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市四项举措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5-10 15:40 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市采取“四个对照”、部门联审、聚焦质效、建章立制等措施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提升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个对照”确保梳理全面

严格按照“职权法定”原则,以2016年公布的权责清单为基础,对照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和部门“三定”规定、对照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对照综合行政执法指导目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照省市两级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坚持“逐项梳理、履职尽责、要素齐全”和“左右”联动、“上下”衔接,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职权等10个类别逐项梳理,确保权责清单事项准确、内容规范、口径统一。

“部门联审”确保调整精准

坚持依法依规审核原则,建立部门自审、编办规范性审查、人大法工委和司法行政部门合法性审查、行政审批部门行政许可审核、部门再确认上报的联审机制,采取“初次上报、审核反馈,再次上报、审定反馈,三次上报、集中终审定稿”的“三上三下”工作模式,重点审查部门有无遗漏梳理事项、权责事项是否合法、责任内容是否清晰、法律依据是否有效、文字表述是否准确规范等,确保清单职权法定、依据充分,事项完整准确、不重不漏。

聚焦质效确保便民惠民

结合“三个年”活动,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办事作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按照精简环节、便捷高效、规范运行、便民便企的原则,以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为目标,编制“一单一表一图”,持续简化程序、压缩时限、优化流程和办事环节,促进行政权力高效运行。

建章立制确保监管高效

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职能调整等,及时对需要取消、增加、变更的权责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建立考核评估长效机制,将权责清单管理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履职评估、巡察和年度报告内容 ,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机构编制调整和职能完善的重要依据,确保部门依据权责清单全面正确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