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详情

《旬阳县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20-12-09 08: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背景依据

(一)起草背景

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为倡导文明吸烟方式,满足烟民合理消费诉求,保护非吸烟群体健康权益,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由县创建办牵头,联合县烟草局共同起草了本《方案》,经县政府审定后印发。

(二)制定依据

《方案》起草的主要依据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6号)、《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烟办〔2018〕152号)、《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33号)、《陕西省公共空间管理条例》(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二届〕第4号)、《陕西省爱国卫生条例》(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二届〕第25号)。

二、起草过程 

本《方案》充分吸收全国其他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试点城市的先进经验,并结合近年来全县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新要求,通过对重点户外公共区域、室内场所、卷烟零售终端进行实地调查,全面掌握符合设立吸烟点、吸烟区和吸烟室的条件后,先后征询了县住建、卫健、水利等相关部门意见,经县政府同意后予以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六部分。

(一)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明确总的指导思想、建设思路、建设目的和意义。

(二)第二部分,建设目标。主要明确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实施步骤,目标为建设户外吸烟点400个(设置灭烟桩400个)、示范室内吸烟室1个、示范户外吸烟亭3个。

(三)第三部分,组织机构。主要确立旬阳县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小组组织架构及职能分工情况。

(四)第四部分,建设内容。主要明确户外公共场所及室内场所的具体建设内容。

(五)第五部分,工作步骤。主要明确调研启动、建设实施、验收交接、总结提升这四个阶段的工作安排。

(六)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明确在建设过程中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扎实稳步推进、加强常态管理,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原文链接:http://www.xyx.gov.cn/Content-2194521.html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