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自动气象站换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自动气象站换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CD-xzfzfbgs-zfbwj-zfbwj-2018-0680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08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18〕90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7-31 15:39

有关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现将《旬阳县镇自动气象站换型升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新建、升级自动站一览表

2.区域站选址及基础设施建设要求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7日   

旬阳县镇自动气象站换型升级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和气象为农服务需要,进一步发挥镇自动站的作用,提高防汛减灾精细化水平,根据安政办函〔2018〕191号、安气办发〔2018〕20号文件及县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建设原则 

结合防汛办、防滑办现有监测点,合理布局,重点布设在地质灾害易发区、中小河流防洪重点部位、集镇等人群密集场所及农业园区。

二、建设内容

1、在县城区新建城市观测站1个;

2、更换六要素站5个,升级四要素站16个,升级通讯模块4个。

三、保障经费

设备经费共计111.4万元,省气象局以气象装备形式配套经费43万元,县财政配套经费68.4万元。

四、职责分工

县气象局:牵头组织镇自动气象站换型升级实施工作,落实气象设备、自动站选址、建设安装。

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建设经费。

县防汛办、防滑办:协助气象局做好站点布设及选址工作。

各镇政府:提供建设用地,负责建成后气象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和探测环境保护;明确一名镇干部协助气象局选址,配合做好建设协调工作。

五、建设进度

7月下旬制订建设方案;8月上旬完成选址工作,由市气象局指导统一设备采购;8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六、有关要求

实施自动气象站换型升级是防御气象灾害、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项目建设的选址、用地及经费保障等工作。要强化统筹安排,细化工作目标,科学制定建设方案,狠抓措施落实,确保自动气象站换型升级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1

新建、升级自动站一览表

站号 站名 所在镇 建设内容
V5746 城市观测站 城关镇 新建城市观测站
V5719 神河 神河镇 更换六要素站
V5747 丰家岭 升级通讯模块
V5727 赤岩 铜钱关镇 更换六要素站
V5729 铜钱关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44 沙阳 升级通讯模块
V5731 段家河 段家河镇 更换六要素站
V5741 桐木 桐木镇 更换六要素站
V5745 关口 关口镇 更换六要素站
V5720 麻坪 麻坪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21 构元 构元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22 小河 小河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42 公馆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25 蜀河 蜀河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35 兰滩 升级通讯模块
V5726 石门 石门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30 仁河口 仁河口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32 吕河 吕河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33 桂花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34 金寨 金寨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37 白柳 白柳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38 张坪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40 棕溪 棕溪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43 赵湾 赵湾镇 升级为四要素站
V5748 双河 双河镇 升级通讯模块
V5739 庙坪 升级为四要素站

附件2

区域站选址及基础设施建设要求

1.镇站选址要求

镇自动气象站站选址应具有一定的地域代表性,保证场地和仪器的通风光照条件,避免建在高大建筑群、山凹、陡壁、森林等局地气候变化剧烈的区域。区域站应设置在自然平整的地面上,区域站观测场面积不小于8米(南北)×4米(东西),安装地点应长久固定,交通便利,便于维护。

2.基础设施建设要求

包括观测场地、围栏、仪器基础、防雷设施等内容。设备预埋件到位后,统一发放进行仪器基础建设工作。观测场地应设置约1.5米高的围栏,围栏外侧设立告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