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政协提案>>正文详情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关于尽快编制铜钱关镇乡村旅游文化建设规划的建议

所属会议: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6-03 提案来源: 县政协办转交
是否调研: 提案类别: 文化
提 案 者: 张勇 建议承办单位: 县文旅广电局

铜钱关镇地处旬阳县最南端(位于汉江以南),距县城50公里,海拔550-1400米之间,属于巴山中高山区,东与白河县、湖北省接壤,南与石门镇为界,西与神河镇相连,北与金寨镇毗邻。境内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交通便利。

近年来,我镇以打造生态旅游经济强镇为引领,按照“抓好四项产业、强化四项建设”为工作思路,以国家第三批颁布的三个传统古村落为带动,充分利用和开发地方资源优势,完成海楼山生态民宿游乐园、尚都绿源食材基地等特色生态民宿建设并投入运营;完成了庙湾、新时代等农家乐改造提升2家;规划并启动实施了上庙沟健身步道41公里;完成3个传统村落饮水工程,新建庙湾便民桥一座,建设公厕2个,清理古水塘3个,完成排污管网12公里,设置景点标识牌8块。旅游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先后承办了旬阳县“首届农民丰收节”、第二届“农民丰收节  采茶节”庆祝活动,举办了铜钱关“绿色食材品鉴”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铜钱关生态旅游品味和知名度,仅2019年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

为此建议主管部门尽快编制铜钱关镇全域乡村旅游建设规划,为铜钱关旅游建设开发提供科学指导,才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生态立县战略,护水养山,保护铜钱关镇秦巴汉水生态系统完整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全域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环境生态化的进程,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张文胜 签发日期: 2021-08-04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编制铜钱关镇乡村旅游文化建设规划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在住建部门编制的传统村落建设规划的引领下,逐步加大基础与服务设施建设。铜钱关村已纳入全县2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其中的一个重要类别,请铜钱关镇政府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乡村振兴局提出申请,在编制全县乡村振兴规划中突出“铜钱关镇乡村振兴旅游发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铜钱关乡村旅游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

二是积极配合铜钱关镇政府实施以“农家乐、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接待设施建设,同时利用乡村振兴项目机遇,协助相关部门包装、申报项目,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三是做好策划宣传,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争取有实力、信誉好的投资商来开发建设铜钱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