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0-0024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文号: 旬政办函〔2020〕138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0-25 10:01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旬阳县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0日



旬阳县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吸烟管理,创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结合旬阳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以“倡导文明吸烟、共建和谐环境”为主题,按照“政府主导、工商合力、社会共建、公益为主”的建设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建管结合,开展各类室内、室外吸烟室(区、点)的建设,倡导文明吸烟方式,满足烟民合理消费诉求,保护非吸烟群体健康权益,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吸烟环境。

二、建设目标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实施步骤,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推进。建设户外吸烟点400个(设置灭烟桩400个)、示范室内吸烟室1个、示范户外吸烟亭3个。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有效落实,成立旬阳县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文明吸烟环境的规划、建设及运维工作。

组  长:程海林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任加兵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县创建办、县烟草局、县卫健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环卫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创建办,由龚立根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县创建办是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建设工作。县创建办、烟草局、住建局、水利局负责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调研、规划、组织实施以及承建、维护工作;县创建办、卫健局负责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宣传、引导和相关检查督导工作;县环卫所负责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设施的日常清理与运维管护工作;县烟草局负责承建资金的协调等工作。

四、建设内容

(一)户外公共场所。在祝尔康广场、祝尔慷大道、商贸大街及城区内公交站点、汽车站、火车站、滨河公园、河堤步道等户外公共场所,合理布局户外吸烟亭、吸烟点,设置灭烟桩和醒目的引导标识、控烟标识等,功能以公益为主,定期维护、清理,提升卫生文明水平。

(二)室内场所。在旬阳县烟草专卖局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室内吸烟室建设,配备相应的通风排烟设施、规范性标识,烟灰缸以及饮水机,一次性纸杯等便民设施。

五、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调研启动(2020年8月1日至9月30日)

由县住建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户外公共区域、室内场所、卷烟零售终端进行实地调查,全面掌握符合设立吸烟点、吸烟区和吸烟室的条件,制定《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有序推进。

(二)第二阶段:建设实施(2020年10月1日至10月30日)

1.公开招标设计单位,制定吸烟室(区、点)建设效果图。

2.选定施工单位,采购配套相关设备设施。

3.在户外公共场所建设室外吸烟亭3个,在旬阳烟草专卖局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市内吸烟室1个,在户外公共场所建设吸烟点400个。

(三)第三阶段:验收交接(202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对建设实施项目进行统一验收,并在验收后将建成的文明吸烟环境设施交接给县环卫所管理维护,促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设施长效发挥功能作用。

(四)第四阶段:总结提升(2020年12月)

对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宣传推广,为全市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推进提供借鉴。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职责明确、协同配合、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强化宣传引导。全县各级新闻媒体要广泛报道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相关政策,对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提炼。

(三)扎实稳步推进。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规划和管理机制,从重点场所到一般场所,不断延伸,循序渐进,让文明吸烟、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认识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四)加强常态管理。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我县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展示文明城市良好形象的有效载体,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将相关设备的运维纳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常态化建设、管理、维护,确保各设备运行使用规范有序。

政策解读:http://www.xyx.gov.cn/Content-22251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