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2017成绩单:发放各类保障救助金2亿余元 近十万困难群众得到救助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2:4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7年,旬阳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切实履行部门职能,着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升能力、优化服务,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再创新业绩,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体现新作为,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效能切实增强

不断强化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农村低保、五保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持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下发了《关于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补助标准的通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3015元/人年提高到3470元/人年,分类施保力度大幅提高,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在“四重医疗保障体系”中的第三道防线作用,下发了《关于拓宽脱贫攻坚期间医疗救助范围的通知》,取消救助“起付线”,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力推进“救急难”,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更加规范,有效承接各项救助职能下沉,确保求助方便、救助及时。2017年,全县共发放城乡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保障救助金2亿余元,近10万困难群众得到各类救助。

聚焦养老服务,示范引领突破发展

依托县域生态资源优势,立足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扎实抓好以旬阳县隆科双河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区、城关镇老城社区居家养老示范性社区、蜀河镇三官社区标准化农村互助幸福院、蜀河区域敬老院标准化农村敬老院和旬阳县老年公寓为主的“五个一”生态健康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带动全县养老服务业迅猛发展。2017年建成双河(二期工程)、麻坪、金寨3个区域敬老院,1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9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建成市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1个,改造1个区域敬老院的特护专区和10 个敬老院的取暖设施设备,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聚焦和谐稳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各项政策,加大“扶优工程”实施力度,切实帮助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三难”问题。2017年全年共发放优待金及抚恤、补助等各类资金3719人3710万元,安置2015年度18名转业士官和城镇退役士兵,培训2016年度退役士兵79名。举办了大型庆祝建军90周年暨双拥文艺晚会。红军纪念馆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扎实做好涉军维稳工作,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880余人次,答复率100%,先后两次安排专人赴山西、安康等地化解两起拟赴京到省上访事件,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和平安旬阳创建奠定了基础。

聚焦村民自治,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村规民约规范行为。为了使《村规民约》真正成为规范村民言行、开展移风易俗、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有效机制,对305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进行评比,评选出十大金牌《村规民约》在全县推广。一事一议决策村务。健全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深化“四议两公开”制度,采取“一事一议”民主决策形式,讨论决定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召开村民会议达2600余场次,充分发挥了村民自治的重要作用。道德评议转变思想。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坚持用德治的理念、自治的手段,以村为单位,由农村“乡贤能人”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听”村民反映、“说”身边现象、“论”是非对错、“亮”正反典型,引导广大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全县共开展道德评议1859场次,评议出先进典型2437人,后进典型596人,亮“红、黑”榜2259人次,帮助转化后进群众1124人。化解信访积案190件,信访量减少16%。

聚焦2018年,让人民更有幸福感

抓重点。继续坚持以兜底保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健全完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提高托底供养水平,确保特困人员享受到应有的关爱照顾。加大医疗救助力度,规范临时救助工作。全面推动兜底保障脱贫工作创新开展,确保实现“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不让小康路上任何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抓项目。继续抓好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按照五保供养集中需求,建成赵湾区域敬老院、小河区域敬老院二期工程;建成神河镇神河社区、蜀河镇兰滩社区2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启动旬阳县殡仪馆二期工程;按照十大民生项目安排,在县城小区建4个便民服务设施;以苏陕协作为契机,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的基础上,加强与天宁区民政局的衔接沟通,争取社会组织和企业助力旬阳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建设。

抓专项。认真抓好省市安排的专项工作,以老城智慧社区为抓手,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居民;以党家坝“四社联动”示范社区为带动,全面推进11个城市社区“四社联动”工作;以新兴社区为突破,建成四海逸家小区标准化社区示范点1个;以城市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创建老城社区居家养老示范社区1个,建成10个以上农村互助幸福院,创建1个标准化市级示范性农村互助幸福院。

抓创新。依托我县生态资源优势,积极与北京、西安等地相关公益性养老机构衔接来我县考察交流,根据入住老年人的需求,探索开辟集异地特色养生养老、康复保健、文化交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候鸟式”异地养老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贺清玲】