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构建多方联动体系 凝聚基层安全合力 ——陕西省旬阳市应急管理工作综述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8-08 08:2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年来,陕西省旬阳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动摇,狠抓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放松,抓实抓细非煤矿山、防汛救灾等重点行业领域工作,构建多方联动责任体系,厚植全员安全底蕴,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织密防灾救灾网络,不断创新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多措并举凝聚基层合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构建多方联动责任体系

陕西省旬阳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各级工作责任。该市制定了《旬阳市委常委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旬阳市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扎实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协调解决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旬阳市召开市委常委会2次、市政府常务会6次、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1次、安委办专题会7次安排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市长、分管副市长等领导在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带队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0次,纵向压实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督促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旬阳市政府每年与市21个镇、16个重点行业监管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全市107家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各企业逐级签订全员安全生产承诺书,全面夯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为切实发挥市安委会牵头抓总作用,旬阳市构建了“1+16”(1个安全生产委员会+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总体框架,制定了《旬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旬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坚持实行安委办副主任分口联系专委会办公室、镇政府机制,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各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四梁八柱”,推动从互通信息、并联监管、责任追究等方面构建多部门联动联合工作格局。

今年2月以来,旬阳市创新推行“一月一主题一检查一会商、一季一督查一研判一通报”模式,根据全市重要时段、重要节点特性,组织召开安委会会商会议研判各领域风险隐患,制定工作主题和监管任务清单,实现责任到点、任务到人,精准施策消除风险隐患,多方合力共筑安全屏障。

“市安委会每月初召开会议,听取各专委会办公室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当月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共召开会商会议7次,制定了节日安全促祥和、复工复产保发展、消防安全记心间等7个主题,明确工作重点,靶向精准发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旬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举臣介绍。

在月会商会议上,该市各专委会分别汇报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市安委办实行“一季一督查一研判一通报”模式,每季度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抽调各专委会人员对全市范围内各镇、部门、相关企业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综合督查检查,督促各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该市已组织开展2次综合督查检查、6次月抽查,共检查镇政府12个、专委会及安委会成员单位12家、相关企业单位25家,下发督查意见书78份,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35条。

此外,该市以消除监管盲区为切入点,印发《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安全检查导引》,明确安委会(办)日常开展的综合督查检查和各专委会牵头开展的联合检查中针对各行业检查的重点内容和项目,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方式方法,提高监管检查效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营造全员参与安全氛围

旬阳市安委办每年制定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督促各镇、各行业部门、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扎实有效组织全面开展安全培训,常态化推动安全生产能力提升。今年以来,该市累计组织全市安全监管人员和灾害信息人员培训160余人次,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100余人次、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200余人次、企业从业人员培训1540余人次,全市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35场次。

5月19日,由旬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陕西省山洪灾害防御情景构建实战演练现场会在甘溪镇举行。此次演练模拟甘溪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造成山洪地质灾害。该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各部门迅速有序开展现场信息监测、医疗救护、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工作,成功处置险情。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该市各镇村、部门防汛抢险救援工作协同配合以及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有力、有序、有效应对险情、灾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全面提升基层群众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知识技能,旬阳市应急管理局精心制作了《旬阳市应急管理知识进万家宣传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全知识读本》《消防安全宣传手册》等宣传读本,向各行业监管部门、企业和群众发放,并且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宣传进企业等活动,大力营造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氛围,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基础。

位于该市的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以全员参与、突出实效为导向,常态化开展班前班后讲安全、安全宣誓、安全知识竞赛、亲情安全寄语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该公司利用影像视频、黑板报、微信平台、厂区标识牌、大型标语横幅等载体在厂区广泛深入宣传安全知识、法规标准,营造无处不在安全生产氛围,打造人人关注、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

强化“打非治违”排险除患

近年来,旬阳市持续强化全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紧盯高危行业和安全风险较大的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和专项执法。该市坚持采取“互联网+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模式,严格依法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2021年,该市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09家次,发现隐患356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98份,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宗,年度执法任务完成率达100%,案件办结率达100%,公示率达100%。2021年11月25日,旬阳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正式成立,为全市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今年以来,该市共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案件9起,罚款78.4万元,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0处,已督促整改完成6处。

2021年11月12日,旬阳市应急管理局完成了由党组改设党委,同步配套印发了《旬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工作规则》,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聘请专家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会诊检查,在汛期前对全市尾矿库等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排险除患,强化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安全防范。

今年以来,该局聘请专家开展了2轮工矿商贸企业隐患排查,共检查企业245家,查处各类隐患600余处,下发整改指令书65份,停产停业整顿企业9家,注销采矿权1家,注销探矿权19家,警示约谈7家。

“去年11月,市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对我们企业的现场管理、生产系统进行了全面体检和安全风险评估。针对专家提出的井下通风排水、巷道支护等方面存在的45条问题,我们制定了专项方案落实整改。专家帮助我们消除了隐患,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安全生产水平,非常感谢他们。”陕西旬阳鑫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蔡文浩说。

今年5月,按照安康市采石采矿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统一部署,旬阳市对全市108家采石采矿领域企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和综合整治,深入查找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采石采矿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旬阳市委、市政府两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明确整治工作目标、排查重点及有关要求。该市实行“市级领导包镇、工作组包片、科级领导包企、干部干警包人”的四包责任机制,成立3个排查整治工作专班跟踪督办,深入查找隐患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动真碰硬、走深走实。截至6月14日,旬阳市已排查采石采矿企业108家,共发现问题隐患36类577个,涉及安全生产领域隐患63个,已全部整改完成。该市还对17座尾矿库开展了全面排查,共检查发现问题96个,均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此外,针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检查发现的该市陕西赫能矿业有限公司存在未按照批准的探矿实施方案探矿、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等11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该市责令赫能矿业公司停工整改,现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针对该公司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合计处罚款78万元。同时,旬阳市纪委监委对涉及的相关部门责任人予以了警告、记过等处分。

织密防灾救灾基层网络

旬阳市地处汉江、旬河交汇处,其中汉江横贯市区。近年来,为有效防范洪涝、森林火灾、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该市建立了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1+4”运行机制,成立市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以及气象灾害、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地震)灾害4个专项指挥部,细化了应急管理与水利、民政、林业等部门在灾害防救以及救灾物资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分工,按照“总指挥部综合协调,专项指挥部具体负责”的方式,全面落实各方责任,织密防灾救灾网络。

该市定期聘请专业机构对自然灾害总体应急预案及部门专项预案进行修订评审,确保各项预案科学有效,同时建立了市镇两级应急物资库在镇一级设立应急办,落实每镇配备2名安全监管员;明确镇、村(社区)灾害信息员队伍;统一配发应急救援服装500余套、装备器材210余套,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强化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水平。

“我们建立了覆盖市、镇、村(社区)共391名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实行网格化包联及灾害信息员共建共享机制,抓实基层灾害预警、信息报送、隐患排查、灾后救助等工作,完善构建一张覆盖全市灾情信息统计报送网络,着力打造覆盖市、镇、村(社区)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打通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旬阳市应急救援技术中心主任汪波说。

2021年9月6日,旬阳市小河镇东山村新金坪隧道进口洞顶仰坡因连续强降雨发生溜坍。该村地质灾害风险联防员赵光和在巡线时发现险情,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迅速向旬阳小河车站打电话汇报险情。而就在险情发生后不久,一辆货运列车驶来。危急时刻,赵光和及时发出示警信号,成功提醒司机紧急制动,避免了一起铁路交通事故。为感谢赵光和的英勇举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工务段给予赵光和一万元的奖励。

“近年来我们建立镇政府、村委会、村民小组干部的三级包联机制,全镇近400名网格员落实包联到户,逐级落实责任,同时建立了应急管理物资库,每个村配备卫星电话,设置专门的避难场所和路线,定期组织干部参加防灾减灾救灾培训和各类灾害应急演练,提升全镇防灾救灾能力水平。去年,镇上经历了5轮连续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超过1300毫米。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科学有序防范灾情,实现了零伤亡。”旬阳市小河镇镇长余冉介绍。

结合地域地形特征,旬阳市在设立吕河镇物资储备总库的基础上,建立了城关、蜀河、赵湾、神河4镇救灾及冬春救助物资储备分库和2个应急粮油协议储备点,总占地面积1300余平方米,入库帐篷、棉被、防寒服等应急物资6600余件,确保发生灾情全市应急物资能够及时供应。

该市还成立了1支综合应急救援队、10支专业应急救援队、1支行业领域专家应急救援队和20支镇级应急救援突击队,并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录了20名专职消防员,为全市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提供专业力量保障。在此基础上,该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安,提升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建立了旬阳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信息平台,实现了灾害风险隐患数据输入和输出、数据编辑、属性查询、数据统计、综合分析等多种功能,并且完成了与省、市应急指挥网络互联互通,为各级应急管理综合系统顺利运转提供高效的通信保障。

2021年9月5日16时,旬阳市城关镇李家台村干部在地质监测巡查中发现当地一处山体存在滑坡危险,随后立即逐户向附近村民发出预警并加强对山体监测。9月6日2时,村干部发现该处山体滑坡点危险系数增大,连夜转移受滑坡威胁的3户家庭共5位村民。当日17时40分,该处山体发生滑坡,造成一栋4层的居民楼坍塌。因村干部撤离群众及时,成功避免了一起山体滑坡事故。

“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笃行实干,锐意创新,履职尽责,织密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打造精准高效、协同并联的安全监管格局,厚植社会关注、齐抓共管的安全文化底蕴,建强全域覆盖、专业负责的防灾减灾救灾队伍,不断完善全市应急管理体系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能力水平提升,凝心聚力当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旬阳市常务副市长刘仁卫说。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