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仙河镇:不误农时不负春,仙河烤烟育苗忙

作者:黄鑫 发布时间:2022-03-02 08:0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当前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机,也是烤烟育苗的最佳时令。仙河镇紧盯烤烟生产目标任务,狠抓烟叶生产管理水平,做到政策早宣传、育苗早落实、保障早到位,掀起了烤烟生产春耕备耕热潮。

在仙河镇观庄社区烤烟育苗点,农户们正在镇农技站和烟草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整地、浇水、播种、覆膜,抢抓时间平整烟地、培育苗床。

“为了把最优质的烟苗送到老百姓手中,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我们严格对照技术要求做好各育苗环节。目前全镇烟叶育苗工作已于2月23日圆满完成,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全镇1500亩烤烟面积按时按质完成移栽工作。”仙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刘楚弟说道。

烤烟生产,育苗是关键,苗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后期移栽质量和全年收成。自今年1月底以来,全镇上下抢抓时令,紧紧围绕年初下达的烟叶种植计划,高标准的推进烟叶集中育苗工作。

“以前种植烤烟都是自己家育苗,凭借着传统的种植习惯来种植,种出来的烤烟容易生病,产量不高,也就能维持基本开销。”正在育苗的尖山社区烟农左自善说,“现在是专业化育苗,专业的技术人员来指导种植,跟传统的种植比起来简直好太多了。”

烤烟是仙河镇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主导的作用。近年来,仙河镇通过引领归雁返乡,积极对接旬阳烟草公司,通过“公司+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发展烤烟种植,累计投资500余万元用于建设烤烟烘烤房和烟草产业路、水,派遣专业技术人员,从育苗到移栽、管理、采收、烘烤等都有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就此,“标准化种植”替代了传统种植,仙河镇烤烟逐步走出了“弱、小、散”的困局,迎来了规模化发展。

据悉,今年,仙河镇全镇计划种植烤烟1500余亩,于2月15日全面铺开今年烤烟育苗工作,技术人员赴田间地头指导烟农育苗,现已完成烟草育苗任务180池,确保全镇烤烟种植任务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