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蜀河镇:深化党建抓引领,“五大工程”助振兴

作者:王世玲 发布时间:2023-05-05 08:4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蜀河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五大振兴为抓手,结合镇域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五大工程”,真正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农民富起来。

 实施“组织振兴”工程。只有组织振兴才能加强党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力。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搬迁社区建成600㎡的党群服务中心、安装广场LED显示屏、修建停车场,解决搬迁群众生活服务需求;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义务活动,营造“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以“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为抓手,在龙头嘴社区、三官流域建成以毛绒玩具、粮油生产为主的“三联”示范样板间,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多赢,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关键少数”为着力点,常态化开展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做好村级党组织班子选拔配备工作,对空缺职位及时进行补充,通过述职评议、擂台比武的方式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试炼,对成绩不合格的进行“补课充电”,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实施“产业振兴”工程。农业强,产业必须强,积极推进构建“三产融合”体系,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一是坚持“一村一品”,着力打造三官农旅瓜果采摘区、何家烟草种植区、渡口特色林果区和龙潭光伏发电等,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培育产业示范园,创建了2个安康市级、7个旬阳市级园区,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坚持“项目为王”,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保姆式”招商服务,形成“引进一家,带来一串”的以商招商磁场效应;在安康几维鸟玩具厂、陕西品尔盛服装厂扩建的同时,龙头嘴社区引进迪士尼毛绒玩具总部工厂及年产1000万件毛绒玩具生产线项目,在兰滩社区、沙沟村移民安置点建成迪士尼毛绒玩具分厂,提供就业岗位500个,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楼上安家、楼下就业”和“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在人才引进、培育、管理、服务等方面下真功夫,筑牢“聚才、育才、留才”根基。一是科学制订招录计划,吸纳一批素质好、年纪轻、学历高人才到机关工作;选派23名包村干部下沉各村,深入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村级综合治理增添强劲力量。二是实施年轻干部成长“雏雁”计划,开展导师帮带行动,由领导班子和站办所负责人担任30余名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导师,着力提升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和业务服务水平,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干事氛围;定期邀请各项理论专家、服务标兵、先进典型、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致富带头人对群众开展针对性培训和经验分享,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田专家”“土秀才”。三是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推荐3名镇干部为市级优秀年轻干部,提拔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为中层,建立梯级培养、定向选拔、择优培育的工作机制,不断充实后备干部人才库。

实施“文化振兴”工程。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文化只有“活”起来了,乡村振兴才有动力。一是不断丰富文化载体,激发发展活力,开展“灯火里的蜀河古镇”系列文化演出活动,展现蜀河传统民俗文化;举办摄影大赛、拍摄文旅宣传片,助力文旅宣传推介,展现蜀河文化旅游品牌;邀请省文联、市文广局定期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打通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提升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镇村级文化中心、图书室全覆盖,申请40名乡村文化公益性岗位负责日常工作;在集镇建设200m²文化馆,内有辖区沙盘模型、蜀河八大件及传统工艺展示区。三是坚持保护式开发,科学编制保护规划,在景区成立文保中心,着力开展保护修复工作,充分发挥文化遗产旅游价值。

实施“生态振兴”工程。良好的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以“三化”为突破点,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让美丽生态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成为“聚宝盆”。一是“美化”。在三官社区实施农房改造提升工程,对墙皮及房顶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使旧貌换新颜。积极争取过境路改线项目,彻底治理交通不畅、集镇拥挤、出店经营等问题。二是“净化”。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厕所革命,实行旱厕改造升级、修建污水化粪池,拆除破旧房屋和废弃圈舍,对路边杂草、过期广告、临时建筑进行清理,彻底消除“又脏又臭,苍蝇乱飞”的现象。三是“绿化”。加大绿化力度,在山体、河岸种植林木瓜果,在古镇区、新区修建花坛;实行“网格”管理,压实“四包”责任,严守耕地红线、控制农药使用量、禁止燃烧秸秆、加强森林防火巡察、开展护河行动,推动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