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详情

《旬阳县“十四五”通自然村(组)公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8-13 16:3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便于相关单位和部门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旬阳县“十四五”通自然村(组)公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在印发的有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方案中明确的要求要加快通村通组公路的建设,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当好交通“先行官”。为进一步落实好中省市县以及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有关乡村振兴的安排和部署,实现群众修路盼路的愿望,补齐较大自然村硬化路的短板,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县交通工作的重点。当前,省市已明确了我县“十四五”通自然村道路建设计划规模和建设资金奖补标准,为我县通自然村道路建设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为了明确参建单位职责、规范建设管理程序、建设质量、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建设任务等。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据《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8〕4号)制定。以陕西省“十四五”通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库入库项目为总体建设任务,分年度有序实施;资金采取上级补助一点、县级配套一点、县交通运输部门分担一点(主要是设计、检测、监理费)、镇村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解决;建设体制上采取县交通部门牵总统揽、镇政府为建设主体、县直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的模式。并结合近年来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的实践与经验,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落实农村公路参建各方质量责任,创新质量管理措施,提升农村公路质量耐久性,建成质量耐久、工程耐用、安全可靠的农村公路。

三、主要内容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审定我县“十四五”期间通自然村(组)硬化道路建设计划795.71公里的总规模(其中通自然村(组)公路780.7公里,联网路15公里),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计划用五年时间全面完成省厅确定的建设计划任务,其中2021年完成192.61公里,2022年完成246.44公里,2023年度完成135公里,2024年完成120公里,2025年完成101.66公里。若上级政策和补助核准调整,则相应调整年度计划。建设标准通自然村(组)公路工程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小交通量农村公路技术标准》四级公路(Ⅱ类)要求修建。路面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宽度不小于3.5米,劈裂强度不小于4.0Mpa,曲线段按标准设置路面加宽段;边沟净宽不小于0.5米;路肩设置为双侧路肩,宽度不小于0.5米;设置护栏的等级不应低于一(C)级,桥梁段不低于二(B)级。


原文链接:https://www.xyx.gov.cn/Content-2296932.html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