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赵湾镇:冬季深翻增强土地“生命力”

作者:段梅 发布时间:2021-12-08 08:1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随着10月底烟草收购结束,赵湾镇村民又开始了一项重要工作——冬翻,以增强土地生命力。

轰隆隆、轰隆隆......走进赵湾镇马蹄沟村二组,挖机声不绝于耳,定睛一看,山坡上一台挖机正在给村支书田道虎家烟地深挖翻土,地里到处都是新翻的土块。“我们以前都是以旋耕方式为主,翻土深度在12到16厘米,耕的浅,容易形成犁底层,土壤严重板结,不利于作物生长。今年采取挖机的方式,可以耕到30厘米以上,效率还很高,村上稍平整的土地都在陆续组织用挖机挖,目前已完成近50余亩的土地深耕任务。”马蹄沟村村支书田道虎说,深翻可以打破结板层,底层生土翻到表面经过冬天的自然风化,能加速有机质的转化分解,为作物生长提供赖以生存的养分,提高土壤肥力。

“我们家18亩地,用挖机不到2天就挖完了,乘着冬闲我还可以干点其他的事情,挣点外快。”村民李道仲说。

在赵湾镇高东村,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只见陡坡上,一村民正在用牛犁地,在“哟呵,哟呵”声中拉开了冬季土地整理序幕。

高东村一组地势陡、坡度大,现代农业机具很难派上用场,村民充分赓续几千年传统农耕文明——牛犁。这种方式原始、绿色、环保,犁过的土地土质松软,间隙大,透气性好,有利于涵养雪水、雨水,增强土壤深层蓄水能力,起到畜墒保温作用,为种子萌发创造必要条件。

高东村驻村第一书记肖金玉说,“牛犁践行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不仅节省种植成本,更是对土地最大限度的保护。”

土地整理是播种的基础,冬翻可为春耕抢种节省时间,保证春播顺利进行。截至目前,高东村种植大户张振波已完成半数土地深耕工作。“我是高东村致富带头人,相比旋耕,我更倾向于牛犁,牛犁的土地土质松,有利于烟草根系生长和养分吸收,往年我的烟草长的特别好。”

“冬雪消除四边草,来年肥多虫害少”,赵湾镇村民能够守时令、顺节气,深谙冬藏、春生、夏长、秋收的道理,相信来年定能喜获丰收。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