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人大建议>>正文详情

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
关于实施麻坪河流域治理项目的建议

题 目: 关于实施麻坪河流域治理项目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1-06-02 类 别: A
所属代表团: 赵湾代表团 领协代表: 邢兆平

麻坪河流域总长22KM,沿河涉及7个村(社区)近7000人,涉及搬迁安置点四个,敬老院一座。现存河堤年代久远,不能满足汛期行洪安全,对集镇、敬老院、安置点有较大隐患。

建议对集镇原有河堤进行改造加固;对山洪河进行治理;对安置点、敬老院等重点区域新修河堤,确保汛期安全。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任加兵 签发日期: 2021-08-10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麻坪河流域治理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麻坪河为旬河一级支流,汉江二级支流,发源于麻坪镇南沙梁,由北向南流经麻坪镇、甘溪镇,在甘溪集镇麻坪河口处汇入旬河。麻坪河流域面积190.69 km²,主河道长45.15km,主要由拖板沟、滚子沟和包家河汇流而成。麻坪河流域沿河两岸涉及麻坪镇六个村一个社区(丝铺村、老庄沟村、枫树村、寨湾村、麻坪社区、钱河梁村和李家河村)和甘溪镇袁湾村。麻坪河流域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规划治理,流域内山高坡陡,农民的居住和耕地大部分分布在交通相对便利的麻坪河沿岸,除麻坪集镇主镇区2010年按防洪标准修建了部分堤防外,麻坪河现状岸坎大多是农民早期自发修建的干砌石坎,存在防洪标准低、质量差、基础埋深浅、损毁严重等问题,遭受着洪水的威胁。因此对麻坪河流域进行治理是当地农民十分渴盼且非常必要的。
       多年来,县水利局一直坚持不懈地向中省市汇报和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我县已将麻坪河流域山洪沟治理项目计划上报中省主管部门。2015年,我县在编报“十三五”水利规划过程中,再次将麻坪河流域山洪沟治理项目纳入规划上报,并将其列为首批建设项目。2019年上级下达麻坪河山洪沟治理项目计划928万元,该项目资金被纳入涉农整合统筹使用。今年6月17日,县水利局与财政局联合向市水利局、市财政局上报《关于请求解决水毁水利设施修复项目资金的报告》(旬财字〔2021〕62号),将麻坪集镇列为重点,申报麻坪集镇堤防修复加固资金2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省市水利主管部门的汇报、衔接,积极做好流域治理项目的争取工作,力争早日完成麻坪河流域治理任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同时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我县水利改革和发展给予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