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市棕溪镇党委书记屈轩:奋楫扬帆 笃行致远 绘就棕溪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作者:屈 轩 发布时间:2022-12-16 07:31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市棕溪镇地处汉江南岸,集镇距离旬阳市城区36公里,辖区总面积232平方公里,总人口2.66万人,共19个村(社区)115个村民小组。近年来,棕溪镇坚定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旬阳“一强五好”陕西强市建设大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产业发展上树标杆,在社会治理上出实招,在生态保护上下实功,在民生保障上见实效,镇域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先后荣获省级卫生镇、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安康市书香之镇等荣誉称号,王院村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高质量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成绩更为亮眼。

党建引领,筑牢发展稳根基。紧紧围绕村级党组织“两强一好”示范支部创建,聚焦阵地提升、队伍建设、党员作用发挥三方面,大力实施“强基固本”行动,配齐配全村“两委”班子,当年新建(改)村党群服务中心5个,开展支部书记擂台赛、党务知识竞答等活动提升素能,探索“集体+农户”“党员+群众”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育强头雁领飞本领,激发党员带头作用。着力实施“蹲苗育雏”工程,出台《棕溪镇导师帮带行动实施方案》,为25名年轻干部和后备人才选配经验丰富的导师帮带,一对一教方法,逐人制定成长计划,多维度锻炼,为年轻干部强筋壮骨。开办王院乡村振兴学堂,进行党性教育、实践参观、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主战场输送人才,已被省委农办认定为全省乡村振兴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精心实施“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党委统筹和支部引领下,建设“矾石+吕槽”肉牛养殖“三联”示范点,探索村集体发展烟草、村合作社管护拐枣、村劳务公司承担小型工程、村支部招引企业入驻等多种壮大集体经济渠道,呈现出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产业赋能,点燃发展主引擎。始终倾注全力抓好产业发展重头戏,构建以烟草为主导产业,拐枣、核桃、蚕桑、生猪肉牛、特色林果为优势产业的多样化产业体系。一是树牢烟草产业招牌。出台烤烟生产奖励办法,从大户奖励、烤炉配套、地租补贴、产业路配套等方面予以政策激励,重奖重扶发展烟草有功之人,近三年烟草奖励资金稳定在50万元左右。锁定铁杆烟农,招引能人回乡,用好集体带动,多方式确保务烟主体稳定,烟草面积稳定,多年来均保持在8000亩左右,今年收购烟叶131万斤,实现产值1465万元,税收293万元,被授予“2022年度烤烟生产工作先进镇”荣誉称号。二是开创农旅融合新篇章。围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目标,对在外能人全面摸底、建立台账,确保一月一联系、季度一走访、半年一座谈、一年见成效,为棕溪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已经招引落地建设的马家坡富硒太极谷康养旅游区,宇振生态农业园区,王院、隆家河特色林果采摘区等,兼具观光、休闲功能,王院村群众自发建设的6处民宿,可提供住宿餐饮服务,迈出了棕溪农旅融合新步伐。三是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按照“一村一品、全面开花”的布局,各村错位发展特色产业,全镇现有拐枣30000亩、核桃10000亩、魔芋2000亩,黄桃、车厘子等特色水果1000亩,落实大豆玉米套种面积2450亩、大豆纯种面积3660亩,建成示范点18个,已有300头肉牛养殖基地1处,正在新建500头肉牛养殖基地2处,拥有安康市级园区3个、旬阳市级园区6个,农业产业多点开花格局已经形成。

全力保障,培育发展好环境。深入实施“321”基层治理模式,深化“三线两化一平台”工作体系,坚持“挨户防”机制,优化网格设置,全镇共建立119个二级网格、377个三级网格并选配网格员,开展矛盾调处、疫情防控、群众服务等工作。积极推行“三力联调”模式,深入开展“双联双带”“十指联动工作法”,充分利用“陈分新调解室”,及时遏制萌芽事件,稳妥解决已有矛盾,构建和谐稳定氛围。扎实推进文明新风建设,开展道德评议,用好“红黑榜”“问题墙”,向旧俗陋习亮剑,营造文明简约的新风尚。纵深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聚焦居家“小环境”美化和集镇“大环境”改善,以生活垃圾清理和生活污水治理为主攻方向,持续用力、压茬推进,今年改造卫生厕所115个,首批授牌五美庭院示范户38户,创建卫生文明户400户,开展集镇“净颜换面”行动20余次,不间断进行河道清理,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甘当“店小二”,精细精心服务企业和项目,积极筹建棕溪商会,搭建棕溪籍企业家交流平台,吸引返乡投资,注入发展活力。

增进福祉,根植发展源动力。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履职方向,关注重视基础设施改善、教育卫生保障、困难群众救助等重点工作。当年完成了吕槽至王院环形路建设,启动实施了陈河至白河、小棕沟至华峡道路建设,积极服务棕溪大桥建设,力争明年通车,彻底改善棕溪交通现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严守义务教育100%入学底线,加快镇内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医疗保险管理服务,让群众上学就医有保障。紧盯困难群众救助,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从实确定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精准执行保障政策。用好“三联三进三服务”工作保障机制,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诉求,实现高质量发展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