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2017成绩单:高考上二本线达1503人上线率达47.3% 3名学生获得市政府高考励志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8:1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7年,全县教育体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围绕“教育质量、师训教研、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四个领先和高中教育、管理水平、队伍素质、群众满意度四大提升”总体思路,突出抓好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校建设、安全管理、后勤保障、教育督导、全民健身等重点工作,不忘初心办教育,突出重点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实现了“整体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有突破,创新工作出亮点”预期目标。

教育质量再创新高。进一步巩固“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效,质量立校、管理强校、科研兴校在系统上下形成共识,“办好每一所学校”的理念深入人心。聘请省市专家开展了高中教育教学视导活动,加强了高中教学质量监测,高考上二本线达1503人,上线率达47.3%,较2016年增长4.7个百分点,安康市2017年高考理科状元在旬阳中学产生, 3名学生获得市政府高考励志奖,创历史最好成绩。高中阶段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入学率达97.5%。中考500分以上523人,较去年增加143人,继续位居全市前茅。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建成国、省级骨干专业5个,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24名学生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30名学生在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奖,28名学生在国、省中职生“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获奖。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市政府在旬阳召开了全市职业教育现场会。12月份,全市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旬阳举行,并成功承办了汽车、计算机、学前教育等三个类别7个项目的比赛,市政府领导和省市主管部门领导对我县职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成人教育在技能培训、助推脱贫攻坚和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明显。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普惠性幼儿园5所,普惠园占比达84.9%。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02%,入公办园幼儿人数达到全县适龄幼儿总数的80%以上。全面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扎实做好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工作,三类残疾少儿入学率达到90%以上,阳光学校举办的“巴山雪杯”聋哑学生手工艺作品展览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加强学校德育、艺术教育、法治教育,开展了 “学习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要求·大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3所学校创建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甘溪镇中心学校航模社团在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上获奖。开展“春芽杯”学生艺术大赛,29名学生在省上获奖。开展了“小镜头看大世界”少儿摄影大赛,金寨初中获陕西省摄影大赛优秀组织奖。校本研修工作深入推进,我局报送的案例《网络促校本,研修谱新篇》获评教育部“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校本研修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对27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一日常规”督导,不断促进办学行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加快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步伐,完成了城关小学、城关二小、草坪九年制学校改扩建工程,第二中学项目进入校舍主体建设阶段,完成政府下达的重点项目进度计划,当年投资1.37亿,累计完成投资2.5亿。第三小学建设完成了前期手续和征地拆迁任务。落实了旬阳中学操场扩建项目。完成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及薄弱学校改造项目46个,边远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极大改善,被省厅表彰为“2017年度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先进集体”。第四幼儿园、金寨、麻坪3所公办园建成并开园招生。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学校宽带互联网接入率、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普及率、教师网络空间开通率均达到90%以上,完小以上学校均实现了电子白板或交互式一体机多媒体教学和无线WIFI覆盖。投入2000万元为2所高中学校配置设施设备。固定资产投资达3.003亿,完成了年度任务。

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加强教师骨干体系建设,全县拥有省市级教学名师37人,省、市级教学能手217人,中、高级职称教师2000余人,已形成以名师为引领、教学能手为支撑、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体系。完成了教师信息系统、特岗教师、高级教师以及高层次人才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更新各类信息13000余条。加强教师培育培养工作,全年教师校长参加各类国省集中培训128人次,参加校本研修网络培训600人次,国培、省培计划落实到位。做好教师招聘补充工作,全面共招聘新教师121名。落实了校长教师队伍“能上能下”“奖励激励”“容错纠错”制度,修订完善《教育工作表彰奖励办法》,推荐上级表彰“好教师、好班主任、好校长、好学生”108人次,60名获得“园丁奖”的教师和25所学校幼儿园受到了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奖额达264.5万元。2名工作考核末尾的校长退出校长岗位,13名工作靠后的学校校长进行了集体诫勉谈话,并签订了追赶超越责任状。扎实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全年参加交流轮岗教师398名。提高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达到人均400元。印发了教师职称晋升指导意见,有效解决了教师职称晋升中的矛盾和问题。

体育工作捷报频传。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成功创建为省级全民健身工作示范县。成功举办全省“旬阳县农商银行杯”冬泳比赛,被国家体育总局表彰为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安康市参加“陕西省校园足球赛总决赛”,取得优异成绩。参加全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取得一项团体总分第一、两项第二的好成绩。举办了职工运动会、首届龙舟赛、全民健身日展示活动,完成4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3个移民小区安置点建设任务。

校园安全紧抓不放。认真落实校园安全长效管理“七项机制”和安全管理十项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以及重点人群的监管,不断夯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力度,提高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举行了各类安全演练活动和安全卫生工作专项普查活动。加大校园安全督查力度,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和安全文化示范校创建工作,白柳镇中心学校被命名为省级平安校园,金寨初中、赤岩初中、晓秦初中、蜀河初中、红军中心学校5所学校被命为市级平安校园,5所学校创建为市级安全文化示范校。全面推进教育系统综治维稳工作,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力度,联合公安、消防、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和明察暗访,有力维护了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全系统保持了安全、稳定、和谐发展良好态势。

学校党建全面加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锋行动党旗红,教育勇争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完成学校党组织的成建制接转,成立学校党建工作办公室,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召开了学校党建工作观摩推进会,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旬阳职中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现场会上进行交流,第二幼儿园、城关中心学校、第三幼儿园党建工作得到上级好评。

【责任编辑:徐冰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