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文物民俗> 正文详情

“洵水绘成太极图” 墓联的发现及其始末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5 16:1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本书名改变了旬阳县城几千年来“金线吊葫芦”的称谓,你知道这本书名叫 什么?旬阳太极城的名称因何而来吗?

“灵山刻就天书字,洵水绘成太极图”这副人们耳熟能详、描写旬阳县城地貌 特征、研究和学术价值极高的石刻对联,你知道它出自何方?与旬阳太极城有何渊 源?又是怎样被发现的吗?

在旬阳县城小河北的山顶上,曾经有一座极其显赫的墓葬,蒋介石、张学良、杨 虎城、于右任、邵力子等多位军政要员在“神道碑”上署名,你知道墓主人姓甚名谁? 何方人氏吗?

2017 年 4 月上旬,笔者在旬阳县博物馆馆长刘国强的大力支持下,对见证整 个发现过程的相关知情人,进行了调查了解和实地采访,基本理清了这一离奇发现 中的一连串偶然和隐含的必然结果。

 

两块碑惊人相似 考证人难解谜团

 

2004 年 2 月 24 日,旬阳县文化旅游局从县城小河北征回一块石刻,正立面阴 刻正书“洵水绘成太极图”。这块碑被送到县博物馆后,时任县博物馆馆长、县太极 城文化研究会的会员罗金贵,眼睛一亮,好像在哪里见过?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突然,他匆匆走出博物馆大门,向隔壁的看守所赶去,因为在看守所的排水沟上盖 着一面石碑,由于上面没有文字,多少次路过这里,未引起他的注意。今天,看见 “洵水绘成太极图冶碑时,他的大脑灵光一闪,它们 之间说不定有一定的联系。

他来到排水沟边伸手揭开石碑,“一轴太极挂 ……”5 字映入眼帘。显然,这是一块残碑。经过丈 量,长 100 厘米,宽 40 厘米,厚 10 厘米,除了长度 少 40 厘米外,宽、厚完全相同。

1997 年 12 月,旬阳县邮电局在县城城隍庙搞 基建时,相继发现出土了二十多块碑,为了保护文 物,县邮电局将这些石碑移交给了县博物馆,由于 博物馆正在建设之中,这批碑刻无处堆放,就临时 寄放在县看守所门前,其中,一块并不显眼的石碑, 不知被谁架在了排水沟上。就这样,这块残碑被搬 回县博物馆,进行比对研究。罗馆长一直在想:这两 块碑之间有什么联系?对当时县委、县政府正在打 造的中华太极城文化品牌又提供了怎样的史证?

 

太极城得到史证 找出处形成共识

 

“洵水绘成太极图”石刻的发现,引发了人们对历史与现实的考问与追思,并与 旬阳太极城的发现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

上世纪八十年代,旬阳本土作家吴建华先生在西北大学作家班进修,受著名教 授费秉勋讲《易经》课的启发,他为了给自己描写旬阳巨变的报告文学,寻找一个具 有大时代文化含量的书名,1988 年一个偶然的登高远望,作家蓦然发现旬阳县城南 北两岛并观酷似一幅惟妙惟肖的阴阳鱼太极图,因之触发灵感,展开思索,得到新 的启示,便给自己出版的新著取名为《太极岛始光》,诚如著名作家马建勋诗云“始 光一耀天下闻”,从而揭开了太极文化在旬阳现代生活中具体反映的扉页,假如没 有该书的出版,一直以“金线吊葫芦”而著称的县城就不会引起人们史海钩沉的文 化警觉。

十多年后的 2001 年,时任县委副书记的陈昌学敦请陕西旅游学院院长马耀峰 来把脉“太极城”之名,得到马院长的首肯,2002 年县委、县政府正式决定打造太极 城品牌,马涛书记钦点刘景才为研究会会长、吴建华、杨荣玉任副会长,吴建华提出 襍张瑞亭墓碑联“洵水绘成太 极城 一轴太极挂??” 56 了要把“形似的太极城变为神似的太极城”,县上举办了首届太极城专家研讨会,费 秉勋教授建言把太极城建设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转眼到了 2004 年春 天,一批老干部联名上书县委县政府,激言反对封建迷信“太极”文化的理由和加快 发展经济步伐的道理。此刻,“洵水绘成太极图”石刻的出土和罗金贵等一批文友发 表在《太极城》刊物上的系列文章,有力地沟通与化解了老干部们的心结,为形成太 极城品牌文化共识与合力,发挥了坚定信念的支撑作用。

 

苦寻找孤联另一半 有心人破解化谜团

 

   “洵水绘成太极图”石刻的发现,不但为正在打造的太极城文化品牌提供了实 物证据,而且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可是,这两块碑都只有下联,而且其中一块残缺,到哪里去寻找它们的另一半? 谁人可破解这其中的谜团?

第二天,县博物馆便安排人员到小河北调查走访。

调查的结果是,据知情人向恩深老人(时年 87 岁)回忆,在民国二十二年 (1933)前后,张飞生葬其父张瑞亭于小河北,现为新烈士陵园所在地;“洵水绘成太极图”系第一层碑联的下联,上联依稀为“汉江环绕半岛 屿”。这两块碑很有可能是张瑞亭的墓碑。这种说法是否真实,难以肯定,若以此为 据,还缺乏可靠的史证资料。

但不久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悬在大家心中的谜团被一个人彻底解开,他 就是县工业局的退休干部向正仁先生。

2004 年的一天,已经退休在家的向正仁先生,来到女儿向丽君供职的旬阳县 博物馆,罗金贵和向老先生聊起了旬阳发现的两块石刻,以及困惑急迫的心情,没 想到向老却随口答出了两副孤联的上联,并自愿向他提供相关的文字资料。这又是 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向正仁参加了 1996 年版的旬阳县志工业部分的初稿撰写工作,他在 1986 年曾经到陕西省档案局查阅资料,他发现了陕西省档案局藏《洵阳张瑞亭先 生序传、墓志、碑文及懿行》,载其墓联 5 副,并将其抄录,带回旬阳放在家里,这一 放就是 17 年。

向老先生愉快地把在省档案局抄录的资料交给了罗金贵,罗金贵欣喜若狂,如获至宝,他将五副对联抄在一张纸上,其中的两副分别是“灵山刻就天书字,洵水绘 成太极图”,“万卷天书悬灵案,一轴太极挂夜台”,与旬阳发现的两副石刻完全相 符。还有一副是“腰缠两条玉带,怀抱一座金城”。根据这些资料,罗金贵写成了《旬 阳“太极城”称谓的实证》一文。称这两块墓联是“我县第一次发现的与太极城相关 的史证文字。”为挖掘旬阳太极城文化提供了研究和考证的依据。

 

飞生性格显赫张扬 其父墓葬奢侈气魄

 

    《旬阳“太极城”称谓的实证》一文中,介绍了张飞生其人及其父墓的奢侈气魄: 据新修《旬阳县志·人物》(张沛主编,中国和平出版社,1996 年 12 月第 1 版)记载, 张鸿远(1884—1947)字飞生,族名张步朝,旬阳县大河南张家院人。幼时家境贫寒, 父以卖豆芽为生。后以时势造就,飞生地位逐级攀升,成为当时旬阳声名显赫的军 政要员。早在 1920 年前后,张即凭借军权,一跃而成巨富,在旬阳、安康、西安等地 广置田产,修建宅第,1931 年在改葬其父张瑞亭时,极其奢侈,从安徽请来有名的风 水先生张晓岚为父选择墓地,请名家拟写序传、墓志及碑文,还为其父立了一通有 蒋介石、于右任、杨虎城、刘镇华、何应钦、张学良、陈树藩、张孝慈尧何成浚、邵力子、张 凤翙等政要署名的“神道碑”。

 

发现纯属意外 保护且在无心

 

2003 年深冬,时任旬阳县民政局低保股股长的李华超(现任旬阳县环卫所所 长),带领城关镇民政办主任范景铭及小河北社区副书记卿尊定等人,在小河北社 区核查 2004 年低保工作,当他们一行人来到下场巷黄家院子后门上的一棵石榴树 下,李华超发现那里躺着一块光滑的绿豆石碑,上面隐隐可见文字,他拂去灰尘,石 面清晰呈现楷书“洵水绘成太极图”七个字,李华超让身边的范景铭帮助解读,范景 铭虽然一时说不清此碑的渊源,但他从这块碑所渗透的文化气息感觉很不一般,精 细上好的石质,高雅形象的联句,大气奔放的书法,非寻常人家所为,范景铭第一印 象它是一个文物,应当保护起来。于是,他将这次发现告诉了县文化旅游局,县局很 快派员实地查看,并于 2004 年 2 月 24 日将此碑征集到旬阳县博物馆珍藏。

那么,这块碑是怎样来到小河北黄家院子的呢?

据原居住在黄家院子、出生于 1943 年、现年 84 岁的黄德申(由于与弟弟黄德 58 稳分家,搬离了此地)回忆,张飞生其父张瑞亭墓建在圆岭包,后来人们称“张司令 包”,就是现在新烈士陵园那个地方,在山下还立有一大碑,一丈多高,周围有一正 方形围栏,围栏有三间房大小,大碑上的文字记不清楚,人们习惯地称为“张碑”, “张碑”的地点就在老烈士陵园右手上方。与墓地相距一里路。小时候,黄德申常常 上山拣瓜瓜牛(蜗牛),见过张瑞亭的墓地。黄德申说,围栏的周围镶嵌有多副碑联, 墓园被抄后,残碑散落一地。他说:大约在 1967 年,好像是在破“四旧”之后,记得是 正月十五,我们一行好几个人来到“张碑”处,我让人帮忙搬回了两块放在黄家院 子,其中一块是“洵水绘成太极图”,还有一块隐约是“山环水抱龙脉地”,后者遗失 了,现存的这一块,因为放在我弟弟黄德稳家老房的门前坎上,才得以完整保存下 来。后来老房拆了,盖成了两层楼房,现在的门牌号是:城关镇下场巷 19 号。

据黄德稳的女儿黄玉芬回忆,这块碑在我家门前坎放置了 30 来年,直到九十 年代中期,我母亲害病,家里来了一个巫婆子,说这块碑对我家不利,要么毁掉,要 么搬到十字路口,我们有点舍不得,就和父亲一起搬到距后门 20 米远的石榴树下 放着,直到 2004 年被发现。

据村民卿尊稳回忆,他在年轻的时候,看见有人将山上的残碑抬到老城盖房砌 庄基。记得好像是中医院盖房,就有人从旬河涉水,抬走了一批。那么,在城隍庙发 现的那块断碑会不会是类似的原因呢?

 

“洵”与“旬”的始末“三太一脉”何意

 

“洵水绘成太极图”与“旬”字何干?为何要“三太一脉”?

据资料显示:秦时设“旬关”,因“旬”水而名,“旬”水又因“旬”山而名。吴建华则 考证认为“旬是一种太极”,此水沿途绘出若干个太极图,具备“负阴抱阳”特性,所 以古人很早就命名其为“旬”水,是中华上古文化的母亲河,汉字由简到繁,西魏时 加水成“洵”,表示水名,1964 年简化汉字时,复为“旬”水。他发现太极城是由两个 “旬”字组成的天然写法,写出了“江河龙行?阴阳自现”“旬河太极知多少?回水揉弦 奏阴阳”的成因,进而分阴阳、立四象、定八卦,提出了“太极城——阴阳两岛——四 象山水——八卦重镇——六十四精品景点——全县旅游一张网”的区域划分、命名 与文化定位,完成了“旬阳太极八卦山水城”简称“旬太城”的国家商标注册,建立了 旬阳地域上的太极文化语汇系统与文化共识,出版发行了五十多万字的《中华太极 城传》,不仅从理论上彰显了“洵水绘成太极图”的文化内涵,而且开创了“太极·太极图·太极城三太一脉兴中华与厚旬阳”的“三太文化”课题研究,制定了“打造旬阳 人(太极人)品牌、成就中国人梦想、关注弱势群体、走向智业文明”的宗旨,以及弘 扬旬阳人“大智、大勇、大爱”的三大精神,皆在把太极城建设成为天下华人朝圣自 然妙造与“天人合一”的哲学圣城,从而改变了整个旬阳的历史文化进程。

如此以来,太极城文化研究会在建会 15 年来,先后经历了刘景才、吴建华、刘 家荣三任会长,培养了一大批三太文化学人,把旬阳太极城地域文化同中华太极图 文化紧密相衔,把偏僻的小旬阳同中华大世界紧密相连,把“石板房、龙须草、灌灌 提水吃到老”的葫芦岛保守观念,引导到做“品牌旬阳人”的文化自觉与自信的行动 上来,投身到“人依城而贵、城依人而名”的火热实践当中。

“洵水绘成太极图”,是历代旬阳人民用智慧绘就的智慧图景!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