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段家河镇: 庭院“小天地”做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

作者:王用兰 发布时间:2023-05-19 09:01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段家河镇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模式路径,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增加村民收入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断完善庭院功能建设,使村民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创收之所,有力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民收入提升。

向斌是段家河镇李家庄村村民,靠着把小院子装扮成盆景花园,成了远近闻名的庭院经济示范户。来到向斌家中,院子的各个角落摆满了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盆栽,让人仿佛进入了园林世界。

“我的小爱好就是种些花花草草。”向斌说,“刚开始就是小规模的,别人看到喜欢了就拿钱买走了,我看这个项目发展比较好,就大规模地把小庭院变成花园,收入还是比较好的。”

一大早向斌就在院子里忙的热火朝天,盆栽除草、检查蜂箱、入园采摘大樱桃、樱桃分拣装箱,在向斌的房前屋后看到了群众增收的“聚宝盆”。谈起发展庭院经济,向斌充满了自豪,据他介绍,发展庭院经济让他看到了在农村发展的前景,不但拓宽了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也能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富裕。目前向斌还发展了林果90余亩,有蟠桃、无花果、葡萄、大樱桃、枇杷五大类,带动周边100多户发展林果900亩,从过去种地亩收入七八百元,到现在种植果树的亩产过万元。

在村民向选定家,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庭院,生活区、种植区有序分布。小菜园里茄子、辣椒、豆角应有尽有,向选定的妻子也在小院子里忙碌着。向选定一家就是看到了庭院经济发展的甜头,也改造了自己的小庭院,发展起了林果产业。向选定说:“亲眼看到向斌的庭院经济建设发展的那么好,我也种植了二十多亩的大樱桃,十几亩蟠桃,每年的经济收入特别可观。”

庭院经济的发展,不仅合理规划了村民房前屋后的一亩三分地,也美化了农民的居住环境,让他们有了赚钱新路子。向选定说:“我这个院子拾掇的越来越美观了,住起来越来越舒适,也吸引了外来的游客,经常来果园采摘,给我们带来新的收入。”

在段家河镇,像这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富裕富足的农户还有很多。镇上在持续做强做活以樱桃、拐枣、香橼、狮头柑、蟠桃为主的“五棵树”特色林果产业基础上,围绕创建庭院经济示范镇目标,积极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养殖园、小农庄“五小”庭院经济。下一步,段家河镇将不断丰富庭院经济类型,努力打造庭院经济示范镇,全面提高庭院经济覆盖率,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全镇首抓薛家湾社区、李家庄村、弥陀寺村等6个庭院经济重点村,选抓庭院经济重点户600户,目前,已授牌命名庭院经济示范户300户。”段家河镇镇长说。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