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政协提案>>正文详情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关于加快安康至旬阳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建议

所属会议: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6-03 提案来源: 县政协办转交
是否调研: 提案类别: 民生
提 案 者: 欧阳和 建议承办单位: 县发改局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也是工业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重要要素保障。目前,我县的天然气供应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费用较高。初步统计,居民用气用量3000立方每天,工业用气用量10000立方每天,每月用气量在40多万立方米,年用气量在480万立方,居民用气3.2元每立方,工业用气均价4.5元每立方,最高时6元多每立方;而安康居民用气和工业用气均为2.13元每立方。主要原因是我县没有天然气运输管道,用LNG槽车运输方式,成本费用大。二是用气保障不具稳定性。由于槽车运输,受天气、道路等客观因素影响较大,特别冬天寒冷季节,车辆不能正常通行,供气不能正常保障,给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三是预计供应不足。我县已升为市,按照“十四五”规划的目标,未来城市人口将更多(城镇化率达60%),特别是提出了“生态优先、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居民用气和工业企业用气量将大幅增涨,现有的供气方式将不能满足生活和生产的需要,亟需建设安康至旬阳天然气管道。

建议:加快推进安康至旬阳天然气管道建设。一是将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尽快谋划包装项目,开展工程设计、测算费用等前期工作。二是加强与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对接,尽快确定项目业主、合作方式,启动建设。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贾守军 签发日期: 2021-07-21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安康至旬阳天然气管道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安康至旬阳的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对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将安旬天然气长输管线项目列入建设规划,多次向省市汇报,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建设。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该项目迟迟无法动工建设。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向省市发改委汇报,寻求支持,现已与陕西省天然气集团公司达成共识,由陕西省天然气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安康至旬阳天然气长输管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旬阳县、安康高新区、汉滨区的线路路由规划批复;规划选址论证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报告专家论证;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的批复意见等前期工作。正在与市发改委对接项目核准相关事宜,预计本月完成项目核准,争取近期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与陕西省天然气集团公司加强沟通衔接,全力做好配合,尽快启动安康至旬阳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运,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经济建设工作的关注,希望您一日既往关心支持我局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