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正文详情

旬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旬阳市2022年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4-22 09:2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旬阳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旬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7日  


旬阳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05号),切实做好2022年度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旬阳市“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25年),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旬阳市地处秦巴山区,境内群山叠嶂,沟谷密布,地质环境十分脆弱,年降雨分布极为不均,尤其是2021年汛期,全市遭遇60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多处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据2021年地质灾害动态更新后数据统计,我市共有各类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401处,主要灾害类型以滑坡为主,其次为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其中:滑坡375处、崩塌13处、泥石流11条、地面塌陷2处,威胁14个单位2770户14084人16029间房屋。列入市大型规模重点防治的隐患点有14处,中型规模的隐患点有116处。

二、上年度防治概况

2021年,按照陕西省厅、安康市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体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汛前准备充分、汛中落实有力、汛后核查到位,在遭遇近6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造成全市新生灾害达200余处情况下,有条不紊的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全年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我市的2018、2019年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批复项目任务,全面实施2020、2021年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二是开展汛前、汛中、汛后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核查,做到地质灾害隐患早发现、早防范、早管理;三是通过人防+技防提高了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准确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预报旬阳市仙河镇吉家庄社区三组、城关镇李家台、吕河镇敖院社区等3处滑坡灾害,成功预警了城关镇老工行家属院等2处滑坡灾害,共避免了98户328人伤亡和35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四是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全年巡查发现和各镇上报灾险情201起,在平战结合技术单位的倾力支持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科学、及时制定应急排险方案,做好排危抢险、监测预警等工作,督促指导镇政府及责任人落实防治责任和措施,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年无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三、本年度趋势预测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我市2022年汛期(5~10月)降水量600~700毫米,较常年略偏多,时间分布上,5月、6月、7月、9月降水量略偏多,8月、10月降水量略偏少。预计汛期有3~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多雷雨天气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预计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为汛期多雨时段,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有10天左右的轻伏旱;秋淋(华西秋雨)开始时间接近常年,预计在9月上中旬,强度略偏弱。

预计汛期(5~10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平均值偏高,川道22~23℃,浅山区21~22℃,高山区19~20℃;年最高气温川道38~42℃,浅山区37~39℃,高山区35~37℃,预计有2~3次区域性高温天气。

四、防治重点

(一)重点区域。根据我市地形地貌特点,全市21个镇均不同程度存在地质灾害威胁。今年的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为:甘溪—城关、构元—关口—蜀河、桐木—小河,赵湾—甘溪一带属滑坡、泥石流高易发区,铜钱关—神河一带属滑坡、崩塌中易发区。相关镇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排查巡查、监测预警,随时掌握隐患点和重点区域的动态变化,夯实措施,积极预防。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镇政府驻地人员密集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学校,重点采矿区(旬阳市南沙沟、关子沟铅锌矿、公馆河流域汞锑矿区、城关镇宋家河铅锌矿区、构元镇任家沟铅锌矿区、甘沟铅锌矿区、白柳镇野猪洼铅锌矿区),316、211国道公路沿线、水电站建设、汉江旬河流域沿岸等重点项目建设等工程活动频繁区域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高度重视城关镇商贸街、进站路、灵崖寺森林公园、蜀河镇街道至构元沿线崩塌等区域及重点隐患点(附表)的动态变化,落实防治措施。

(二)重点时段。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水密切相关,2022年预计地质灾害相对集中发生的时间段为5月至9月,其中5月、6月、7月、9月为地质灾害高发期,在降水作用下极易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各镇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制定防治方案,进入重点防范工作状态,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项制度,确保安全度汛,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灾害造成的损失。

五、防治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群测群防网络。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编制发布切实可行的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机构,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领导、责任、措施三到位。各镇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第一主体责任,汛前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完善隐患点警示标识;健全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网络,每个隐患点和重点区域落实包抓领导、责任人和监测人,完善各隐患点防灾预案,落实一点一案公示到点;将《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发放到防灾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手中。

(二)夯实基础管理,建立综合防治体系。一是加强排查巡查、监测和预警工作。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动态巡查排查,发现隐患及时采取除患及防范措施。各镇要督促监测员做好在册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工作,确保及时发现灾、险情前兆,及时发出预警,果断应急处置。市气象局、自然资源局要联合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做好应急撤离避险。遇到持续强降雨可能发生地质灾害危害时,各镇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避让原则,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并妥善安置群众生产生活。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和演练。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工作。同时要对防灾责任人、监测人进行灾害前兆识别、灾害监测预报、紧急转移等防灾避灾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要在应急演练现场开展识灾、防灾、避灾及临灾自救互救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预警预报和防灾意识与能力。四是遏制人为诱发地质灾害和隐患。市直各部门及各镇在建设项目选址、立项、审批和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配套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三同时”制度,避免和减少人为诱发地质灾害的发生。五是抓好隐患点群众避险搬迁工作。按照《关于认真开展2022年避灾搬迁对象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安自然资发〔2022〕20号)要求,各镇要将不宜实施工程治理的隐患点所有受威胁户全部纳入避灾搬迁范围,市搬迁办要加强对搬迁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和指导,各镇要加快搬迁进度,对已核定取消的隐患点,要彻底拆除隐患点已搬迁户危旧房屋,逐点消除地质灾害威胁人员和财产。六是实施工程治理。市自然资源局要积极争取中、省、市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对全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工程治理范围。对暂未排除隐患的地质灾害点,各镇要因地制宜,实施必要的简易截排水、削坡减载、压脚等工程处理措施。七是建立综合防治体系。按照“保底线、减存量、控增量、提能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思路,通过实施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防治能力等建设工作,对全市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升级;实施治理项目4个,完成省市自然资源部门下达的在册隐患点排危除险和消点任务。

(三)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各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发现各自辖区(领域)内突发的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后,要按照规定及时准确地向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并迅速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工作,最大限度的保护受灾害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自然资源局24小时值班(传真)电话为:(0915)-7206490,市应急管理局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传真)为:(0915)-7207670。

(四)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关于进一步明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的通知》和《旬阳市2022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明确的职责分工,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