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旬阳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掠影

作者:黄妮 发布时间:2023-03-28 08:55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三月的旬阳,春和景明。樱花树下,手鼓表演、吉他弹唱、乐器独奏,文艺工作者为往来赏花的游客奉上一场听觉盛宴;田间地头,起垄育苗、剪枝疏花、选种点播,农林技术人员为村民送上科技大餐;农家院落,健康体检、听诊问诊、释疑解惑,白衣天使为群众送上健康保障。

2023年,旬阳市以“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聚力建设大美旬阳”为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奔走在镇村乡间,送文化、送技术、送健康服务成为常态。

“送文化”播撒精神种子

“文润旬阳·艺惠万家”,旬阳探索出一条文化服务新路子。

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活动标识,今年的首场文艺演出进景区,元月份在蜀河古镇黄州馆举行。而这仅是“文化五进”活动的一个缩影。

旬阳市委宣传部按照“注重实效、注重实际、注重创新”原则,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大型文艺演出与小型文化活动相结合,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长年不断档,使文化惠民活动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服务全市群众。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为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发现培养了一批文艺人才,更使旬阳民歌、道情皮影等非遗项目得到了传承发扬。

旬阳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秉持奉献、爱心、互助、进步初心,常年活跃在太极城森林公园、蜀河古镇、仁河口水泉坪、城关中心校、滨河大道示范园,进学校、进景区、进企业,版画培训、艺养天年等特色服务直达村庄院落。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直是送文化下乡的重要内容。《二十大精神指航向》《礼赞旬阳颂党恩》《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一个个主题鲜明、生动鲜活、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在白柳、金寨、麻坪等地上演,一场接一场的“理论宣讲+文艺宣讲”向镇村延伸,广泛凝聚着人心。旬阳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专业人员精心编排形式多样的快板、歌曲、舞蹈等节目,创新宣讲形式,采用“大理论”与“小故事”相融合,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把文化的种子播散到乡间田野,播撒到群众心灵深处。

初春时节,“流动博物馆”走进村组院落,让象牙算筹、独孤信印等珍贵文物“活”起来、“动”起来,使群众在家门口领略到旬阳的厚重历史文化。

阅读启智,书香润心。城乡同读活动火热进行,元宵节、妇女节等节日,双河镇谢家村陆续举行“我们的节日”城乡同读活动,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读书活动,不断营造城乡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氛围。据悉,送图书、送电影、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也已陆续开启。

“送科技”点亮群众智慧生活

根据中国科协公布名单,旬阳市入选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荣誉来之不易。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点亮群众生产生活,也成为2023年送科技下乡的重头戏。

从冬灌到春管,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的技术人员忙并快乐着。聚焦拐枣、魔芋、烟草等支柱产业提质增效,实用技术培训一场接着一场,从室内讲授理论到田间实际操作,手把手示范引领。

从吕河镇冬青村乡土人才培训拉开帷幕,到铜钱关春季拐枣建园现场会顺利召开,再到棕溪镇王院乡村振兴学堂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学技术、懂技术、用技术在旬阳蔚然成风。近年来,全市先后培育高素质农民2500余名。

一场春雨催生万物,更是忙坏了村民。全市7个技术服务队,深入园区基地、生产一线,开展果树春管、蔬菜育苗、桑树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服务春耕春管春播,指导农业产业建设,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团市委发出“学雷锋青春志愿行”活动倡议,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人人争做雷锋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捍卫者。3月9日,旬阳首块“青少年示范林”落户白柳老龙沟,林业技术人员携手祖国的花朵为山水太极、大美旬阳增添一抹新绿。

紧扣“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主题,第31届“科技之春”活动也正式启动。3月7日,安康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城关第二中学、城关小学。神奇的“干冰秀”“火焰掌”引得同学们阵阵尖叫,一个个疑惑在科普工作人员的讲解、演示下,解开谜团。无人机、机器人等高科技成果的展示,让青少年沉浸式体验科技的魅力与乐趣,激发他们无限的创新精神、实践精神和动手能力。

“送健康”当好群众贴心卫士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旬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静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上提出了明确要求。

让更多医务工作者走进社区、村庄院落,把健康服务向镇村延伸,不断增强群众健康意识,筑牢健康屏障是旬阳卫健系统积极响应“三下乡”活动号召的初衷。

2月18日,旬阳市妇幼保健院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妇幼健康进社区”活动走进城关镇四海逸家社区,开展健康宣讲及义诊咨询活动;

3月2日,旬阳市中医院联合市残联走进偏远乡镇铜钱关镇,开展“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为主题的全国爱耳日宣传活动;

3月3日,旬阳市人民医院开展“送健康进企业”暨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旬阳卷烟厂;

3月7日,在祝尔慷广场举办庆“三八”关爱女性健康大型义诊活动……

普及卫生健康常识、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宣传麻风病防治知识,一项项送健康活动陆续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乡村。

“您的血压偏高,平时饮食注意少油少盐,暂时不需要用药”“您腰椎不好,不能拿重行李,要多休养”……现场为群众解读体检报告、告知用药剂量、解答健康困惑。一问一答间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真正把服务送到了群众心坎上,也有效推动了医疗资源向偏远山区流动,既方便了群众就医,又全面了解群众的身体健康,还为全市335支家庭医生队伍服务提供精准帮扶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各镇“三下乡”服务活动也火热进行。蜀河、双河、小河、白柳等镇“八五”普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形式多样,石门、段家河、仁河等镇森林防火宣传入脑入心,甘溪、铜钱关、关口等镇“志愿红”播种“文明绿”……

立足农村实际,着眼农民所需,旬阳市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统筹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不断深化拓展“三下乡”活动内容和形式,紧扣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送政策理论、科学技术、卫生健康等服务越发深入人心,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汇聚文明新风,激发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文明进步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