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详情

《旬阳县卫生机构食品安全示范工作创建方案》解读

作者:高密 发布时间:2019-12-24 09:3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积极推进卫生机构食品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网底”作用,保障公众食品安全、满足群众健康需求,2019年9月26日,制定的《旬阳县卫生机构食品安全示范工作创建方案》正式印发,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市卫健委领导来旬深入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反复研究起草并修改形成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此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明确了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任务分工和总体目标。

二、任务分工

政府办负责制定下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协调创建工作;公安局负责本县域内食品犯罪案件侦查工作,配合开展各项联合执法活动;财政局落实创建工作经费,监督经费使用;卫生健康局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品安全标准宣贯与跟踪评价,落实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紧急医疗救援,开展事故现场卫生处理和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和食用碘盐监测;市场监管局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负责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许可准入等环节监管,及时查处食品流通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教育体育局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主动开展学校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负责学校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教育,规范校园内食堂和食物售卖店的日常管理,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安全管理;水利局负责全县生活饮用水集中和分散式供水工程水质的监督管理,加强水源地环境治理,负责水产品各环节的监测管理;农业农村局负责肉类、果蔬类等重点食用农产品专项监管,建立并落实农产品追溯和检测制度,开展有毒有害农产品的甄别和食用危害的宣传;广电局负责创建省级基层卫生食品安全示范县相关宣传、报道,开设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栏目,播放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知识和相关食品卫生标准,协助发布食品安全信息。

三、主要措施

1.开展调研工作,加强风险监测。

2.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防范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

3.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4.全面开展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犯罪行为。

5.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四、实施步骤

部署动员阶段(2019年5月底前),创建阶段(2019年6月至2020年10月),自查自评阶段(2020年11月),总结评估阶段(2020年12月)。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基层卫生机构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成立旬阳县基层卫生机构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工作,健全保障机制,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督导考核。

六、预期成效

一是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国民营养计划,提升基层卫生机构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二是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文链接:http://www.xyx.gov.cn/Content-1394075.html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