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正文详情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8 09:4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旬阳县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6日   

旬阳县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05号)等部署要求,切实做好2018年度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旬阳县“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6—2020年),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防治现状

我县地处秦巴山区,境内群山叠嶂,沟谷密布,地质环境十分脆弱,年降雨分布极为不均,极易发生地质灾害。据2017年地质灾害动态更新数据库统计,我县共有各类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487处,主要灾害类型以滑坡为主,其次为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其中:滑坡454处、崩塌17处、泥石流12条、地面塌陷4处,威胁39个单位2697户11225人12999间房屋。

二、趋势预测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8年汛期(5-10月)预计我县降水量650~750毫米,较往年平均值略偏少,春季第一场≥20.0毫米的透墒雨,开始日期较往年同期略偏晚。夏季(6~8月):降水偏多1~2成,平均气温略偏高,初夏汛雨出现日期较常年正常略偏晚。预计6月中下旬为汛期多雨时段;7月下旬到8月上旬有弱伏旱。秋季(9~11月):降水偏少1~2成,有弱秋淋,出现日期较常年同期偏晚。结合全县地质灾害特点、隐患点稳定状况和气象部门对2018年全县降水量趋势初步预测,汛期主要地质灾害为强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

三、防治重点

(一)突出重点。根据我县地形地貌特点,全县21个镇均不同程度受到地质灾害威胁。今年的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为:甘溪—城关—关口—棕溪、桐木—小河一带属滑坡、泥石流高发区,铜钱关—神河一带属滑坡、崩塌易发区。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随时掌握隐患点的变化动态,采取措施,积极预防。要切实加强镇政府驻地人员密集区、移民搬迁安置点、学校、重点采矿区(旬阳县南沙沟、关子沟铅锌矿、公馆河流域汞锑矿区、城关镇宋家河铅锌矿区、构元镇任家沟铅锌矿区、白柳镇野猪洼铅锌矿区、构元镇甘沟铅锌矿区)、316国道、102省道公路改(扩)建项目、旬阳水电站建设、汉江旬河流域沿岸等重人类工程活动频繁区域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高度关注城关镇曾家梁滑坡、关口镇皂角树包崩塌、桐木中学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变化动态,完成县城商贸街滑坡、赤岩天宝寨滑坡、关口镇蒿塔小学、桐木中学滑坡等应急治理工程项目的治理验收,确保汛期不再发生次生灾害。

(二)时段预测。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水量密切相关,2018年预计地质灾害相对集中发生的时间段为5月至9月,其中6月至8月为地质灾害高发期,在降水作用下极易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各镇各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适时进入重点防范工作状态,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确保安全度汛,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的发生率,减少损失。

四、防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群测群防网络。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地质灾害防治领导机构,组建抢险队伍,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领导、责任、措施三到位。各镇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的第一主体责任,汛期前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完善隐患点警示标识;健全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网络,落实监测人和责任人,完善隐患点防灾预案;将《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发放到防灾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手中;编制发布切实可行的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二)强化基础管理,突出综合防治。一是加强巡查、监测和预警工作。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动态巡查排查,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果断防范措施,排除隐患。各镇要督促监测员做好在册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工作,确保及时发现灾、险情前兆,超前应急处置。县气象局、国土局要联合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临灾预警信息。二是做好应急撤离避险。遇到持续强降雨可能发生地质灾害危害时,各镇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及时组织受威胁的群众撤离避险,并妥善安置群众生产生活。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和演练。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并执行《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对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及群众进行灾害前兆识别、灾害监测预报、紧急疏散等防灾避灾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干部群众的预警预报和防灾减灾能力。四是加强人为诱发地质灾害防范。县发改、住建、国土、交通、水利、扶贫、旅游等部门及各镇要在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和建设过程中,落实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配套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三同时”制度,避免人为诱发地质灾害。五是抓好移民搬迁和旧宅腾退。按照陕南移民搬迁规划,要将能实施工程治理外的所有受地质灾害威胁户全部纳入2018年度搬迁范围,县搬迁办要加强对搬迁和腾退工作的组织、督促和指导,各镇要加快受地质灾害威胁户避灾移民搬迁和旧宅腾退复耕工作进度,从根本上消除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六是实施工程治理。县国土局要积极争取中、省、市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对全县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工程治理。对暂未排除隐患的地质灾害点,在各镇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实施必要的水田旱作、退耕还林、简易排阻水工程和削坡减载、压脚等工程处理措施。

(三)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各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发现地质灾害险情,要及时准确地向县防滑指挥部办公室上报,迅速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工作,最大限度的保护受灾害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防滑指挥部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传真)电话:(0915)-7206490。

(四)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旬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职责分工,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地灾防治工作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将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2018年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