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市白柳镇党委书记曾秉国:建设“五宜白柳”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曾秉国 发布时间:2022-12-12 08:23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白柳镇是旬阳市城区的“桥头堡”,也是旬阳市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重要承载区。全镇行政区划面积192平方公里,辖11个村、3个社区90个村民小组1.5万人。镇域交通便捷,西康铁路一线、复线穿境而过,设旬阳北站。富含铅、锌等矿产资源。近年来,白柳镇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省级园林镇”“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记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蝉联市对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七连优”。

近年来,白柳镇在旬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城市建设新版块、高新发展主战场、市域经济排头兵、农旅融合示范区、社会治理试验田、幸福安康新福地”的发展定位,以“五宜白柳”建设为目标,持续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亮点求突破,抓发展促振兴,抓治理促和谐,奋力开创白柳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白柳镇围绕“四聚焦四提升”党建工作思路,夯实“123456”工作举措,打造各项工作发展红色引擎。一是聚焦阵地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坚持“因地制宜、简约实用、物尽其用、避免浪费”的原则,实施“夯基”工程,打造“红色阵地”,建好“服务阵地”,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以阵地建设凝聚更强“向心力”。二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堡垒战斗力。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成功实现了“五个一批”选人用人目标,以“擂台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确定30名优秀年轻干部和1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进行重点培养,在干部队伍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建立“三账三单三色”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三是聚焦集体经济,提升支部引领力。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品”,推行“支部+X(公司、园区、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及“三联”工作机制,做大做强村集体“蛋糕”。四是聚焦为民服务,提升组织感召力。制定《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制度》方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比服务、当先锋”活动,切实让基层党建成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坚持产业带动,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品牌农业”,全力构建“小群体、大规模”产业体系,坚持做实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一是“一村一品”,特色凸显。依托老龙沟“三园两区一基地”模式带动,先后培育老龙沟草莓100亩、西瓜300亩,陈家庵“柿园甜瓜”、露天蔬菜200亩,白岩金银花等中药材2000亩,峰溪羊肚菌、黄花菜,十里洼以及松垭烤烟3000亩,因地制宜建成核桃、花椒、桃子、枇杷、砂糖橘“五个千亩”特色林果园。建有10万头育肥猪场1个、万头能繁种猪场1个,存栏生猪12万头,被誉为陕南生猪饲养大镇。二是坚持“工业为重”思路,加强重大项目的引、选、育、留,一批精品项目落户白柳镇。投资50亿元的旬阳市高新材料工业园、投资1亿元的白柳镇印象、投资3亿元建设润农生猪养殖场3个、投资3千万的白柳清风里餐饮一条街等项目为白柳镇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在保障项目、服务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白柳镇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软环境,全力保障项目落地。三是扎实推动旅游提档升级。创新试点乡村旅游业,打造的老龙坊生态园、王家大院等民宿旅游崭露头角,柳村社区芍药观光园、胜利水库垂钓休闲区初具规模,知名度和吸引力日益提高,推动融入旬阳市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

坚持标本兼治,固牢高质量发展“法治引擎”。“三治融合”扬新风。在全市试点推行了“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开办“法治大讲堂”、制发《法律便民卡》、设立“三官一律”工作室,通过道德讲堂、曝光台等方式持续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三力联调”解难题。创新完善“三力联调”乡村调解模式,建立区域调解室,实行跨村调解,建立调解人力资源库,选聘镇村干部、联村政法干警、律师、治安户长、“两代表一委员”、农村“五老人员”担任调解员,开展“社情民情大走访,干部群众大座谈、矛盾纠纷大调处”活动200余场次。“三网共治”显成效。推进“321”网格治理+“挨户防”三级防护网+智慧乡村管护网深度融合模式,组建“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的标配网格队伍,实现“人人都有责任田,个个都是吹哨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返贫监测、信访维稳、应急救灾等方面,发挥网格员“百事通”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发挥服务基层“大效能”。

坚持民生为本,厚植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一是民生福祉有保障。建立便民服务站,做到诉求快速传递,实现智慧化管理。劳务帮扶工作推行“三单七步”管理模式,实现经济增长、社会稳定与就业保障的良性互动。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累计新修、改造通村通组水泥路和产业路160条;实施人饮工程14处,埋设管道435千米;新(改)建村级卫生室13个;新建村活动室4座,改建5座;完成高压网改6.4杆公里、低压网改30杆公里;新建通信基站10个,移动信号覆盖全镇。二是环境整治见真章。坚持以点带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三清、三改、一提升”为重点,开展“庭院清洁、柴草清理、圈厕清洗、河沟清洁、路面整治”五大行动,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督导+评比+奖惩”机制,围绕改厨改厕,继续推行农村厕所革命、厨房革命、圈舍革命,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提高。三是坚守底线保平安。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五进”活动,构建“群防、群控、群治”安全生产屏障。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全面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构筑安全免疫屏障,为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方显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白柳镇将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霸气,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全力谱写白柳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