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金寨镇:玉米套大豆 助农“双丰收”

作者:黄仲涛 发布时间:2023-04-24 08:46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连日来,走进美丽的旬阳市金寨镇田间地头,多处呈现一派播种玉米大豆的繁忙景象,给春耕生产加温,为丰收增添底气。

“现在科技就是好,玉米套大豆,我们种的玉米不会减产,反而还可多收一季大豆,这是之前没有见到的效益,政府指导我们复合种植等于一亩地多收了四五百块钱的利润,我5亩地可以多收2000元。”花房村村民陈英伍介绍。

为促进春耕生产,花房村召开现场会,技术员讲解了玉米套大豆玉米不仅没有减产,而且单穗重还增加,主要是因为“玉米+大豆”的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充分利用两种作物的高度差,不会遮蔽光线。玉米行距增大,通风和光照更好,同时大豆根瘤菌具有固氮和施肥的功能,还能为玉米生长提供养分,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双赢。

这是金寨镇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第二年,目标任务是2000亩。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让高位作物玉米植株具有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实现玉米带和大豆带共生期内优势互补、和谐共生,解决玉米大豆争地矛盾,金寨镇加大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政策宣传和种植技术指导,大力宣传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对全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进行专业技术指导,扩大种植影响力和带动力,发动广大农户及时开展玉米套大豆田间管理,并将技术种植田间管理方案,制成通俗易懂的技术明白纸,及时送到农户手中,确保种植技术、田间管理技术服务到位。眼下正是玉米播种的关键时期,金寨镇积极向农户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让玉米和大豆“手牵手”“聚”在一起生长,在确保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亩均能新增100余公斤黄豆,拓宽农户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