体要求,全力以赴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

逐条核对,确保质量。

审核人员对各部门报审的权责清单内容进行逐条比对,通过查阅海量法律法规,重点审核权责事项名称与实施依据是否相符;实施依据与责任依据是否全面完整、引用的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合法、有效;条款引用是否准确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累计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292条,确保了每一项权力有法可依。

积极沟通,合力推进。

审核过程中,审核人员积极与各执法单位互动研讨,针对审查中发现的清单事项设定依据引用的法律法规失效、法律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提出了重新核对法律依据、梳理权力名称及责任事项依据等意见建议,确保权责清单事项依据的法律法规现行有效。

截至目前,共审查21个行政机关的行政权力事项2226项,已反馈审查意见五批,共提出292条审查意见。其中:行政许可36项、行政处罚1705项、行政强制86项、行政检查145项、行政奖励41项、行政给付46项、行政确认26项、行政征收10项、行政裁决7项、其他权力124项。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