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旬阳县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旬阳县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CD-xzfzfbgs-zfbwj-zfbwj-2018-0657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29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18〕45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5-06 15:01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现将《2018年旬阳县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3日   

2018年旬阳县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升整体质量效益,增强引领和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助推脱贫攻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绿色循环为发展方向,以三产融合为建设路径,以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主攻目标,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定位,坚持提升发展两手抓,扶持监管两手硬,围绕资源、产业、要素、主体、政策“五聚集”,着力扶持新主体、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功能、拓宽新渠道,通过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形成省市县三级园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

2018年共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31个,其中提升县级以上园区48个,培育园区83个。力争年度新建市级园区6个、县级园区12个,建成市级航母型园区1个、一二三产融合园区1个,创建市级生态循环农业园区2个,园区带动贫困户8779户。

二、建设重点

(一)壮大主导产业,促进集约发展。按照特色产业园区化的思路,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机遇,进一步优化建设规划,完善园区功能,合理布局生产、加工和流通产业。突出畜牧、魔芋、优质粮油菜、特色林果、中药材、油用牡丹、拐枣等扶贫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园”“一园一品”发展模式,坚持特、专、精、新发展方向,突出主导产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使主导产业集中度达到60%以上,把园区建设成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区。坚决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农业发展观念,舍弃优势不明显的产业,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优势主导产业上来。充分应用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新工艺,研究组装配套一批园区急需技术,引进一批先进设施装备,提高园区整体科技实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先进技术的聚集区。2018年县级以上园区都要依托1个科研机构(院校),培养1名高新技术管理人才,主推技术达全县领先水平。通过流转土地、股份合作、“三变”改革、订单农业等形式,集约土地要素,扩大生产规模,把园区建设成为土地要素的聚集区。

(二)拓展园区功能,促进融合发展。以一产为基础,以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为重点,积极发展二三产业,促进园区一二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要大力发展农品加工业,通过自建加工厂、县内合作加工等方式,使每个提升园区主要农产品就地加工率达80%以上,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营销,支持采取品牌加盟、联合经营等形式,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品牌、抱团发展,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充分挖掘农业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观光功能等价值,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将现代农业园区循环发展与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融为一体,打造一批景美、业盛、品优的复合型现代农业园区。

(三)坚持循环路径,促进绿色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园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县级以上园区要全面推行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和治土、治水、治肥、治药、治添加剂及提升品牌品质为主的“五治一品”行动,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实现园区投入减量化、生产清洁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规范、兼容共享、分步实施的原则,围绕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和互联网运行,在省市园区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实现园区农产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目标。

(四)紧密联结机制,促进共享发展。要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吸引县内企业、外乡创业人士到贫困村建园区、兴产业,力争当年计划脱贫的76个村每村有园区。按照农业园区+贫困户+特色产业的精准扶贫模式,强化产销衔接、劳务对接,夯实产业和就业扶持,实现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进一步完善农业园区包联贫困户机制、利益联结共享机制,采取扶贫资金量化到户、入股到园、保底分红等模式,让贫困户带资入园、入股、就业,夯实省级园区带动120户、市级带动60户、县级带动30户的扶贫任务。加快推广农业园区+三变模式,通过构建股份合作经济组织等方式,建立与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集体经济在园区发展中不断壮大,让贫困户和农户入园发展适度规模经济,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降低小农户投资创业风险,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三、保障措施

(一)夯实包抓措施。对建设的131个园区(县级包抓48个,镇级包抓83个),夯实县镇两级共抓共建责任。各包抓领导、单位要深入园区开展调研,协助园区理清思路,修正园区规划,研究推进具体措施,制定园区包抓方案;要为园区提供相关政策和信息服务,协助办理相关建设手续,为园区搭建校园合作平台。县农技、林技、执法、农机等部门要将园区作为抓点示范、技术培训、职业农民培育、科技研发的主要平台,聚合单位资源,做好园区的指导和服务。各镇重点要为园区做好土地流转、矛盾化解纠纷等工作,为园区发展营造一个宽松安宁的发展环境,积极为园区包装一批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二)加大政策扶持。扶贫部门要把园区作为产业扶贫资金投入的重要对象;农林科技局要将产业扶贫引导资金重点向产业扶贫园区投入,以园区带动贫困户的数量和效果为依据,合理确定扶持资金、享受贷款贴息、资金补助等产业项目扶持;县发改、财政、国土、交通、环保、农林科技、经贸、水利、扶贫等部门要围绕园区,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将部门资金向园区整合,加快提升园区的基础设施水平;水利、物价、电力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园区用水、用电优惠政策;金融机构要开发、创新适合现代农业园区的产品和服务,有效降低园区融资成本;县园区办要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继续组织认定命名一批县级园区,并给予20万元的资金奖补;对达到市级标准的,积极推荐为市级园区,争取每个给予50万元的资金奖补;对省级园区积极推荐省级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建设。

(三)规范园区管理。按照《旬阳县现代农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坚持先入库、后建设、再认定的程序,规范认定程序,严格认定标准。已入库的83个培育园要抓紧编制规划,加快推进建设,力争建设一批县级认定标准园区。要加强各级园区管理,建立县园区办牵头、主管部门对口管理、各镇具体管理的共建共管机制。县园区办要探索建立红黑榜、能进能出的管理制度,每年组织对县级以上园区进行考核,对建设标准高、带动能力强的园区列入红榜,并优先予以项目支持;对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拖欠农民工资、套取国家项目资金等行为的园区直接列入黑榜,并向社会公布,停止各类项目扶持;实行动态管理,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或进入黑榜的园区,取消相应级别资格认定。

(四)加大考核力度。县上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列入对各镇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考核内容,并继续列入对镇季度点评指标,相关部门要制定现代农业园区具体考核办法,确保公平公正的评价各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园区建设工作成效。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对各镇和县直有关部门的督查力度,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对工作进展迟缓的镇、部门,要记入考核台账,作为对各镇和有关部门现代农业园区工作考核赋分的重要依据。

附件:1.2018年旬阳县现代农业提升园区建设任务一览表

2.2018年旬阳县现代农业培育园区建设任务一览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