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政协提案>>正文详情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关于政银共建普惠金融 赋能乡村振兴的建议

所属会议: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6-03 提案来源: 县政协办转交
是否调研: 提案类别: 经济
提 案 者: 何波 建议承办单位: 县政府办

“十三五”时期,我国现代化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相关成绩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接下来,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农村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农民增收的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等无不需要资金支持。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及产业化程度的逐年提高,农业生产对资金的需求也将逐年上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政银共建普惠金融,推进信用村镇建设,尤为重要。当前信用约束机制不健全。在社会信用体系和普惠金融建设中,相关部门的错位、缺位现象仍时有发生,“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激励约束机制还没有充分建立,失信的社会成本依然很低,政府监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议:我县普惠金融建设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有效的顶层设计对县域普惠金融起着保障作用。结合中省市各级乡村振兴指导意见,深入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考核激励政策,政银共建普惠金融细则,实现县对部门,部门对镇,镇对村的层层考核和有效管控。同时,相关部门协助优化基层金融环境,探索对失信人员的有效惩戒手段。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柳康 签发日期: 2021-08-06

您提出的关于政银共建普惠金融强力赋能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县金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县内银行机构围绕脱贫攻坚相继推出了“扶贫小额贷款”“创业贷”“秦e贷”“魔芋贷”等普惠金融产品,特别是“扶贫小额贷款”自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金额达到6亿余元,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整县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普惠金融产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资金保障。为使普惠金融更好地支持服务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创新推出更多普惠金融产品。以农业和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小微企业为主体,引导银行结合产品和产业发展实际,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信贷产品,解决产业、企业发展融资难题。二是推进金融风险分担机制建设。针对产业龙头企业、小微企业无固定资产抵押、财务管理不规范获得信贷难的实际,在不断壮大县财信担保公司的担保能力的基础上,加快农担公司旬阳分公司建设前期筹备工作,力争年内开业运营。以便其更容易获得信贷支持。三是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做好企业信用培育和信用村镇建设,稳步扩大信用贷款在贷款中的比重,减轻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不定期组织举行“政银企”座谈会、乡村振兴“政银客”座谈会、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政银企座谈会,畅通沟通渠道,搭建合作平台,切实解决融资难题。五是加强考核评价。按照《旬阳县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试行)》要求,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公司在考核指标中就涉农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分别赋值6分、20分,通过考核评价推动各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服务、务实创新、奋发进取,多措并举支持我县农业农头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