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详情

《旬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解读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5-24 08:56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背景依据

(一)起草背景

《旬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的制定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客观总结反映全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效,分析研判面临形势和问题,确定2021年发展目标,统筹安排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任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通过年度计划的任务安排,增强对全县经济社会工作的引导性和约束性,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制定依据

《计划报告》起草的主要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3号)、中共旬阳县委办公室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旬办字〔2019〕42号)。

二、起草过程

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安排,《计划报告》起草工作于2020年11月份启动。《计划报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起草过程中,认真吸收各镇各部门2020年工作亮点、2021年计划及建议意见,据实反映总结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提出2021年发展总体目标及工作重点。2021年1月19日第2次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1月20日第2次县委常委会审定通过,4月8日~4月11日经旬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

三、《计划报告》结构和主要内容

《计划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即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第一部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共分为五个方面,报告2020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一是主要经济指标恢复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二是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取得新成效;三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四是积极创新服务方式,金融支持展现新活力;五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营造发展新环境。

第二部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总能耗、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以内。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工业强县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二是扩大投资稳增长,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三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四是促进消费激活三产,增添高质量发展动能。五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六是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七是增强综合保障能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原文链接:http://www.xyx.gov.cn/Content-2258932.html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