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学习党史砺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旬阳县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招见实效

作者:宋博琳 发布时间:2021-05-14 08:53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旬阳县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打造多维学习阵地,用心厚植人民情怀,用情讲好党史故事,引导干部群众以学促干、以行见效,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落细。

旬阳县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用足用活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提质增效

“水打山崖,风过林海。究竟是什么力量,让红二十五军74师特务队高中宽指导员和尚班长在九龙山佛爷庙向死而生?时间已经给出了答案---信仰、信念、信心”在旬阳县红军纪念馆“难忘的战斗”油画前,讲解员正在讲述英雄战斗史迹。连日来,该纪念馆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热地”,今年已先后迎来县内外200余批次党员干部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督导旬阳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红军纪念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热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旬阳县将本地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深度挖掘红军纪念馆、烈士陵园、廉政教育基地、党性体检中心、党史学习教育教学点等资源,找准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让历史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讲好党史故事,优化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共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30余场次,进行现场教学320场次。

旬阳县“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首场文艺巡演走进金寨镇

启动“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文艺巡演,编排以旬阳红色历史文化为背景的大型史诗文艺节目,采取红色文艺+党史及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志愿服务的方式,穿插党史知识有奖问答,通过看、听、演、唱、答等多种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聚满人气,热在基层。

双河初中开展“弘扬爱国精神,致敬百年征程”主题研学活动

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听一个红色故事、读一本红色书籍、看一场红色电影、唱一首红歌、走一段红色旅程”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党史学习走“新”入心

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率先学、基地现场感悟学、报告宣讲全面学、结合实际创新学、精心组织培训学、借助网络在线学”等“六学”活动,全县累计开展专题集中学习320场次,专题研讨182场次、讲党课86场次,1011名村干部、325名科级干部、410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党史专题培训。在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好“规定动作”的理论学习外,全县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谋划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自选动作”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手段,丰富渠道载体,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旬阳县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

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开展“新思想进万家”微宣讲活动,并制作音频视频通过乡村“大喇叭”和新媒体平台播发,推动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县委党校开展“声入人心”主题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已宣讲22余场次,4500余名党员受教育,县图书馆深入各乡镇中小学开展“四史”图书流动展读。

旬阳县委党校开展“声入人心”主题宣讲

“作为金融服务主力军中的一名共产党员,通过学党史、听宣讲,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好16家企业客户金融顾问的信心,立足岗位,一户一策降低融资成本,深化与企业客户群体的鱼水深情。”旬阳农商银行党员李娜聆听了完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报告后表示。

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走进旬阳农商银行

以史为鉴,不忘来时路;以史为师,走好脚下路;以史明志,坚定未来路。县纪委监委开办《红色经典诵读》栏目,每周固定更新两期红色文学作品诵读30分钟,自3月2日起已更新19期,与此同时,搭配县融媒体中心精心制作的指尖“党史微课堂”,沉浸式的“实景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员工作、群众生活。

县纪委监委《红色经典诵读》栏目-《红岩》正在录制中

针对农村党员学习能力不足、机关党员学习形式单一的现象,实施城乡“支部联建”工作,由32名县级党员领导联系32个农村支部,127个机关支部与127个农村支部联建,互联互帮、破解难题。

甘溪镇党委组织志愿者送书到家、送学上门

甘溪镇党委组织志愿者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确保老党员学习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已累计为50多名老党员送去党史学习资料200多本。同时邀请老党员们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重温入党誓词,到镇内乡村振兴试点村,看变化,谈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沾泥土、接地气。

抓紧抓牢为民实事,学史学习成效凸显

面对小麦条锈病蔓延的严峻形势,旬阳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抢抓时机,虫口夺粮,干群齐心打赢打好小麦条锈病防治攻坚战,通过技术培训、发放药剂物资,累计完成18.6万亩小麦条锈病防治,为夏粮丰收打牢基础。

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统防统治

为民守初心,学史需力行。旬阳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开展以党委(党组)“问需于民、领办实事”、机关党组织“支部联建、领办微心愿”、村(社区)“新班子新气象解难题”、党代表“一线接待、解民忧”、党员“岗位建功、志愿服务”为重点的“五项活动”。按照“走访调研、汇集民情,公开承诺、为民办事,总结提高、巩固成效”三个步骤,建立台账,研究审定办实事项目,分级分类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县委常委班子已审定领办民生实事14件,书记、县长带头各领办2件,班子成员确定实事项目21件,形成了“1+N”实事项目,各镇党委和部门党组织已汇集民情实事670件。

旬阳县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与游客共同演唱红色歌曲

近日,安康市吉家坡富硒牧业有限公司收到了旬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邮寄方式发来的营业执照,完全实现了“一趟不用跑”,旬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行跨省通办、容缺办、帮代办、上门办、自助办、邮寄办、‘您来说,我来办’等一系列“暖心便民”举措,以为民办实事的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

烟草大田移栽、产业项目培育、环境卫生整治、专家义诊下乡等一批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县交通运输部门及时维修加固旬阳县出行大动脉--LD高速连接线,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深受好评,城关镇老城社区开设老年活动课堂,建设互助养老“小家庭”,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