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2017成绩单: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0097万元 基本民生得到优先保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8:0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财政收入稳中提质。2017年,面对“收入总量”与“收入质量”的双重考核的压力下,在烟叶税短收2800万元的不利情况下,在财税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发力下,做到了应收尽收,当年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009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 25436 万元,比上年增收1000多万元,税收占比达63.44%,同比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收入总量40080万元、收入质量63%”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基本民生优先保障。始终坚持优先保障民生支出理念,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全县民生支出达28亿,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5.1%,当年新增财力全部安排用于民生支出。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县“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5.05%,一般性支出压减5.15%,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教育、扶贫、社会、就业、卫生、环保、农林水、移民搬迁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助力脱贫精准高效。2017年财政直接支持脱贫攻坚资金高达5.0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96%,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保障组的职能职责。一是县级预算安排10532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2300万元,配套陕南移民搬迁3619万元,配套避灾生态搬迁600万元,预算专项安排扶贫“一户一档”、表册印刷、奖励、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工作经费980万元,对部门、乡镇安排1033万元脱贫攻坚工作经费;二是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6686万元;三是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向农商银行注资2000万元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贷款近3亿元,贴息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四是全力落实健康扶贫政策,预算安排贫困户四重保障、免费体检及合疗资助资金1382万元。五是扎实推进联村帮扶。2017年实现包联的100多贫困户稳定脱贫,张家河村已政策退出,市级交叉检查中得到肯定。

项目建设有效保障。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挤出资金倾力支持经济发展,2017年县财政共投入资金1.44多亿元。其中:专项预算重点项目建设前期经费1000万元;配套甘双公路、第二中学、第三小学、妇幼保健院、旬小二级路、G316、段家河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3412万元;安排4000多万元支持高新区发展;安排1504万元支持农村淘宝、农业产业建设和中小企业等发展,盘活存量资金4480万元安排用于县域重点项目建设支出。

财政改革深入推进。一是改革预算管理。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和全口径预算,预算编制更细更准更实,设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部门采购预算扩面试点。二是改革扶持产业方式。制定《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从2018年起将每年预算1000万元,通过五年产业基金规模达到5000万元,按市场化运作,与银行捆绑投入,统筹扶持重点产业贷款贴息、奖补。三是深化债务管理。制定出台了《旬阳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完善了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开展了政府融资担保清理工作,坚决纠正以“担保函、承诺书、安慰函”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违法违规融资行为,制止了债务形成多元化倾向,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绩效管理突破进展。针对近几年投资额度较大、社会关注度高、民生相关性强的大河南河堤、北站广场、老年公寓和扶持小微企业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的10个项目涉及资金总额 2.9亿元,评价格次优秀 3 个,良好7个。坚持边评审边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管好用好项目资金。配合县人大办起草了印发了《财政投资项目审批与财政预算沟通协商制度》、《财政预算执行异常情况预警审计提醒制度》、《财政投资项目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建议书制度》,《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评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通过不断深化财政投资绩效评价,注重介入项目管理,严禁“以拨代管”,为进一步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提供了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