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经济快讯2018.1-5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0 08:4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8年1-5月旬阳县经济运行情况

  

  元至五月,旬阳县经济继续保持稳步上行的运行态势。工业、投资继续快速增长;财税收入、金融存贷同步增长;消费需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平稳运行。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工业生产增长较快。1-5月,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5.05亿元,增长25.9%;实现增加值30.75亿元,增长19.8%,较去年同期加快了9.9个百分点。

  从支柱产业看,六大支柱产业实现全部增长,完成产值76.15亿元,增长22.5%,占72.4%。其中:烟草食品、水电、水泥建材、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和矿产业分别增长45.7%、30.6%、27.8%、23.7%、20.4%和13.4%。

  从主要行业看,各行业涨多跌少,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生产情况较好,分别增长82.1%、38.3%、32.3%、28.2%和25.2%;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下降21.5%。

    2、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5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3%

  3、社会消费平稳增长。1-5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9.14亿元,增长11.6%,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3.79亿元,增长12.4%。从城乡市场看,全县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6.01亿元,增长11.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12亿元,增长10.8%。

   4、财政收支、国地两税同步增长。1-5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6.77亿元, 增长7.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3亿元,下降11.2%;财政支出完成14.66亿元,增长28.6%,其中,民生支出13.06亿元,占总支出的90.1%;财政八项支出完成9.8亿元,增长18.7%。全县完成国税总收入4.97亿元,增长11.2%;全县完成地税总收入0.77亿元,增长19.2%。

   5、金融存贷同步增长。截止5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62.25亿元,增长3.8%,其中:住户存款为120.21亿元,增长13.1%;贷款余额98.53亿元,增长8.0%,其中:短期贷款19.21亿元,增长23.2%;中长期贷款76.42亿元,增长1.7%。存贷比为60.7%。

  二、存在问题

  1、贸易增长放缓。1-5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6%,较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特别是批发业和零售业销售额增速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回落,回落了7.9和18个百分点。

  2.投资项目有所减少。1-5月,全县共申报备案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仅6个,较上年同期减少5个。

  3.工业缺乏后续力量。1-5月,全县工业投资虽快速增长,但没有形成新的产能,导致无新的增长点,对规上工业拉动力不足,工业生产后劲不足。

  4. “四上”企业培育申报进展缓慢。今年以来,1-5月,全县培育申报“四上”企业仅1 户,进度较为缓慢。

   三、几点建议

  1、坚持发展经济与脱贫攻坚要两手同抓,只有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才能更好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各部门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也要做好经济发展,不断强化措施,盯紧压实任务,全面开展调研、帮扶、指导工作;加大包抓企业力度,坚持深入重点行业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抓产促销,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全力推动全县各项经济持续增长。

   2、加快投资项目建设,增强投资拉动力。一是继续加快项目的申报纳统工作,对已开工的新项目,按程序按要求,迅速完善备案手续,及时申报纳统。二是建立健全投资统计申报工作程序,完善投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等印证资料,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依据有支撑。三是对已竣工的投资项目回头望,力促竣工项目达产达效,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以形成新经济增长点。

3、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加大政策宣传,做好沟通协调,全面开展摸排,强化分类指导,搞好跟踪服务,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力争符合“四上”标准的企业都能按时间节点全部申报纳统。

附:2018年1-5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责任编辑:徐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