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段家河镇:“五棵树”的“五色果”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夏鑫钰 颜康 发布时间:2022-04-26 08:15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市段家河镇选定樱桃、蟠桃(黄桃)、拐枣、香橼、狮头柑“五棵树”,以“一村一品”的方式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现在,“五棵树”交相呼应在段家河镇每一个角落,红色的樱桃、黄色的蟠桃,绿色的拐枣、青色的香橼、金色的狮头柑,“五棵树”产业的“五色果”已成为段家河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动力。

每年4月中下旬,段家河镇薛家湾社区千亩樱桃陆续成熟,绿叶掩映下,一颗颗红如玛瑙,吸引着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品尝和采摘。

薛家湾社区,又叫樱桃湾,在段家河镇“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中,樱桃是镇级“五棵树”特色名片中的一张。2008年,自社区支部书记曹永刚在新建的樱桃产业园区中栽植下第一棵樱桃树以来,薛家湾的樱桃树年年增加。“每年来看樱桃花、吃樱桃的人总是络绎不绝,可是看也不花钱,卖也不挣钱,产业发展最难的就是变现。”曹永刚说。

为有效的解决生态效益变现难的问题,社区每年牵头举办樱桃文化节采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一家家具有本地特色的农家小院及各类民宿,在“游客雨”的滋润下如春笋般冒了起来。 “一个月下来挣了我儿子在外打工半年的钱。”小芳旅店的老板娘小芳骄傲地说,“这两个月每天都有10桌客人要来吃饭,每晚四间客房都是满的。”作为旬阳市6个乡村振兴样板村之一,3000亩的樱桃园区是带动社区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年产量70万公斤,年产值300万元以上,零散销售带动农民人均收入增长5000元以上。

薛家湾社区的樱桃热潮还未散尽,李家庄社区的蟠桃树已经开始孕育果实。2015年以来,一批又一批返乡创业的段家河人陆续发展了300多亩蟠桃产业园,李家庄的蟠桃因为比其他地方成熟的早,品相好,味道清甜多汁,每年的果子在市场上都是供不应求,年收入100万元以上。返乡创业农民向选鹏说:“李家庄蟠桃价格贵,可还是抢着买,不出一个周就只剩下树了,来晚了还得再等一年。”

与蟠桃相比,相貌奇特的拐枣,在段家河人的眼里却是个宝贝。早在2017年,弥陀寺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拐枣树,到2021年全村拐枣建园达2000亩,年产值2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人均增收2500余元。秋风过境,成熟的拐枣“瓜熟蒂落”,农户背上特制的蛇皮口袋,两天之内就能将散落在漫山遍野间的拐枣横扫一空,背到就近的拐枣醋厂、拐枣酒厂,乐呵呵地实现了“日薪过千”。

比起拐枣既可药用、又可食用的特点,北庵村香橼是中医药材家族的成员。村上2009年正式启动千亩香橼示范园区的建设,经过持续发展,正式形成了2300亩的全域香橼示范产业园,辐射带动江南4个村,江北3个村共栽植香橼4100亩的绿色产业经济带,带动全村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李家庄狮头柑产业示范园区位于汉江直观坡面,交通条件优越,园区规划总面积40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1000亩,辐射带动面积3000亩。围绕“兴林富民”的产业发展目标,着力培育林下产品经营加工业,逐步延长建强狮头柑产业发展示范链,通过“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2021年产果30余万公斤,产值180万元,这个“中吃不中看”的黄金果已经成为了李家庄村民的“幸福果”、“致富果”,寒冬腊月,金灿灿的果实挂在枝头,照亮了农户的致富捷径。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