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目前疫苗对德尔塔毒株还有用吗?秋季正常开学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回应!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21-08-06 15:3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关于疫情防控有哪些最新消息值得关注?一起来看——

本轮疫情多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


 全国已经有15个省发生了疫情,也出现了确诊病例,各地都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疫情防控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积极采取措施。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总体形势可控


 但是,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


今年秋季学期能否如期开学?


 今年秋季开学的安排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因地制宜来保证开学有序进行。


 具体开学时间的安排、方式的选择,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和教育教学的安排,各地要一省一案,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因校施策,确保适应不同的情况,实事求是做好开学的安排。


 总体考虑,鉴于目前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如果到了开学的时候仍然还有中高风险地区,那么开学的安排按照以前的经验和惯例,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以确保教学的开展是有序、健康和安全的。


孩子无法按时返校怎么办?


 第一,加强统筹安排。教育部指导各地教育部门根据学校所在地和学生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统筹指导各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一校一案”,综合施策,充分分类考虑开学后延期返校学生的实际需要,安排好他们的学习、个人防护以及心理辅导。


 第二,加强闭环服务。要为放假后留校学生提供生活保障服务,让学生在校如在家;让开学后居家的学生能够在线继续学习,让孩子们能够在家如在校。


 第三,加强全程指导。孩子们不能返校,那就组织在线学习,精心安排,确保教学的进度和教学的效果。可以返校时,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组织延期返校的学生安全有序分批次进入校园,并按要求做好健康观察监测,同时根据需要进行课程的辅导,确保学业进度和学习效果。


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如何?


 师生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国家的统一部署,纳入属地的统筹管理,也纳入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体系。


 各地教育部门强调,在家长和监护人以及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上,配合专业医疗机构分步骤、有序、安全、稳妥地做好12岁到17岁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


 校园师生符合条件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效果明显


文化和旅游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


 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截至目前,全国9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已基本实现分时预约


 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景区内重点场所、重点设施防控要求,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强化局部卫生管理和防控措施。要求景区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和上岗培训。


 要求剧院等演出场所、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星级饭店,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尽量减少举办聚集性活动


公民自身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一是“防”,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少聚集,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二是“减”,减少跨省跨市的出行,广大群众要暂缓外出旅游,合理安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旅途感染风险。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限制人员流动


 三是“报告”,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涉及到被排查的人员或曾经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地的村、社区、单位、酒店报告可疑的接触史和旅居史


 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如果出现了一些咳嗽、发热、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诊治。就诊过程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不能往人群聚集处扎堆。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