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易地搬迁“三业统筹”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30 17:30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市委《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发〔2020〕1号)和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易地搬迁“三业统筹”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实际,现就加快推进我县易地搬迁产业、就业、物业统筹(简称:三业统筹)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

当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基本实现“搬得出”目标,但“稳得住、早致富”这一关键和核心问题日益突显,特别是大量易地搬迁社区由村组代管,普遍存在人力、物力、财力不足,服务管理不系统、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影响了搬迁群众的有效融入。为破解搬迁群众融入发展难题,通过创新探索,积极运用市场机制,引进市场主体参与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和服务,与搬迁农户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市场主体在服务中促发展,搬迁群众在参与产业建设、物业服务中促增收,实现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物业服务“三业”统筹推进,构建起“政府减负、农民增收、多方受益”的共赢格局。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抓好“三业统筹”工作,加快易地搬迁工作转型升级,确保我县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明确重点,狠抓落实

易地搬迁“三业统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包括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方式的优化等方面,又涵盖产业发展、群众服务、素质提升等工作。要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引导具有综合实力、发展潜力的市场主体参与,按照“培育产业是核心、落实就业是重点、建立机制是关键”的思路,发展特色订单农业、垃圾回收等产业开发就业岗位,做好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

(一)紧盯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一是利用市场主体社会资源发展特色订单农业。要遵循产业培育和市场规律,紧跟市场需求,围绕拐枣、核桃、烤烟、魔芋、生猪、茶叶、林果、蚕桑、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为安置点所在地规划1-2个主导产业,通过培育现代农业园区,支持创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引导经营主体采取定向投入、定向服务、定向收购等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信息、农资和购销等多种服务,组织搬迁群众发展特色订单农业,生产适销对路的原生态特色农副产品。由市场主体在生产地和销售地分别建立分拣包装和配送中心,开发原生态销售市场,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以社区为单元提供服务,促进搬迁群众增收。二是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垃圾回收业务。做好垃圾分类处理,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实现再生资源产业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三是通过组织搬迁群众分包生产、务工创收和入股分红,多渠道增加收益。

(二)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增收。一是定向就业促增收。积极招商,引进有资金实力、市场前景好的市场主体,组织搬迁群众与其签订劳务用工合同;发挥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机构作用,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服务工作;组织县内外优质用工企业到大型搬迁安置点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搬迁群众搭建用工对接平台。二是就地开发岗位促就业。加大公益专岗开发力度,重点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确保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三是劳务输出引导就业。通过发挥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作用,指导其加强与用工企业、劳务派遣机构和培训机构对接,有序组织搬迁劳动力到县内外就业,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加强苏陕劳务对接,帮助有条件的搬迁劳动力赴江苏等地务工;开展送岗位上门活动,筛选适合搬迁群众的就业岗位,组织驻村工作队、包帮干部将招聘信息及时发送到每户搬迁群众手中,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三)做好物业服务,建设智慧社区。各镇和相关部门要指导市场主体结合搬迁群众特点和有关需求,引进先进物业管理经验,聚力建设智慧社区,全面做好搬迁社区物业管理。一是积极探索,力求为搬迁群众提供贴心、个性化服务,以服务与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和推动建立合作组织,实现利益共享。特别是利用市场办法和利益机制,着力破解农民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针对性和责任心不强及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难题,提高教育和培训效果,做好群众文明礼仪、融入教育和基础培训。二是组织开展经常性、特色化、参与度高的各类文体活动,活跃文化生活,教育引导群众加快融入,特别是要加强对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服务,让外出务工和创业者安心,让留守人员舒心。三是对居住在社区的搬迁群众,要在低于同区域物业费用收取标准的前提下,创新形式,实现提质降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三业统筹”工作由县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改局)牵头负责,各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各镇政府要主动担当,扎实推进“三业统筹”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的具体问题。有关部门要围绕本部门工作职责,合力抓好“三业统筹”工作(县直部门工作任务详见附件)。

(二)优化服务,全力保障。有关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能,积极为“三业统筹”发展提供必要条件和相关保障,特别是在有关手续办理、用地用房保障、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要结合实际,积极抓好落实。

(三)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相关部门要做好市场主体参与服务管理安置社区的监督管理工作,签订好各类法律文书,注重过程跟踪,防范各类风险。要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监督指导市场主体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向贫困群众参与度高、带动性强的产业倾斜;在就业落实方面要优先向特困群体倾斜;在物业管理方面要切实做到提质降费。

(四)严格督查,从严考核。县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三业统筹”落实情况作为易地搬迁重点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各镇和相关部门要紧盯考核指标和要求,从严督查督办,确保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


附件:县直部门包帮移民搬迁“三业统筹”重点工作任务表.doc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