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赵湾镇华山村:开足马力乘势而上 加快推进示范村建设

作者:胡杰 发布时间:2022-04-19 08:29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乡村四月闲人少,不负春光抢农时。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在华山村,春节前后撒在大棚里的烟籽,长势喜人,一颗颗烟苗青翠欲滴,正是拔苗栽种时。在黑皮南瓜种植基地时常能见到瓜农忙碌的身影,瓜苗移栽也进入最佳时期,应农时、抢春播绘出了一幅华山“最美春耕图”。今年以来,华山村抢抓乡村振兴系列政策机遇,紧扣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重点,多点发力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发展富民产业,筑牢基础。农业兴、百业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华山村立足特色资源和优势,以建成产业“四大园区”为基础,打造“山下水产鲜、山腰林果香、山上烟草旺”的农业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流转整合土地种植的600亩烟草已经进入移栽阶段;100亩黑皮南瓜苗移栽完成,长势喜人;山间坡地一排又一排整齐划一的桃子、蜂糖李、枇杷、甜柿子等果树苗木亭亭玉立;山下的双龙湖放眼望去,近4000亩水面碧波荡漾,启动喂食机,扎堆的鱼群蜂拥而至,鱼儿抢食的场景让人大饱眼福。

培育人才队伍,激活引擎。乡村越发展,人才需求就越强烈,乡村振兴须用好“人才引擎”,抓实职业农民培训,组织农业科技推广员,烟草技术员,对烟农、果农、菜农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上门服务、地里探讨”的形式增加农产品“技术含量”。抓好“筑巢归雁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召集本村在外创业的能人志士、企业家,吸引人才回乡投资创业,共同打造华山发展蓝图;抓细村内乡土人才的开发利用。让“土专家”“田秀才”发挥传统品种种植特长,吸纳无职党员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

推动文旅融合,厚植底蕴。华山村坚持以生态资源为基础、以文旅融合为依托,厚植华山底蕴。首先建成怀旧村史馆项目,分为序厅、溯古寻源、峥嵘岁月、文化教育和乡风文明五个功能区,目前房屋主体正如火如荼地修建中,村四支队伍通过《告全体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全体村民发掘历史文人、征集老物件、收集老故事弘扬村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村记忆;其次实施民宿康养项目,打造“水韵华山”康养民宿;最后实施双龙湖观景平台及村级文化广场项目。规划建成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双龙湖观景平台和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康养民宿、观景平台前期选址、规划已完成,现已进入招商引资建设阶段。

改善人居环境,擦亮底色。为提升环境整治实效,按照“消除破烂、打扫庭院、室内整洁、清厕净圈、村容美观”的标准,华山村在“治”字上下足了功夫,成立环境整治、河道治理两个专班,以“两个庭院、三条路、50户示范户”为抓手打造示范片、连成风景线,进行庭院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居家环境卫生水平,通过这些典型的示范与引领,加速华山村的整体“变脸”。

强化基层党建,夯实基石。乡村振兴,党建为先,华山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严格对标旬阳市村级党组织“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标准,建强支部班子,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村两委班子带头落实带头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头雁”队伍,切实提升村两委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思想好、能带头、善奉献、群众服”为标准,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凝聚发展向心力,争创“五星级”村级党组织。

下一步华山村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四大园区、三大工程、三个项目”为抓手、农旅融合为核心、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打造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融合发展新华山。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