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经济快讯2018.1-6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09:5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旬阳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回暖提速的态势,全县上下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提速、经济运行情况势头良好,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上半年旬阳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二产发展加速推动GDP较快增长

1.GDP增速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全县GDP实现80.43亿元,增长11.9%,超任务1.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4位,比全市高 1.2个百分点,顺利实现上半年的目标任务。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7亿元,增长3.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47.48亿元,增长16.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5%,拉动经济增长9.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8.08亿元,增长6.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3%,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

2.农业经济稳中有增。上半年,我县粮食预计总产59498 吨,增长2%;油料预计总产16907 吨,增长1.8 %。生猪出栏 19.59万头,增长0。6%;肉类总产量1.75万吨,增长0.3%,其中猪肉产量1.36万吨,增长0.1%。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9亿元,增长5.3%;实现增加值5.04亿元,完成任务的35.2%,增长3.8%,欠任务1.2个百分点。

3.工业增速创2014年以来最好速度。上半年,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4.96亿元,完成任务的47.4%,增长26.9%,超任务11.9个百分点;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9.69亿元,完成任务的48.1%,增长18.8%,超任务4.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是2014以来最快增速,增速比全市高3.2个百分点。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2014年以来,步入下降通道, 2018年初开始回升,从一季度的17.1%上升到二季度18.8%,稳中向好趋势基本确立。工业运行表现出“两快一稳”的特点:

一是六大支柱产业总体发展较快。烟草食品、装备制造、水泥建材、医药化工、水电和矿产六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98.4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3.0%,增长24.2%,分别增长56.9%、34.7%、25.3%、22.0%、18.7%和14.8%。

二是绿色富硒食品加工业快于全县工业。绿色富硒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0.1亿元,增长27.5%,比全县规上工业增速快0.6个百分点。其中:焙烤松脆食品增长87.0%,精制茶增长49.1%。

三是传统产业稳步增长。传统产业产值增长平稳,其中:有色金属采矿业增长7.0%、医药制造业增长13.3%、汽车制造业增长13.9%。

4.建筑业发展放缓。由于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全县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4.54亿元,下降3.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3.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8.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县建筑业实现增加值6.84亿元,增长14.5%,较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

5.服务业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增速。上半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28.08亿元,增长6.4%,比全市低0.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13个季度的最低增速。

(二)两大需求释放不利信号                                       

1.投资运行隐忧初现。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0%,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49.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2.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1.6%。尽管上半年我县投资增速较高,但投资运行表现出四个不利的信号:

一是重点投资项目开工建设不理想。全县确定的31个重点项目还有七个至今尚未动工,且项目进展缓慢。

二是工业投资出现回落。全县工业投资增长11.6%,多年来高速增长的格局出现快速下滑,比全县投资低 23.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39.6个百分点。

三是民间投资后继乏力。受全国经济形势下行压力的影响,企业投资欲望不强,处于等待观望之中。上半年,民间投资新开工项目16个,较上年同期减少15个,下降51.5%。

四是房地产投资依旧低迷。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完成2074万元,下降88.7%

2.消费市场增速回落。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4亿元,增长13.0%,比全市高0.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7.28亿元,增长11.4%,较一季度回落5.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10.1个百分点。

按经营所在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19.22亿元,增长16.0%;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5.83亿元,增长3.6%。

按消费类型看,上半年,餐饮收入4.1亿元,增长16.7%;商品零售20.94亿元,增长12.3%。

(三)三大收入及金融存贷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1.国地两税收入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8.48亿元,与上年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亿元,下降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9 亿元,增长13.8%,其中:财政八项支出14.61亿元,增长10.3%,较一季度回落7个百分点。国税总收入6.2亿元,增长17.8%;地税总收入1.17亿元,增长29.4%。

2. 金融机构存贷款双增。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65.43亿元,增长4.6%,较年初增加12.63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21.74亿元,增长12.7%,较年初增加10.1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9.15亿元,增长6.7%,较年初增加3.3亿元。存贷比59.9%。

3.企业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含烟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1亿元,增长24.2%;实现利润总额8.17亿元,增长22.7%。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05亿元,增长15.0%,较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

4.居民收入增长加快。上半年,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17元,增长8.2%,低于全市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98元,增长9.7%,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四)新增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新兴服务业发展加快,经济增长的活力增强

1、市场主体持续增加。上半年,新增2家。其中,建筑业1家,服务业新增1家。

2、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上半年,文化产业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全县文化产业投资增长1.5倍,其中文化娱乐休闲服务增长1.6倍。

3、经济增长的活力增强。上半年,我县非公经济增加值45.91亿元,占GDP比重57.1%,较上年同期提高1.6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7.7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需要重点关注的主要方面

(一)工业经济需要关注“增长点”

1.工业投资下降较快。上半年,全县工业投资增长11.6%,较上年同期回落39.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8个百分点。由于现存工业企业技改投资不足、工业投资短期内难以投产,将影响下半年全县工业增长后劲。

2.规模工业开工不足。受市场、环保等政策影响,75家规模工业中,有16家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40余户未达产达效;特别是受环保政策约束,7家涉重企业限产,预计减产5亿元。

(二)投资运行需要关注“三个不足”

1.大项目支撑不足。上半年,全县超亿元的建设项目58个(10亿元以上的建设项目仅有4个),本年度投资计划仅有37.55亿元,占全年投资目标190亿元的19.8 %,意味着剩下 80.2%( 152.45亿元)的巨量投资需要靠其他较小的项目来支撑。

2.新入库项目增量不足。上半年,全县新入库项目(不含房地产)总规模26.24亿元,新入库项目 26个,比上年同期减少38个,新入库投资项目较上年同期下降59.4%。  

3. 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不足。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主动招商,开局良好,来旬考察企业30余家,签约项目25个,框架性协议5个,但目前真正落地启动建设的项目很少。

(三)消费市场需要关注“三个减弱”

1.实体型企业的商品流通力减弱。一方面,上半年全县批发零售业实现增值税0.64亿元,仅增长1.6%;另一方面,大部分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平台都非本地网络平台,“净流出”现象严重,反映出实体型企业的商品流通和社会消费在不断减弱。

2.传统商贸骨干企业的支撑力减弱。上半年,南方百货销售额下降8.7%、美豪酒店营业额下降46.3%

3.农村消费市场减弱。上半年,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83亿元,增长3.6%,远低于整个社消零的增速。反映出随着家电下乡和和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前期带动消费增长的政策刺激效应正在削弱。

(四)“五上”企业培育申报进展缓慢。上半年全县共培育申报“五上”企业仅2户,进度极为缓慢。

(五)需要关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突出工业稳增长,全力推动新兴产业壮大。上半年工业经济占全县GDP的比重达50.5%,仍是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对经济的“稳增长”至关重要,也是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建议在稳固烟草、建材、矿产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要紧盯“四大产业集群”,围绕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做强做优,全力做好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引进、项目落地、加快建设、尽快投产,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可持续支撑。

(二)突出投资促发展,全力推动项目支撑工作。一是加大新项目开工特别是大项目开工力度。谋划好今年后续的投资工作,通过强化全县招商引资落地力度的多项有力举措,尽快新开工、早开工一批上规模的大项目。二是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度。已开工的项目要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加快工程进度,尽可能多地形成实物工作量,支撑全县投资的后续增长。三是扎实推进7家房地产停滞项目,解决、促进其尽快复工建设,撬动房地产投资增长。

(三)突出三产求突破,全力推动“三新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长期低于全国、全省、全市,这既是旬阳的劣势,也是旬阳大有可为的发展方向。建议围绕“安康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和发展,把旅游商贸服务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县域内旅游景点开发建设进度,实现旅游产业突破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培育老龄养老、交通运输、科技服务、教育培训、康养服务、休闲娱乐等产业,带动整个服务业乘势突破、发展壮大,形成旬阳经济新的增长极,提升和优化全县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以带动全县经济的增长

(四)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促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抓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培育,做好沟通协调,全面开展摸排,强化分类指导,把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个体户、小微企业列入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重点扶持,达标一个,入库一个。

(五)继续下大力气做好生态保护工作。坚持不懈的搞好节能减排,积极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大力推广应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产品,严禁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全力保护好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节能减排、生态环境的双赢。

附:2018年1-6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责任编辑:徐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