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红军镇人大:“四个一”工作法让代表小组履职活力“劲足效显”

作者:李方 发布时间:2022-10-08 09:0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来,红军镇人大结合各代表小组实际,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在代表活动上持续发力,践行“四个一”工作法,让代表小组履职更显活力,助推镇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起好“调子”,突出一个主题。为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五个代表小组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经济发展的难事制定了年度活动计划,列出了任务清单,作出了活动安排,每个季度活动突出一个主题,坚持“少而精”的原则,选准角度、发挥优势,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为切入口,注重实际效果。今年来,每个代表小组已开展活动3次,重点聚焦安全生产、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领域,反响较好。

定好“盘子”,开展一次视察。为当好群众的“发言人”,各代表小组每季度围绕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深入实地开展一次视察,通过查看资料、与负责人及附近村民面对面接触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实际情况,深入排查存在的隐患和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责任人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今年来,代表小组开展视察共计15次,提出整改意见28条,目前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理清“路子”,作出一项审议。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各代表小组紧扣疫情防控、经济稳增长、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在季度活动的座谈会上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审议意见,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镇村,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审议意见精准高效落实。今年来,代表小组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共10个,提出审议意见20条,办理完结10条,正在办理10条。

开对“方子”,解决一个问题。为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各代表小组以每季度开展活动为抓手,结合日常掌握的社情民意,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深层次原因,在视察活动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当场拿出建议意见,交由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和落实,切实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今年来,代表小组提出意见建议共18条,目前已办理完结11条,正在推进7条。

下一步,红军镇人大将继续做实做细代表小组工作,不断丰富和拓展活动内容,进一步激发代表小组履职潜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使命,彰显人大担当,发挥人大作用,书写履职誓言。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